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藝解說詞2篇

一、 開場白:致歡迎詞解說詞祝福語

各位先生/小姐,你們好!歡迎光臨飄香茶坊,我是茶坊服務員,下面由我為大家表演台灣功夫茶藝。

二、 手法:焚香靜氣,活煮甘泉

"焚香靜氣"就是通過點燃這支香來營造一個祥和肅穆,無比溫馨的氣氛,希望這沁人心脾的幽香能使大家心曠神怡,並隨著這悠悠裊裊的香菸升華到悟道的境界。宋代蘇東坡是一位精通茶道的茶人,他總結泡茶的經驗說"活水還須活水煮",活煮甘泉,即用旺火煮沸壺中的泉水。

三、 手法:孔雀開屏,葉嘉酬賓

1、 孔雀開屏:是向同伴展示自己美麗的羽毛,我們藉助孔雀這道程式向各位嘉賓介紹有關泡茶用的精美茶具。

2、葉嘉酬賓:"葉嘉"是蘇東坡對茶葉的讚美,"葉嘉酬賓"就是大家鑑賞烏龍茶,今天各位點的烏龍茶就是- 烏龍茶,它外形 ,具有 香,並有獨特的 韻。

三、溫壺溫杯:就是用燒沸的開水沖入紫砂壺內,再一一的倒入公道杯、品茗杯和聞香杯內,其目的是提升茶具的溫度,使茶葉在裡面能更好的發揮色、香、味、型的特點。

四、 手法:烏龍入宮就是把烏龍茶葉放入紫砂壺內,"宮"是形容紫砂壺的重要性。

五、 手法:滌茶留香,春風拂面烏龍茶因為製作工藝比較複雜,"滌茶留香"就是指用水洗滌一下茶葉,並能讓茶葉吸收一定的水份,使茶葉處於一種含香欲放的狀態。"春風拂面"指用壺蓋颳去茶壺表面泛起的泡沫及茶葉,使壺內茶湯更加清澈潔淨。

六、 手法:烏龍出海,重洗仙顏品功夫茶講究"頭泡水,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華"的道理,頭泡衝出的茶水一般不喝,注入茶海,因茶湯呈琥珀色,從壺口流向茶海就好似蛟龍入海一樣,故稱為"烏龍入海"。"重洗仙顏"是武夷九曲溪畔的焉得虎子,摩崖石刻的喻意,在這裡喻出。第二次沖泡完時加上壺蓋後,還要用開水洗燙壺的表面,內外加溫,有利於茶香的散發。

七、 手法:遊山玩水,慈母哺子紫砂壺泡好茶後,在茶巾上沾乾壺底的殘水,並把茶水注入公道杯內,此過程就叫"遊山玩水,慈母哺子"。

八、 手法:祥龍行雨,鳳凰點頭將公道杯中的茶湯快速均勻地依次注入聞香杯,稱之為"祥龍行雨"有其"甘露普降"的吉祥之意,當公道杯中所剩不多茶湯改為點斟,手法要求一高一低有節奏地點斟茶水,此法稱之為"鳳凰點頭"。

九、 手法:"龍鳳呈祥,鯉魚翻身"將刻有龍的品茗杯倒扣在刻有鳳的聞香杯上,稱之為"龍鳳呈祥",也稱之為"夫妻和諧",把扣好的品、聞杯一併翻轉過來,稱之為"鯉魚翻身"。中國古代神話傳說"鯉魚翻身"躍進龍門可化升天而去。我們藉助這手法祝福在座的各位家庭和睦,事業發達。

十、奉茶,手法:"眾手傳盅"此時將龍鳳杯雙手捧奉給各位賓客,要求龍、鳳正對客人,並從右到左依次奉上,表示對

客人的尊敬。

十一、手法:鑑賞雙色,喜聞茶香把聞香杯傾斜45度提起,置於掌心迅速滾動,請客人聞杯時的茶香,隨著品茗杯溫度的升高,陶瓷製的烏龍圖案就會變色,此時就會看見茶湯色和鳳凰的變化,所以 稱之為"鑑賞雙色"。

"喜聞茶香"是品茶之聞中的頭一聞,即請客人聞一聞杯底留香,第一聞主要是聞茶香的純度,看是否香,無異味。

台式茶藝側重於對茶葉本身、與茶相關事物的關注,以及用茶氛圍的營造。欣賞茶葉的色與香及外形,是茶藝中不可缺少的環節;沖泡過程的藝術化與技藝的高超,使泡茶成為一種美的享受;此外對茶具欣賞與套用,對飲茶與自悟修身、與人相處的思索,對品茗環境的設計都包容在茶藝之中。將藝術與生活緊密相聯,將品飲與人性修養相融合,形成了親切自然的品茗形式,這種形式也越來越為人們所接受。

三道茶茶藝解說詞
茶藝解說詞(2) | 返回目錄

在我國流傳著三種三道茶。一種是眾所周知的白族三道茶,另一種是鮮為人知的湖北三道茶,還有一種是武夷山近年才流傳的三道茶。本節我們著重介紹白族三遭茶茶藝。

一、用料

普洱茶、紅糖、核桃仁、蜂蜜、花椒。

二、基本程式

第一道 苦茶

第二道 甜茶

第三道 回味茶

三、解說詞

美麗的蒼山洱海下,散居著勤勞勇敢、熱情好客的白族人。在白族人家,無論是逢年過節、生辰壽誕、男婚女嫁,還是有貴客臨門,主人都會以“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三道茶來款待來賓。“三道茶”白族語稱為“紹道兆”,三道茶儀式的主持人白族語稱為“早古抱”,“早古抱”必須由家裡或族中年歲晟大、威望量高的人擔任。現在,首先讓我們品嘗頭一道茶——苦茶。

“苦茶”白族語稱為“切枯早”,即清苦的意思。烹製苦茶時先把專用的小土陶罐放在文火上烤熱,然後放入茶葉再慢慢地烤到焦黃髮香,沖入開水略煮一會“切枯早”即煮好了。

請客人品“苦茶”很有講究,品苦茶用的茶杯很小,稱為牛眼睛盅。斟茶只能斟到小半杯,謂之“酒滿敬人,茶滿欺人。”當主人用雙手把苦茶敬獻紿客人時,客人也必須雙手接茶,並一飲而盡。頭道茶經過烘烤、煎煮,茶湯色如琥珀,香氣濃郁,但入口卻很苦,這寓意了做人的道理:“要想立業,必先吃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