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縣人口和計畫生育局工作總結

xx年,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和縣紀委的指導下,縣人口計生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xx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xx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省市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的工作部署,緊緊圍繞推進xx年人口和計畫生育各項目標的實現,採取有效措施,全力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列為全年重點工作任務

今年,我局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點和省人口計生委黨風廉政工作明確的目標任務,創新思路,狠抓落實,促進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有序開展。

1、加強領導,進一步促進黨風廉政責任制的落實。年初,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為今年的一項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做到了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與單位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確保將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措施及時落到實處。同時安排學習,及時傳達、學習中央、省、市、縣重要會議精神。制定實施方案,加強督促檢查,認真把縣委、縣政府和縣紀委的各項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

2、分解細化反腐倡廉各項工作目標。對縣紀委下達的xx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作了細化分解,責任到人,落實到有關科室。為促進工作任務完成,局主要領導與分管領導,分管領導與科室負責人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行了詳細的安排部署。

3、突出抓好重點崗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按照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分管科室的原則,領導班子成員定期或不定期地召集分管科室相關人員學習有關檔案精神,對分管科室相關人員開展廉政談話,召集分管科室負責人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同時,對機關涉及人、財、物的科室進行認真梳理,把重點崗位作為防控重點。

4、不斷推進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我局把廉政風險防範管理融入到人口計生工作的各個方面,不斷強化“四個結合”,做到了協調發展、互相促進、整體推進。一是廉政風險防範管理與創先爭優活動相結合。二是廉政風險防範管理與業務工作相結合。三是廉政風險防範管理與創建“六型機關”相結合。四是廉政風險防範管理與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相結合。局黨組將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內容,同安排、同檢查、同考核。通過把廉政風險防範管理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相結合,進一步增強了領導幹部“一崗雙責”意識。

(二)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宣傳教育

我局結合單位實際,開展了一系列宣傳活動。

1、集中開展學習。一是學習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

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和中紀委關於《嚴格禁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若干規定》。二是學習了縣委書記、縣紀委書記在全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的講話精神。

2、觀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在深入學習的基礎上,以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為反面教材,組織全體幹部職工觀看,並認真剖析這些反面典型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深刻感受幹部違紀違法對組織、社會、家庭、個人帶來的嚴重危害,吸取教訓,引以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