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計生專乾工作總結

一、抓宣傳,造聲勢。

為了讓計畫生育政策深入人心,我們在宣傳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如,利用每月30日例會的有利時機,向全體計生專乾提出宣傳的重要性、必要性。因此,要求專乾每周堅持利用晚上人們在家的時間,宣傳計畫生育的有關方針、政策,並且每村刷寫永久性標語2—3條,節假日及時刷寫臨時性標語,同時計生辦出動宣傳車在全鄉各村不定期地進行宣傳。在今年4月份的計畫生育宣傳月中,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首先,各村利用每周1、3、5晚上6:30—7:30用廣播形勢宣傳中央《決定》和《天津市人口和計畫生育條例》的有關知識,同時,把中央《決定》和《條例》的有關內容,利用宣傳欄和宣傳櫥窗進行宣傳,全鄉刷寫永久性標語60條,臨時性標語XX條,出動宣傳車10

其次,各村利用多種形式進行宣傳,計生辦就中央《決定》和《條例》的有關內容,印刷宣傳材料8000餘份,製作宣傳布標5幅,有5個村共6場花會,大家紛紛放棄外出打工的時間,主動配合村級專乾義務演出,宣傳中央《決定》精神,每個村還採取入戶宣傳的形式把宣傳材料發放到育齡民眾手中。

二、抓好乾部隊伍的建設

1、抓好村級計生專乾的培訓工作,利用每月30日例會的時間,對專乾進行技術、技能、法律、法規等知識的培訓,提高專乾的素質和工作水平。

2、把計畫生育工作納入村級兩委成員的考核當中,與他們的工資、獎金掛鈎,實行一票否決制。即凡是有計畫外出生的村,扣除計畫生育所占的全部分值。同時,採取獎勵措施,大村年內無計畫外出生的,中村連續兩年無計畫外出生的,小村連續三年無計畫外出生的,列為年終獎勵範圍,同時,鄉與村委會簽定了計畫生育目標責任書,以此來提高他們對計畫生育工作的重視。

3、穩定計生專乾隊伍。由於XX年是換屆年,村計生專乾的聘用問題受到了很大的影響,有的村支部書記、村主任上任以後,不考慮前任的計生專乾工作如何,非要聘用其他人員。為了確保計生工作不受換屆因素的影響,及時採取措施,村級計生專乾實行鄉統一聘用的方法,確保計生工作人員的穩定性,同時,把專乾的工資集中到鄉計生辦發放。如果村里換專乾,必須採取村民代表投票選舉的方法進行。針對有換專乾傾向的村,我和辦公室主任及時找到所在村的支部書記、村主任進行溝通,以保證原有人員繼續從事計生工作。XX年初,和村里共同協商了白古屯等7個村,其中白古屯、後屯兩個村的計生專乾繼續留任,其餘,如邱古莊等5村通過選舉的方式,產生了5位年輕、知識水平高的村級計生專乾。

三、抓長效措施,提高育齡民眾的避孕節育率

對未採取長效避孕措施的育齡婦女,各村專乾採取入戶宣講的方式,宣傳長效措施的優越性,讓育齡婦女自覺、自願地採取措施。同時,鄉里為了鼓勵計生專乾的積極性,凡是育齡婦女採取上環手術達到3個月以上的,每例給予專乾10元的獎勵,凡育齡婦女採取女扎節育措施的,每例給予專乾15元的獎勵。

為避免育齡婦女採取長效避孕措施後出現一些不良反映,計生辦在3月30日利用例會的時間,請來了鄉衛生院的院長,給專乾們講解了上環後應注意的一些事項,同時印發了XX份宣傳材料,一部分由村專乾發放到未採取措施育齡婦女手中,一部分由醫院的大夫直接發放給來院做放環術的育齡婦女,通過專乾們的努力,今年上半年共有28位育齡婦女採取了上環長效避孕措施,2位做了女扎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