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在市計生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導下,**縣委、縣政府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緊緊圍繞年初制定的“堅持一個統攬,突出三個重點,實施四大工程,實現八項目標”的總體工作思路,重心下移靠基層,紮實工作求突破,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的主觀能動性,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穩步地推進了全縣計畫生育工作健康深入發展,全面完成了責任書指標要求,在鞏固去年已取得的成績的同時,全縣人口計生工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截止9月底,全縣總人口161345人,新生1666人,出生率為10.33‰,政策內生育1520人,符合政策生育率為91.24%,高於責任書指標要求1.24,長效措施落實率為89.09%,高於責任書指標要求4.09,近二年長效措施落實率84.18%,高於責任書指標要求4.18,當年社會撫養費征兌率完成91.41%,高於責任書指標要求5.21,歷年社會撫養費征兌率達到95.21%,高於責任書指標要求5.21,流入人口育齡婦女服務率達到95%,全年無計畫外多孩生育,其餘指標均達責任書指標要求。年初提出的計畫生育“八大目標”已全部完成。

我們的主要做法和措施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強基固本,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工作。

去年在計生形勢非常嚴峻的情況下,我們主要追求了各項計生指標的完成,今年,我們制定更長遠的目標,立足常抓不懈,超前服務,服務前移,制定長效措施,從基層基礎建設抓起。

一是實行重點指標完成情況定期排名和通報制度。在去年建立起計生工作長效機制的基礎上,今年全縣實行月重點指標情況排名通報制度,根據“全員人口管理系統”信息,每月月初下達下月的各鄉鎮、社區征費、四術等硬性任務,對本月完成情況進行匯總分析。縣計生局全體幹部分片蹲點,督促指導,確保了各項指標的完成,有效地穩定了低生育水平。

二是對縣計生指導站按照省優等級標準進行改造。目前,投資190萬元、占地面積340平方米、建築面積1340平方米的縣指導站門診大樓正在緊張施工,該項工程投入使用後,將會極大地改善縣站的服務環境,增強服務能力,更好地為全縣3萬餘名育齡婦女提供優良的技術服務。

三是加大對鄉所村室的投入。今年我們把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改善優質服務條件作為全年工作的重點,從服務場所到醫療設備,嚴格按照省優縣的標準為全縣10個鄉鎮和社區的計生服務站添置了電腦、照相機、印表機、b超、婦檢床、手術包等醫療器械,為204個行政村服務室統一配備藥具箱、粉色窗簾和床單,對鄉所村室統一標牌,對醫療器械統一裝備,對服務人員統一著裝。現在,各鄉鎮服務所服務設施齊全,面積達標,裝修規範,真正做到了場所溫馨化、操作規範化。截至目前,已向縣、鄉、村三級服務陣地累計投入達74萬元。

四是優質服務長效機制初步形成。在加強硬體建設的同時,我們把為民眾提供優質服務作為基層基礎建設的主線,既強化站內管理,又注重下鄉服務,充分發揮縣站服務車作用,走活了全縣優質服務一盤棋。今年從3月份開始,流動服務車堅持每月下鄉20天以上。對鄉所重點強化經常性服務工作,以宣傳、技術為主的計畫生育“雙服務”活動實現經常化。我們要求鄉鎮社區將計畫生育“雙服務”活動作為經常性工作抓在手上,縣裡每季度對各鄉鎮社區開展計畫生育“雙服務”活動的進展情況進行匯總,全縣通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縣、鄉優質服務的長效機制初步形成。

二、強化隊伍建設,全面提升優質服務能力。

一是不斷充實計生隊伍。在去年增加12名基層計生專乾的基礎上,今年,從強化技術力量的角度出發,縣委、縣政府根據需要,又為縣計生指導站增添了8名醫療技術人員編制,目前筆試、面試工作已全部結束,近日即可對錄用人員安排工作崗位。通過充實新鮮血液,將會徹底解決基層計生人員多年來存在的年齡結構老化、人員流動不暢、工作積極性不高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