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我院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在各級計生主管部門和醫院黨政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各科室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全院職工的共同努力,完成了上級計生部門下達的任務和指標。現將主要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調整計生管理機構 配備兼職計生管理員

1、根據《廣州市屬地機團單位人口和計畫生育管理服務規範》(簡稱《規範》)規定,我院於今年成立了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領導小組(簡稱領導小組,原醫院計畫生育委員會撤消,其職責由領導小組履行),領導小組下設立計生辦,掛靠在工會,指定專人負責計生工作。

2、《規範》要求,職工人數超過300人的機團單位,專職人員配備比例不低於300:1。目前,我院職工已超3000人,只配備專職人員一人,未能達到市計生局的要求。根據醫院實際情況,醫院決定在我院科室工會層面設立計生兼職人員,在計生兼職人員下再設立科室計生聯絡員,並明確了兼職人員的工作職責。實現了層級管理模式,即:領導小組→計生辦→計生兼職人員→科室計生聯絡員。

二、實行層級責任制

1、根據《規範》要求,我院沈慧勇院長已與醫院各科(專科)主任、護士長簽訂《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落實層級管理責任制。各科室主任、護士長是執行本科室計畫生育工作第一責任人,對本科室的計畫生育工作總負責;醫院對各科室和職工個人在評先、評優、考核、任用等方面實行計畫生育一票否決制度。如違反計畫生育有關法規、條例,醫院將依照有關規定追究當事人及所在科室領導責任。

2、計生辦與每位新入職的職工簽訂計生協定書,依法簽訂的計畫生育契約受法律保護。

三、完善計生管理規章制度,最佳化了辦事程式

為進一步做好醫院計畫生育工作,確保完成上級部門下達的計畫生育工作任務,領導小組和計生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廣東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廣州市人口與計畫生育管理辦法》及《中山大學計畫生育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結合我院實際,制定了《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計畫生育管理辦法》。在此基礎上,為方便職工辦事,提高計生辦工作效率,制定了《職工計畫生育辦事指南》。

四、認真做好宣傳教育和日常工作,為全院職工提供優質服務

1、日常性工作。①審批出具婚假條125件;②審批辦理生育指標申請126人次;③審批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辦理106人次,由我單位發證48份;④審批辦理產假112人次;⑤建立新入職職工計生檔案398件;⑥為離院(職)職工辦理計生檔案移交238人次;⑦為女職工回復計生回函1123人次;⑧出具計畫生育證明1215份等。

2、宣傳教育工作。①根據新形勢並結合我院實際情況制定的《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計畫生育管理辦法》經院辦全院發文;②《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計畫生育管理辦法》和《職工計畫生育辦事指南》電子版掛工會主頁和醫院內部網,並廣泛發動科室和職工上網下載學習;③做好新職工入職崗前培訓工作。在新職工崗前培訓時,對新職工進行計生知識的宣傳和教育,並分發宣傳資料和辦事指南給新職工。

3、認真落實各項計生獎懲措施。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辦證獎勵、獨生子女保健費的發放、獨生子女六一兒童節慰問金髮放、計畫生育達標獎的申請發放等。

4、耐心解答職工對計生工作的諮詢和疑問,及時處理計生相關的問題與投訴等。

五、加強計畫生育管理自身建設

計生辦負責人和專職幹部積極參加廣州市計生局、中山大學計生辦和人民街計生辦舉辦的計生培訓和年度會議,及時掌握計生政策和相關知識;對計生兼職員進行定期培訓;加強與兄弟單位之間的學習交流,不斷提高業務水平,進一步做好我院計生管理和服務工作。

六、存在不足

1、多院區模式為計生管理增加了難度,監管不到位,容易出現計生管理的漏洞或盲區。

2、宣傳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如:夫妻雙方為農村戶口職工、出國留學職工、病事假(請假超1個月)人員、離院人員、新入職職工等容易出現管理漏洞。

3、與用人科室及相關職能部門的溝通有待加強。

4、專兼職計生員的業務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七、20xx年工作構想

1、爭取創造條件,進行分院區管理。即南北院區、南門診各設立計生專職人員,同時配置計生軟體系統。

2、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①醫院宣傳欄(櫥窗)宣傳計生知識;②將我院計生管理辦法和辦事指南等資料印發成小冊子,職工人手一本。

3、加強與相關科室的溝通與合作。由相關科室指定專人協助計生辦做好計生管理相關工作。①人事科(把好人員進出口關),②婦產科(生育、節育驗證、檢查等),③護理部(共同做好護理隊伍的計生管理工作),④科研科(管理博士後)、研究生科(管理博士、碩士生)、教學科(管理本科生),⑤總務科、基建科(對勞務租賃公司或承包商提出具體計生要求條款)。

4、不斷提高專兼職計生員的業務能力。積極組織專兼職計生人員參加上級計生部門組織的業務培訓和會議;定期召開計生情況分析會及進行計生業務培訓;定期召開年度人口與計生工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