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研組教學工作總結

我們體育教研組以“為了學生服務,為了自己的提高”為理念,兢兢業業、扎紮實實、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出色地完成教研組工作計畫,儘管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我們仍然在不斷地追求和提高,並有創新。現將這一個學期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 計畫實施目標:

繼續深化課程改革,加深校本資源的開發,有計畫、有針對性地對本組教師進行培訓,充實新理念,明確教學目標,提高教學水平,提升教師素養和文化品位,通過集體備課、聽評組內教研課,推動教師探究教材,磚研教法。建立一支具有精湛業務功底的學習型的體育教師隊伍。

二  目標實施情況小結

回顧本學期我們體育教研組的工作,都是以學生身體健康的發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為目標,因此我們有著幾分充實、幾分感慨……

1、開學初,我們明確教學目標,業務學習內容更加貼近教師自身工作的需求,真正做到“為教而研、為創而研”。

2、從思想、理論方面著手,落實課程改革,思想不到位課程改革就是誇誇其談,蜻蜓點水,僅限於局部。因此,本學期閱讀了《中國體育教育》、《體育教學》、《遼寧教育》等大量資料,每位教師撰寫18篇教學反思及教學後記,利用網路資源,了解課改的動態,擴大視野,多渠道多方位提高教師理論素質。

3、緊抓課堂教學,促進綜合能力的提高。課堂教學才是檢驗教研工作的主渠道主陣地,通過集體備課、聽評組內教研課、研究討論課堂中存在的問題、改變教學策略等活動,提高每位教師的授課水平。

三  存在的不足:教師聽課、評課的能力有待提高,對於聽課的方向不夠明確,聽課前的準備不夠充分,聽課時所要觀察的細節把握的不夠準確,不能對一節課進行全面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