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計生局信訪工作總結

近年來,我鎮黨委按照縣委《關於深入開展農村黨的建設“三級聯創”活動的實施意見》精神,根據新時期新階段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切實加強和改進農村黨的建設,突出深入貫徹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吸收和發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活動成果,著力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按照“五個好”的目標要求,認真紮實地開展創建活動,為全鎮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一、圍繞發展第一要務,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著力提高執政能力

黨委從加快發展、執政為民的戰略高度,圍繞發展第一要務,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著力提高執政能力。按照“五個好”的要求,著力於黨委自身建設,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和完善決策、執行和監督機制,堅持和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制度、黨委議事規則和重大決策程式,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做到了對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經過充分討論後由集體作出決定,自覺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嚴格執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制,班子主要領導自覺將自己置於集體領導下,既總攬全局,又協調各方,既對上級黨委負責,又對自己負責,自己既率先垂範,又善於發揮班子成員的作用。班子成員自覺關心全局工作,積極參與集體領導,自覺維護集體領導,副職領導自覺把好分管關,管住自己,管住分管部門的人、財、物,自覺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黨政主要領導堅持用三分之一的時間深入貧困村、社調查研究,堅持用三分之一的時間到任務重、工作難的村指導工作,解決突出問題。各班子成員主動參戰,勤調查,善思考,多排難,為黨委決策服好務。班子成員自覺維護團結、珍視團結,相互學習,相互信任,時時把自己置於黨委的監督之中,置於民眾的監督之中,使班子成員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團結協作,精幹高效,發揮了一班人用發展的辦法解決一切問題的積極作用。黨委書記真正成為了民眾擁戴的帶頭人,黨委成為了民眾信任的堅強有力的戰鬥集體,有力地推動全鎮經濟和社會事業全面發展。

二、圍繞先進性教育,切實加強黨員幹部隊伍建設,著力提高整體素質

鎮黨委針對新時期農村黨的建設的新要求,結合新城規劃區征地拆遷、移民工作、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等工作重點,因地制宜地在充分發揮農村黨支部的戰鬥力和凝聚力上做文章,在充分調動黨員幹部的主觀能動性上下功夫,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支具有生命力、戰鬥力,能帶領民眾致富奔小康的幹部隊伍。從深化黨員幹部隊伍建設入手,強化黨員幹部的執政為民意識,在黨員幹部隊伍的培養教育上,堅持“六教育、六提高”。一是注重對黨員幹部的個體教育,以提高執政為民的主觀能動性;二是注重對黨員幹部的思想教育,以提高執政為民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三是注重對黨員幹部的業務技能教育,以提高執政為民的過硬本領;四是注重對黨員幹部的法律法規政策教育,以提高依法執政的水平;五是注重對黨員幹部的廉潔自律教育,以提高防危杜漸的能力;六是注重對黨員幹部的形勢教育,以提高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在強化黨員幹部隊伍的作風建設上狠下功夫,建立重大民情反饋制,推行分管、主管人員問責制,推行駐村工作與考評獎懲捆綁制,切實扭轉黨員幹部隊伍中存在的思想瘓散,紀律拖拉,作風漂浮,對民眾在生產生活中的問題和困難不聞不問,遇事繞道走等不良傾向。在強化幹部管理上做文章,堅持了作息制度、領導幹部輪班制度、機關財務管理制度、領導幹部包村制度、黨風廉政建設制度、黨員幹部違規違紀曝光制。定崗、定責、定獎懲、民主評議計等次,不拘一格,唯才是舉。選派了10名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中青年幹部到村擔任第一支部書記。黨員民主評議優秀率達50%以上,合格率達到95%以上。堅持按程式、按標準發展黨員,在質量上嚴格把關,不合條件者,堅決不批准入黨,做到成熟一個發展一個,近兩年發展新黨員26名,舉辦各類培訓班18(期)次,培訓鎮村社幹部、入黨積極分子978人次。發展黨員無“空白村”。村級幹部隊伍三分之二以上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每一個村都有一名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幹部。

三、圍繞機制創新,切實加強制度建設,著力提高工作效率

良好的工作機制是搞好工作的重要措施,用制度管人,用機制激勵人,用感情和待遇留住人是實現良好的工作機制運轉的有效途徑。我鎮緊緊圍繞機制創新,切實加強制度建設,著力提高工作效率。認真落實了黨內生活制度、黨務公開制度、政務公開制度、黨委工作制度、議事規則、辦事程式,建立健全了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黨政領導幹部包村制,重大問題集體決策等工作制度,規範了人、財、物的嚴格管理,使全鎮各項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認真落實了首接首問制、“一站式”服務制,全程代理服務等便民措施,使機關、站所成為辦事效率高、服務質量好、工作運轉協調,充分發揮了整體服務功能,嚴格了機關、站所服務辦事程式標準,真心實意為民、便民、富民,沒有吃、拿、卡、要行為,無亂攤派、亂收費、亂集資現象。圍繞“制度建村”這一目標,各村建立起了黨支部領導的充滿活力的村民自治機制,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意識明顯增強。建立健全了村“兩委”聯繫會議制度,村民委員會向村黨支部請示匯報工作制度以及村務、財務公開制,村民代表會議制度,各村“兩委”關係協調,工作規範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