2009年一年級教學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如白駒過隙,轉眼間一學期已臨近尾聲。回顧過去的日子,有收穫、有困惑。現將本期教學工作總結如下,以期對今後的工作有所啟示。 

自覺提高業務素質。一年級採用的是北師大版的新教材,和以往的教材有很大不同。雖然自己已經執教十多年,但真正任教北師大版還是“大姑娘上轎------頭一回”。對此,一方面我認真鑽研教材,學習新課標,仔細體會新課標理念,理解教材的意境,另一方面積極參加教研活動,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然後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精心設計了切實可行的教案

精心考慮教法,想方設法提高教學質量。 一年級的孩子入學時間短,養成教育還未形成,加之調皮好動的天性,他們往往不習慣國小紀律的約束。所以課堂常規訓練尤為重要。我先從抓好學生的課堂常規教育入手,培養學生逐步形成基本的行為習慣。在教學中靈活採用不同的教法,以正面教育為主鼓勵學生積極學習。 

教學工作中,主要在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方面進行了探究。首先抓學生的學習習慣的養成。由於低年級學生自學能力較弱,因此預習時布置的任務比較細。比如語文課上,課前要求學生讀會課文,認識生字、會組詞,找出不理解的詞語查字典弄懂,數出課文有幾個自然段,弄清沒個自然段講什麼,還有哪兒不理解等。學生現在家裡自己獨立學習,第二天早自習小組交流,解決自己能解決的問題,把不懂的問題記下來,課堂上老師重點檢查基礎知識的掌握以及解決疑難問題,課堂效率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也增強了。其次,因材施教分層要求。優等生鼓勵他們從課外汲取營養,比如確定每堂課相關的課外連結知識,進行資料蒐集,課堂上展示交流;後進生著重採用多種形式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基礎知識之外不再提過高要求,而是鼓勵他們進行自己喜愛的活動,發展所長。第三、重視知識的綜和。每一部分內容學習前我都讓學生先看看這部分內容包括那些知識,哪些是重點,哪些是難點,學完後共同總結,讓學生根據自己對重難點的把握相互出試卷檢測,查漏補缺,效果很好。第四 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新教材活動性強,我充分利用教材,精心創設學生熟悉的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緊密聯繫生活實際。語文源於生活,在教學中,我緊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在現實世界中尋找語文題材,讓教學貼近生活,讓學生感覺語文就在身邊,看得到,摸得著且有趣。第五開展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現代教育理論主張讓學生動手去學語文,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讓每個學生都有參與活動的機會,使學生自己親身體驗生活,在真實的環境中學習知識、運用知識。例如,教學《特別的作業》時,為了讓學生感受春天,我和郝老師一起帶領學生到大自然里尋找春天,讓學生親身感受春天,並且體驗作者愛護花草樹木的情感。第六發揮合作優勢,開發學生創新潛能合作研討,即在課堂中學生以兩人小組為學習群體,突出學生的協作與討論,充分利用集體的力量,共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樣有利於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創新素質的提高。例如在口語交際教學中,讓學生根據情景提出語文問題,小組討論解決問題,兩人互說互問互答,收到了良好的運用語言交流的效果。 

當然,在本期的教學中,我工作中還存在很多不足,如在訓練學生讀話寫話教學中,由於對低年級教學工作經驗不足,在訓練中未注重時間、地點的強調,造成這次期末考試在這方面失分嚴重,嚴重影響了平均分,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一定會吸取教訓,繼續努力,爭取更大的進步。 

李士屯國小杜東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