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育實習心得

國小教育實習心得

XX年10月-12月,在昆明市西山區求實國小為期一個半月的實習,我成長了許多,現將有關實習的心得、體會以及問題進行闡述。

(一)實習收穫

1、教師技能方面。我主要實習的科目是語文,實習的年級是五年級,對於五年級語文的教學法我基本能夠掌握,一般課文的講解是兩個課時,教學思路大概是:激情導課----學習生字詞和長句-----初讀課文(帶著問題:本文講了一件什麼事)------劃分段落大意-------精讀課文。對於引導學生學習課文、適當的鼓勵語言、教師的表情等方面有了提升,我比較喜歡用加分政策來鼓勵學生回答問題,對於違反課堂紀律(看漫畫、講小話)的行為我喜歡用減分政策,同時把漫畫、卡片、玩具沒收,對於情形惡劣的就直接請家長或者打電話給家長說明情況。實習期間,我也上一些副科的課,不,比如說三生、研究性學習、美術、書法教育等,對於三生課,我喜歡讓學生圍繞一個主題來討論,給一定時間進行討論,之後以匯演的形式進行教學,學生們很喜歡這樣的教學方式,我在教學中也很輕鬆。

2、班級管理方面。實習這一個半月時間,我對班級管理方面的工作有了實際的操作,在管理方面,我依據原班老師的管理,首先熟悉班上的制度,同時我認為好的地方可以加上去,對於其他班有關班級管理方面好的地方也運用到我們班。衛生一直是我們班的頭等大問題,看著其他班乾乾淨淨的教室就很舒服,我就不想進我們班,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去聽課,看到孩子們在課桌旁有個小袋子,進過詢問,我才知道那個袋子是用來裝個人垃圾的,我把從別班看到的現象跟指導老師說了後,她覺得可以,就讓我對咋們班實行,在實行過程中,我又把自己的想法加進去,放學後由幾個可以信任的班委負責檢查小袋子和抽箱,如果抽屜里有垃圾就留下來掃地,實行下來,教室的衛生有了轉變,可是一個新的問題又產生了,有的學生不帶袋子,因此,我要求不帶袋子的同學打掃一個星期的衛生,同時買100個袋子給大家用,沒想到,不帶袋子的那些同學很快從書包里拿出來一個,同時還說,大家一起監督,看誰沒拿袋子,發現之後可以到我這裡加分,學生都很積極。

3、班級文化建設方面。由於我實習的這所學校要創辦語言文字示範學校,因此,有關班級文化的建設都是與語言有關,對於張貼寫什麼都需要檢查是否有錯別字,有的話就必須及時改正。實習這段時間,我組織同學出了一次有關語言文字示範學校的黑板報,內容當然是有關語言的,同時又加入一些名人事跡的偉業,正巧上個星期學過了《13 在大海中永生》這篇文章,因此,我讓寫字好的學生把有關鄧小平爺爺的偉業抄在黑板報上,同時,我收集了有關漢字起源的資料,讓學生自由排版,這樣可以充分發揮學生的創新空間。在班級文化牆上有一小塊牆是空白的,我和指導老師說過在之前上三生教育課的時候我讓學生製作了一張感恩卡,指導老師就提點我把感恩卡貼在那小塊空白牆上。因此,在一次上課,我提前跟學生說了這個情況,並徵求他們對於底板顏色的要求,最終由以為同學去買底板,對於如何擺造型,我請自願幫助老師排版的同學留下來一起擺造型,最後把那塊小空白牆裝飾的很漂亮。

4、與學生、家長的溝通方面。好幾次學生家長打電話給我,向我詢問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我當時就懵了,因為我才剛來實習,對於每個孩子的情況都不是很了解,因此,我只能如實的和學生家長說明自己的身份,並告訴家長他的孩子在最近我實習期間的表現。當然,在說的過程中不可能一直在數落孩子的不是,我先說孩子的優點,再逐步說孩子身上存在的問題,最後說讓家長和學校一起來幫助孩子,讓孩子快速成長。一天早上,我去守早自習,自習結束後,我出了班級門,一位女生遞給我一個很大的蘋果和一張紙條,她說這是她媽媽讓她給我的。回到辦公室,我打開了紙條,是一封家長寫給我的信。這封信是在鼓勵我的。看完信,我好感動,並想起了昨天我在辦公室招待了一位家長的事情。之後的一個星期,那位女生每天給我一個蘋果,我拒絕不要,她說這是她媽媽讓她拿給我的,我的心裡一震,默默地把蘋果收下。

5、實習期間,我們除了進行教學外,還要完成學校分派給的任務。正巧,學校要創辦語言文字示範學校,因此,讓我們幫助檢查班級有關班級文化牆上的字書否出錯,同時檢查在職老師的教案,看教案上是否有錯別字和標點使用不規範的情況。因此,我懂得了不同標題的使用情況,這對以後出去就業打下的基礎。

(二)實習中看到的有價值的東西

我實習的學校,一進校門,就被《弟子規》所薰染,這所學校把《弟子規》作為教學的一個內容,每個班都要學習《弟子規》,不管在走廊還是教室里,都布滿了《弟子規》。在班級文化建設上,也少不了《弟子規》的建設。

我們班有關《弟子規》的建設主要是“百善孝為先”這個主題。在班級文化牆上,就以“三星好孩子”“我的孝行日”“我的家人”三大欄板進行學生有關“孝”的實行,而且每個學生都有一個關於孝行的檔案袋,上面記錄著學生的孝行。比如說:為家人做飯、為媽媽過生日、給爸爸洗腳等,把每位孩子的孝行都記錄下來,最後評比誰是“三星好孩子”。在班級文化牆上,還張貼著學生家長的照片以及孩子為家人做事的照片,同時還有家長給孩子寫的信。我們班還以“百善孝為先”作為班會主題來開班會,同時以小品的形式來展示“孝”。在老師和學生的努力下,我們班還排演了一個“百善孝為先”的舞蹈,這一切都說明這所學校很注重傳統文化的建設。

(三)實習中遇到的問題

1、教室的多媒體不會開。這所國小的教室里都安置了高科技的多媒體,它的使用方法和咱們學校的不一樣。因此我給學院的建議是在下一屆學生實習時,先讓實習生熟悉實習學校的多媒體。

2、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存在差距。在學校里學了許多有關管理班級、如何做好學生工作以及上課技巧等方面的理論知識,在實習過程中要想把這些理論知識運用到教學中有一定難度。我總結了一下原因,主要是實習學校的孩子已經習慣他們老師的教學方法,突然改變他們很難適應。我來說說我實習這個班教學語文的過程吧,“遊戲(疑問)導入新課----解決生字詞和長句------初讀課文--------劃分段落大意-------精讀課文”,根據新課標的要求,我設計了如下教學過程:“遊戲(疑問)導入新課------初讀課文-------解決生字詞----------劃分段落大意-------精讀課文”,教學完後,效果不是很好。我把我的疑問跟指導老師交流後才知道:教學要根據學生實際情況來進行。因此,我給下一屆實習生的建議:實習時要結合學生實際來展開教學。

3、對於學生出現的爭吵、告狀行為不會處理。

4、是否要與自己的學生成朋友。實習期間,我與孩子們達成協定:上課我是他們的老師,下課我是他們的姐姐。孩子很樂意我做他們的姐姐,在輔導課上,會拿著作業跑上來親切地叫我:姐姐,這題該怎么做?對於這種情況,我不知道該如何解決。

XX年12月5日 於大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