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工作總結

近年來,在上級業務部門的關心指導下,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關於流動人口計畫生育“一盤棋”、“三年三步走”的戰略部署,圍繞“統籌管理,服務均等,信息共享,區域協作,雙項考核”的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機制的要求,堅持“公平對待、服務至上、合理引導、完善管理”工作原則,在全縣基本形成了組織保障有力、信息化建設到位、服務載體創新、優質服務提升的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工作格局,流動人口管理服務水平明顯提升。

一、基本概況

全縣總人口x萬人,常住人口xx萬人,流動人口x人,其中流入人口x人,流出人口x人;流動人口中成年育齡婦女x人,其中流入成年育齡婦女x人,流出成年育齡婦女x人。跨省流動人口x人,其中流入x人,流出x人,跨省流動占總流動人口x%;省內流動人口x人,其中流入x人,流出x人,省內流動人口占總流動人口x%;流動人口中務工經商的占到總流動人口x%。縣內流動人口x人,占到全縣總人口的x%。縣內流出人口主要分布在廣東、北京、西安、榆林等地,省內外跨縣流入人口主要來自河南、安徽、甘肅、浙江等省,主要分布在我縣店頭鎮、雙龍鎮、腰坪鄉和街道辦事處等鄉鎮。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政府統籌協調有力,服務均等化組織保障到位。

近年來,縣委、縣政府從關注民生、維護社會公平、促進社會和諧高度出發,把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定期召開聯席協調會議,研究解決推進流動人口均等化工作的具體問題,主要領導能親臨一線檢查指導,推進工作紮實落實,縣計生領導小組及時出台了《xx縣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切實做到了“四個”到位:一是規劃部署到位。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創新管理理念,將流動人口管理與服務納入全縣總體發展規劃,作為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的重要內容,與常住人口計畫生育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流動人口的利益放在首位,融管理與服務之中,徹底改變了以往重管理、輕服務的模式。二是組織機構到位。成立了縣流動人口計生管理辦公室,在流動人口相對集中的店頭鎮、城區辦事處計生辦加掛流動人口管理辦公室牌子,各增加編制x個;健全社區計畫生育管理服務體系,設立社區計畫生育辦公室,給每個社區核定x名計生公益性崗位,配齊計生專職幹部、流動人口專管員和樓棟、小區信息員。三是資金投入到位。一是建立穩定增長的財政投入機制。將流動人口管理服務經費按照常住人口人均標準納入財政預算,優先保障落實,健全社區計畫生育管理服務機制,對全縣x個社區補助工作經費x萬元,四是責任落實到位。縣委、縣政府把流動人口計畫生育與服務工作列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範圍,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落實管理服務責任,嚴格獎懲兌現,對工作不到位出現問題的,嚴格實行通報批評、誡勉談話、黃牌警告、直至一票否決。

2、服務管理平台運行到位,服務均等化基礎夯實。流動人口信息系統套用水平是檢驗流動人口動態管理是否到位、享受服務是否快捷的有效手段。圍繞這一核心,我們突出“五抓五提升四到位”即:抓清理清查,提升系統基礎數據;抓人員設施配備,提升管理和操作水平;抓關鍵環節,提升數據運行質量;抓數據分析,提升優質服務水平;抓責任追究,提升領導重視力度;通報分析到位,督查指導到位,基礎整改到位,質量提升到位。目前我縣有專用寬頻、專人操作,年內培訓達4次以上,督查檢查每月不少於一次,通報分析每季度一次,整體運行水平在全市前列。通過服務管理平台向戶籍地通報避孕節育信息x條,辦理一孩生育登記x人,落實節育措施x人,讓流動人口在現居住地以最快最簡潔的方式得到同等的服務。

3、創新管理服務載體,服務均等化合力形成。一是繼續鞏固和提升“以房微機管理”和“一廳式辦公”敞開式服務及“預約式服務”便民維權服務工作模式,形成多部門均等服務合力,重點是抓好十個到位:在“以房微機化管理”模式中抓好微機信息檔案更新錄入到位、落實房主管房客“三包”責任落實到位、社區小區信息員責任落實到位、檔案卡冊標準化管理到位、服務方便民眾到位;在“一廳式辦公”敞開式服務的模式抓好計生、公安、工商、社保等多部門聯署辦公到位、堅持集體工作日到位、計生部門聯席會議召開到位、服務承諾兌現到位、民眾監督到位。社區與公安部門聯合每月開展一次流動人口清理清查登記工作,工商部門利用辦理工商證件和年檢時對流動人口進行查驗和登記x人次。民政、勞動、就業部門利用行業優勢為x名外出人員提供了務工信息,為流入x人提供了就業崗位;社區在“以房管人”的過程中為x流入人口提供了房屋租賃信息。推行出流動人口計畫生育“預約式服務”便民維權服務模式,為流動人口提供了辦證、驗證、生育登記、三查等服務x余例,為流動人口提供了更加便捷、暢通、優質、高效的服務,收到了好評。二是強化區域協作,提升“兩地”共同服務合力,我縣已累計建立了與市內周邊x縣區和市外x個流動人口相對集中重點縣區的區域協作,簽訂了《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服務區域協作協定書》,落實了協作責任和協作方式,特別在今年我們採取請進來的辦法,邀請了省內陝南的丹鳳縣等x個縣區x個鄉鎮同行來我縣流入人口集中的店頭鎮開展了協作管理3次,交換信息x條,辦理一孩登記x人,協商社會撫養費收繳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