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地理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八年級89班的班主任和地理教學任務,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有得也有失。在擔任地理教學工作中,我能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了更好的搞好以後的教學工作,現對本學期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教育教學

1、認真備課,不但備學生而且備教材備教法,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類型,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認真寫好教案。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技能和發展智力、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

2、增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言簡意賅,深入淺出。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老師講得儘量少,學生動口動手動腦儘量多。

3、積極認真參加學校及教研組的教研活動。研究探討課程教法、學法,虛心請教其他老師。在教學上,有疑必問。積極徵求其他老師的意見,學習他們的方法,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改進工作。

4、結合學生實際,加強學生的地理基礎,培養學生的地理思維。對初二的學生來說,由於地理是綜合科科目,在中考所占的分數不多,學生也輕視地理學習。從小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學生在課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學習不認真,練習作業應付了事。針對這些情況,我在課堂上時刻通過激趣使學生保持注意,重點要求學生掌握地理基礎知識。多從國中生活,地理學習等方面給以方法的指導,在教學中滲透先進的學習觀念,讓學生體驗成功,培養自信;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突出強化地理思維能力的培養。

5、抓緊、抓好課堂教學環節,搞好常規教學,開展多樣化的學習形式,由於國中地理強調對地理事物原理的分析,重在說“理”,難度較大。因此,我在備課前,認真研究教學標準,綜合各種版本教材,結合學生實際,適當增加學生對問題的理解深度。平時多收集一些相關的時事材料,如“地震”,火山,神州五號成功返回,颱風事件等,結合本地的自然環境和經濟建設成就,注重生活與所學知識內容的聯繫,以生活中的材料作為知識興趣的切入點,把握好每節課的重點、難點,認真備好每一節課

二、本學期取得的成績

本學期在我和全體學生的合作和努力下比較圓滿的完成了教育教學任務。區排名:均分第二、合格率第二、優秀率第六。地理主要是掌握學科知識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規律,懂得中國地理的方法,教會學生閱讀地圖,並熟悉它們,為學生今後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打下基礎。結合教材我抓住學生的心理狀態,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教學。使大多數學生基本上掌握了學習區域地理的基本方法,為進一步學習地理打下良好的基礎。

三、存在的不足

當然,在工作上我還是存在某些不足。譬如,課堂上不能及時地關注到每個學生,讓每個人都真正參與到課堂當中;因為教的學生多,不能把每個學生的學習效果都落實到位。還如學習困難生的轉化工作,一節課下來,總覺得原來會的還會,不會的還不會。

1、過程與方法的結合有待提高。在小組合作學習中角色的分工應細化,特別是組內的弱者應真正在其他同學的帶動下有所提高,課堂不應總是尖子生唱主角,應使教學真正面向學生。

2、師生的交流的平等性應加強。在提出問題時,應站在學生的角度,從學生的身心特點和實際出發,而不是一味把學生的思路往自己設計的路上引,問題的設計不宜太大,應站在學生的認知角度剖析。

四、今後的工作目標

1、加快教學方法研究,在教學中認真吸收別人先進的教學方法,大膽嘗試,加以變通,並從理論的角度,加以深華。

2、以學生為主體,注意基礎知識教學,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3、重視地理概念和規律的教學方法,重視地理知識的套用。

總之,在課程改革的今天,對老師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師只有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和探索,運用符合學生自身發展特點的教育教學方法,才能取得較好的教育教學效果,才能適應當今教育的要求。

更多文章
2017地理教學個人年終總結
國中地理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高一地理教學工作總結
2024年七年級地理教學工作總結
學年度上學期七年級地理教學工作總結
地理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春季學期地理教學工作總結
七年級地理教學工作總結及質量分析
2024年春季七年級地理教學工作總結
2014-2015第二學期地理教學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