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支付系統質押業務主協定

第一條 為維護小額支付系統質押業務相關各方的權益,明確各方的權利和義務,根據《小額支付系統質押業務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等有關法律規章,甲、乙雙方本著自願、協商、互利的原則,共同簽署本協定。

第二條 本協定所稱甲方為中國人民銀行,乙方為辦理小額支付系統質押業務的各成員行。

第三條 本協定所稱小額支付系統質押業務、中國現代化支付系統(以下簡稱支付系統)、中央債券綜合業務系統(以下簡稱債券系統)、小額支付系統質押業務系統(以下簡稱質押業務系統)、成員行、成員行分支機構、備選質押品、質押額度、債券質押率、債券質押最低限額、質押品最短待償期均按照《管理辦法》定義。

第四條 雙方共同委託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央結算公司)通過質押業務系統辦理小額支付系統質押業務,並遵守中央結算公司制定的相關業務操作規則。

第五條 小額支付系統質押業務通過質押業務系統辦理。乙方可通過質押業務系統向甲方質押債券獲得質押額度,並將該質押額度用作淨借記限額分配給本身及其所轄分支機構,用於向甲方提供小額支付系統軋差淨額資金清算的擔保。

第六條 雙方依據本協定,通過質押業務系統辦理的質押品調增、調減、置換、質押額度分配和收回的記錄作為小額支付系統質押業務的證明依據。

第七條 質押業務系統的業務受理時間為中央結算公司運行的債券系統的營業時間。乙方在每一營業日12:00前提交的質押業務指令,甲方及中央結算公司負責至遲在當日營業終了前完成處理。乙方在每一營業日12:00後提交的質押業務指令,甲方及中央結算公司負責至遲在次一營業日12:00前完成處理。

第八條 乙方應在甲方指定的備選質押品範圍內辦理質押品管理業務。備選質押品主要包括國債、中央銀行票據、政策性金融債及甲方認可的其他有價證券。

第九條 質押額度計算公式為:質押額度=債券價值/100×債券面額×債券質押率。

第十條 乙方同意甲方根據備選質押品的種類、期限等因素合理確定債券質押率。

第十一條 乙方通過債券系統客戶端向中央結算公司提交質押品調增、調減或置換指令。

第十二條 乙方通過債券系統客戶端發出質押品調增指令後,當指定的備選質押品足額時,中央結算公司依據乙方指令辦理債券質押,按照債券質押率計算質押額度,並將該額度計入乙方未分配質押額度;當指定的備選質押品不足額時,中央結算公司不予辦理質押品調增。

未分配質押額度是指乙方尚未分配使用的質押額度。

第十三條 乙方通過債券系統客戶端發出質押品調減指令後,當乙方未分配質押額度足額時,中央結算公司依據乙方指令辦理債券解押,並相應減少乙方未分配質押額度;當乙方未分配質押額度不足額時,中央結算公司不予辦理質押品調減。

第十四條 乙方通過債券系統客戶端發出質押品置換指令後,當換入債券的質押額度大於等於換出債券的質押額度時,中央結算公司依據乙方指令辦理債券置換,對換入債券進行質押,對換出債券進行解押,並將換入債券與換出債券的質押額度之差計入乙方未分配質押額度;當換入債券的質押額度小於換出債券的質押額度時,中央結算公司不予辦理質押品置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