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計生協工作總結

一、廣泛深入開展了宣傳活動,充分發揮了計生協職能作用

宣傳計畫生育政策,轉變廣大民眾生育觀念,利用春節、“529”及廟會大好時機,積極開展《河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青春健康、預防“愛滋病”、萬名會員學科技活動,利用協會之家生育文化大院、 黑板報等陣地,進行宣傳了科技信息。

二、搞好三項工程服務,開展萬名會員學科技活動

一是圍繞廣大會員致富要求,結合產業調整開展了“百萬會員學科技活動”, 利用能人骨幹服務隊和志願服務隊伍,為民眾傳播致富信息,提供技術服務和養殖技術培訓,使試點村西曹村電熱毯加工業成為龍頭企業,帶領會員走上致富之路,使劉家莊大棚菜、西瓜種植技術有了明顯提高,收入有了明顯增加,二是對民眾搞好“三生”、“三優”服務,對劉家莊、西曹村著重進行了健康服務試點,加大宣傳預防“愛滋病”的力度,三是繼續搞好“三項工程”, 1、建“0歲方案”指導點,對各村幼稚園進行了培訓指導,2、開展了計生系列保險服務,加大宣傳,增加民眾保險意識,3、開展了幫扶活動,對困難的計生戶進行幫扶,落實了幫扶措施。

三、搞好青春健康和預防“愛滋病”的宣傳項目

在去年抓了劉家莊村試點基礎上,今年擴大到西曹村,在15-24歲未婚青年中全面鋪開, 通過檔案調查,印發宣傳知識,組織聽講課,提高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素質,針對我鄉廣大民眾對“愛滋病”預言的觀念和認識低的特點,加大宣傳力度,對流動人口美容、美發和經商等人群進行重點宣傳,全面提高預防“愛滋病”責任意識。

四、切實加強各村協會的組織建設

1、鄉計生協對各村協會的組織建設和發揮作用情況進行了深入調查,對曹村、劉家莊村、中同村協會的組織進行了個別調整,提高協會幹部的素質。

2、開展了創優升級活動,使各村協會努力為民眾辦好事、辦實事,使中同村協會由合格村轉變到先進村行列。

3、積極參與村民自治,各村協會、理事會員參與村民自治和村規的建設,充分發揮協會作用,抓好劉家莊和中同兩個先進典型,推廣先進經驗。

4、完成會費收繳和《人生》征訂工作。 健全會費收繳管理辦法,保證取之於會員,用之於會員。各村積極征訂《人生》,認真學習宣傳。

XX年我鄉認真開展了“我為協會盡責任,我為國策做貢獻”的活動,增加了廣大理事、會員為計畫生育無私奉獻的精神,群策、群力爭先創優,發現和總結村協會的好人、好事,不斷開創計生協工作的新局面。

新站試驗區下轄長淮、方廟、七里塘三個街道,其中:區計生協會組織1個,街道計生協會組織3個,社居委計生協會組織20個,企業協會組織2個,會員小組280個。XX年7—8月份,長淮、方廟街道由於領導班子調動,兩個街道都及時將協會組織進行了調整,並上報區計生協;七里塘街道8月份由於撤鎮改街,原七里塘鎮變更為七里塘街道,為此於8月18日及時召開理事會,按程式進行了換屆選舉,並產生了新一屆協會組織。各街道對只掛名發揮不了作用的會員及時進行了調整,最佳化了會員隊伍結構,保持了協會工作的活力,增加協會的工作力量。近年來,方廟街道大市場社居委在區街的關心和重視下,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新時期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充分發揮帶頭、宣傳、服務、監督、交流的職能作用,廣泛開展“我為協會盡義務,我為國策做貢獻”活動,帶動和組織廣大民眾將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同幫助民眾學習科學技術、發展經濟、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結合起來;同幫助民眾少生、優生、健康、文明和構建和睦家庭、和諧社區、和諧社會結合起來;同積極參與村(居)民自治、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利、推進基層民主建設結合起來,做了大量工作。長淮街道長淮社居委退休幹部王秀蘭從事計生工作十六年,96年退休後作為計畫生育的一名志願者,在日常生活中積極主動地宣傳計生政策,講解計生知識,提供計生服務途徑,為計畫生育事業做出了較大的貢獻。經過當地協會自下而上逐級推選和中國計畫生育協會常務理事會審批,合肥新站區方廟街道安徽大市場社區榮獲全國計畫生育協會工作村(居)先進單位光榮稱號;長淮社居委退休幹部王秀蘭榮獲中國計畫生育協會“先進志願者” 光榮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