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計畫書4篇

一、活動名稱:我們的紀念日

活動目的:

1.通過互動,促進同學之間的交流,增進友誼,增強班級凝聚力

2.創建班級紀念日,為今後的交流創建平台

活動時間:-03-29(每年三月的最後一個周六)

活動地點:大寧靈石公園

活動內容:

1.班級簽名,班級合影;

2.放風箏、足球活動遛猴、遊戲等;

3.自由划艇。

4.開始班級日誌,記錄班級生活每一天。

註:1.簽名襯衫為同濟大學百年校慶紀念衫,由班委負責

2.照相機由班委負責

3.班委負責10隻風箏,有興趣的同學可自帶,按同學們興趣自由分組

4.足球由班委攜帶,具體分組依實際情況而定

5.早上8:30在校門大螢幕前集合,乘937路公車前往,各寢室長負責各寢室安全問題;午餐有班委準備,可自帶食品;晚上聚餐。

活動負責人:班委

活動預期:活動互動性強,易於調動大家的參與熱情。

二、活動名稱:歡樂球賽

活動目的:

1. 促進寢室團結合作,加強班級凝聚力。

2.豐富大一的校園生活,促進同學之間的交流。

★活動內容:籃球賽

活動時間:待定

活動地點:滬西籃球場

分組:以男生小寢室為單位,每個寢室搭配一名女生(5022與6023合併)。留學生組與冠軍組進行友誼賽。

比賽模式:3對3(或4對4)形式,實行淘汰制,每場比賽進行15分鐘,每隊一次2分鐘暫停機會。一隊累計滿6次犯規後,每次犯規由對方進行2次罰球。不滿6次前以及違例均由對方界外發球。進球得2分,3分球按3分計算,罰球1分(暫停以及罰球停表)。最後按各隊名次給予相應積分(第一名7分,最後一名1分)

★活動內容:桌球賽

活動時間:待定

活動地點:滬西大禮堂桌球活動場所

分組:同籃球賽

比賽模式:每隊5名選手,與相應抽籤隊伍進行比賽,每人一局(11球),5局3勝,不可重複出場,出場順序可自行安排各隊積分計算同籃球賽。

各隊兩項活動積分之和作為總分,對前3名進行獎勵。

三、活動名稱: 我的大一 我的滬西

活動時間:3月15日—6月15日

活動負責人:各寢室室長、班委

活動形式:以寢室為單位,拍攝dv短片,最後由總負責人集中整理,刻錄成盤。用以回望自己的大一生活,講述自己對滬西的記憶,與同學分享自己的感受。

活動要求:

1.在規定時間內拍攝短片,時間不限,但最好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剪輯整理完成後與規定時間內交於總負責人處。

2.拍攝所用dv由各寢室自己負責準備。

3.內容健康向上,禁止抄襲。 

活動意義:

1.加強班級凝聚力,為班級文化及校園文化增添色彩。

2.紀念大一生活及滬西校區,增進對大學生活的感情。

3.促進寢室團結合作,為同學提供展示品台。 

活動預期:活動熱情較易調動,可以得到積極回響,並且將具有較好的效應及較高的紀念價值但具體實施會遭遇到一定困難,在尋找設備及拍攝的過程中,班委會應連同在此方面有所擅長的同學給予積極幫助,儘量使活動進展順利。

四、活動名稱:looking back

活動目的:回顧大一的生活,為同學的生活點滴留下美好回憶。

活動地點:1教401

活動時間:期末考試完(具體時間待定)

活動內容:

1.收集、整理好大一所有活動的照片、視頻等,在教室分享,回顧。

2.將整理好的照片、視頻等刻錄成光碟,每位同學一張,以作紀念。(具體活動可增加)

大學生新學期計畫書
學期計畫書(2) | 返回目錄

這一學期是一個重要的開端,是我人生中的又一次轉折。在還未能了解她時,我必須以全新的姿態去迎接她,讓她成為我不斷進步的基石。

總結了上一學期的學習,發現了很多問題。具體情況如下所列:

(1)沒有找準學習方向,對於學校的情況沒有深入地考察和評估;

(2)個人學習方法沒有成形,處在隨機狀態,課內課外都是一個模式,存在著學而不解的問題;

(3)盲目自信,自我妥協,對於學校存在的嚴重的教學問題置之不理,沒有採取強硬的自我保護措施;

(4)手機上網頻繁,影響了正常的休息,破壞了日常的作息結構,對學習造成了很大的負面作用;

(5)個人業餘愛好占據了大部分思維活動,使得學習進程大為減慢,對專業的學習興趣也出現了較大的波動。

還有很多問題未能一一列出,只選取其中五件較典型惡問題作為參考,希望以後能在學習生活中避免這樣突出的問題。

現在看來,上學期的就學是一次極嚴重的失誤,這挫敗了我想從技術行業奮起的初衷個意願。當然,面對失誤,呀不能總沉浸在舊跡的灰暗中,一個新的局面,需要我們用快樂的雙手去打開。雖然,這次失誤給我帶來了很多經濟上的困難,但並沒有徹底壓制住我一心向上學習的勁頭,反而促成我對於現狀的全面審視和思考。一次失誤引出一個提醒,這次失誤提醒我要時時銘記學習、處處加強觀察和思考,全面地掌握客觀實際、生客地認識事物內外部的聯繫、有計畫有目標地規範學習和生活秩序,從而更有信心地去鑽研和創新。

以上就是我作“新學期計畫書”的初衷。為了更明確地提出我的新學期的目標,我將分幾個方面來說明,計畫如下:

第一,就學方面。這次重新選擇學校就讀專業,是符合我的早期意願的,主要問題在於所就讀的學校是否符合職業教育的規範。由此得出擇校的幾個基本原則:一是要看學校的辦學歷史和特色;二是要看大眾對於這所學校的評價;三是要了解在校的老生的評價;四是要看學校在社會中的影響(名氣);五是要考察該校的教學情況和校園的環境(住宿,活動場所,教室,實訓場地等);六是要詢問該校的招生要求。

以上是我總結的六條關於就學的基本原則。入學之後,下一步就是開展學習了。

第二,學習方面。談到學習,就難免要和課堂聯繫起來,這是片面的看法。對於一優秀的學生來說,學習意味著多方面的發展。也就是說,學習不光是學習書本上的理論,更重要的是學習做人和做事。書本上的知識,莫非濃厚的興趣是很難吸收並掌握的,而這興趣的主人--我們無一例外都在受興趣的左右。這裡,我有個經驗,就是對於任何事都抱有求知心、熱愛心和珍藏心,努力地去探索他們,從觀察入手,在與各方詢問中加深認識,用思考得出明確的結論,全面的體會周圍各種事物存在的意義,毫不挑剔地面對一切,這對於學習專業本身是非常有益的,對於人的學習能力的提高有很強的促進作用。有人說,學習不分場地,不分老幼病殘,不分尊卑貧富,不分國界種族,這就是在說學習的性質--無處不在,且可以通過本能的需求來獲得。

學習的方法可以根據當天的課程安排而定,一般以自學為主、課堂為輔,而對於課堂上不懂的地方要及時排除疑難,不可丟三落四,一旦怠慢成性,疑難就越聚越多,到最後不得不放棄。學習要靠不斷地擴張和積累,只有把學習的方法和實際的行動結合起來,才有可能學好專業。

學習專業,應把基礎知識和重點課題結合起來,做到同時互補;學習專業,要了解該專業的巨觀知識體系,並制定出大致的課程結構,從而列出他們的先後順序,以便在以後的學習中有條理地學習、有系統的掌握;學習專業,要始終以圍繞專業的技能要求來開展學習,特別是基礎知識的溫習,更要緊貼專業的所需,這樣,專業才會學得透徹、學的牢靠、學的專一。

學習態度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作為年輕的我們,把握好自身的心態是學習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心態源自心靈的反應,是意識的穩定的內在形態。人都必須具備良好的心態,如何塑造和保持良好的心態,是我們新學期自我調整的第一步。心態的塑造,重在心靈的感悟、意識的強化。在生活中,在學習中,在與人交往中,在工作中,我們都在用心靈承擔著一切,這是應該注意的一點,因為我們的態度的好壞取決於她的認識的深淺。

學習目標的設定是整個學習過程中的一座燈塔,目標越高,燈塔所發出的光亮就照得越遠,然而光的強度就越減弱。作為專業來講,學習是有層次的,獲得的技能有深有淺,關鍵在於掌握的程度。一個學了機械製圖的人,便只能夠設計出圖形;一個學好了數控編程的人,就肯定能運用機械製圖。從這點可以看出專業惡特性,就是具有明顯的階段性,而非一個整體。所以,學習專業時的目標設定,應注意到這個特性,根據自身的實際能力設定階段性的目標,而這些目標的“終點”就一定要符合專業的最高學術水平,否則就是“南轅北轍”、“誤入歧途”了。

學習做人體現在整個日常學習和生活中,她是我們的無處不在的課程和嚮導。做人的實際意義在於建立了與大眾的聯繫,以獲得生存的地位,但這只是人的本能,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體現出人的道德素質,她迎合了社會潮流,她能通過這項“課程”提升自己在別人眼裡的地位,是值得我們注重的。可以想像,一個人沒有了道德素質,就算專業技術學得怎么好,也是不受歡迎和認可的。所以,我們的學習,不能片面,要內外兼容,專業和做人並進,理論和實際套用同步,基礎和難點互補,而做到這些,除了勤奮,還需要堅定的意識和信心。

第三,生活方面。學習是為了以後更好的生活,這是所有學著的一致追求。而當下的生活,我們有該怎樣計畫呢?這無疑是一個極費心思的“家務事”,而事實並不如此。可以說,生活是重複的,我們每天從睡夢中睜開睛到晚睡的最後一次合眼,所經歷的生活大致都是相同的,無非就是起床、早操、上課、活動、用餐、自習以及睡覺之類的常規事項。可以看到,生活的重複並不等於我們學習的重複。然而,這種生活的重複極易造成我們學習形態的重複或消退,由於人的慣性思維,對於重複的事物總會以常定的方式對待,缺乏全新的創新的認識。所以說,怎樣處理好生活與學習的關係便尤為現實,再進一步說,學習需要在生活的固有框架中不斷變幻角度和位置是有必要的,重要意味著原地踏步走,學習當然不能得到長足進步了。

生活是我們生存的過程,所必需的是物質上的和精神上的,不變的是物質,變得是精神。排除物質上的需要,單講精神高度是愚蠢惡作為,單講物質上的富足,而忽視精神上的高度則有性命之虞。兩者告訴我們,物質上的需要和精神上的追求對於學習來說都同等重要,是不能相互逆反,應相互補充和協調。生活是我真正的家園,有了嚮往,有了珍重,生活對於我才是豐富和和諧的。當然,心靈的和諧,是生活和諧的關鍵保證。

以上所述是我的新學期的計畫,總體上看是不完整的,但主要的問題還是做了具體的分析,依我目前的認識,也只能儘量做得完備些為好了。一個具體計畫的執行,是離不開我們自身的意志的,把計畫的意志同我們的意志結合起來,便是一執行計畫的保證,我想,這一點無比重要,在所有結論的末尾,我們不能放棄用實踐的方法去驗證他的可行性。有了充分的可行性,我們計畫的事項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

謝謝。

第二學期學生會紀檢部工作計畫書
學期計畫書(3) | 返回目錄

紀檢部全體成員將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切實做好學生會的檢查工作,做好各種檢查記錄,紀檢部的主要工作是對學生會的幹部監督及對同學們的檢查,對出現的違紀現象和不良風氣予以記錄和處理並及時上報主席團,樹立學院的良好形象。

一、會議考勤與紀律維持,認真做好考勤工作,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做好與會人員的記錄及違紀情況登記,認真貫徹執行,我部將定期進行匯報。

二、不定期了解上課曠課情況。從班委處了解,對虛報情況的班委查處並上報,對曠課人員依情節嚴重性處理。

三、每天定時檢查晚自習出勤情況,每兩周總結記錄,對無故缺席人員依情節處理。

四、對學院舉辦的各種活動、會議進行紀律檢查和維持會議秩序。活動前向有關人員了解出勤人員名單,用點名或簽到的方式記錄出勤情況。會間注意整頓紀律,維持會議秩序。

五、不定期深入同學中間進行日常紀律及行為的檢查。

六、對於每天晚上得晚自習的檢查情況,並對違紀的個人及班級,及時地處理和上報。

七、對各種違紀情況做好記錄並及時處理,每周紀檢部例會前做好總結。

八、積極參與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努力做好學生會工作。

九、及時了解同學們的意見和建議,通過信箱建立與同學溝通的橋樑,對合理的意見主動接納,對不良情況的反映要及時進行調查和處理。

十、每周開一次部內例會,定於周四晚上7:30在學生會辦公室召開成員例會。

十一、配合學院和兄弟部門的工作,做好老師的得力助手。

紀檢部在學院指導下做好自己分內工作的同時,將加強與團委、學生會其它部門的溝通與合作,共同攜手一道為創造學校良好的教學秩序和氛圍努力,為同學們服務,為評估做好形象。

十二、培養幹部接班人,使紀檢部保持新的活力。

給學生會注入了新的活力,紀檢部將會努力做好各項工作,發掘新成員來接任紀檢部的下一屆工作進行培養,使他們對部門的工作慢慢熟悉,從他們中間挑選出工作能力強,認真負責的人員進行指導,以便他們可以很好的迎接下一屆的工作。

十三、學期結束前做一次對學生會工作反饋調查。

總之,新的學期,新的開始,紀檢部將在新時期盡職盡責,努力工作,以高昂的姿態和飽滿的精神開始新的征程!

社區部學期計畫書
學期計畫書(4) | 返回目錄

新學期伊始,萬象更新。社區部在這個丹桂飄香的季節誕生了。帶著夏天的氣息,我部成員個個如同夏天的花次定綻開,充滿喜悅與光華,準備在這個愜意的新學期大展拳腳,做出一番驕人的業績來。於此我部便在新學期之初就對工作作了充實的安排。

工作宗旨:

社區部一直以“關愛弱小,扶助殘老”為工作準則,致力於社會的公益事業,爭取做到服務大眾,關愛民生的大宗旨。無私的奉獻,真切的關愛是我部部員的精神面貌。

工作內容:

1.10月25日,我們部奔赴博文幼稚園義務勞動,讓小朋友們從小就知道勞動的美德。

2.我們部協同文化部,帶領醫美班的全班同學於11月3日到茂林藝術幼稚園探望小朋友,計畫與小朋友一起開心的做遊戲,交他們認,並同時以寓言的形式教育他們如何做一個對祖國有用的人,從小讓他們樹立崇高的理想,以及讓他們能有個開心的雙休日。

3.11月13日,我部組織了一次愛心捐助活動,扶助品學兼優,意外受傷的特困生周明名。本次活動旨在提高全校同學愛心的凝聚力,給予周明名同學儘可能多的幫助。

4.11月17日,我部全體成員再次到茂林藝術幼稚園交小朋友們打掃衛生,並幫助他們糾正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以此來培養小朋友們獨立照顧自己的能力。

5.12月1日,我部參與舉辦了愛滋病宣傳及簽授活動,意在普及愛滋病有關知識及傳播途徑,起到預防愛滋病的作用,但此次活動舉辦的更大意義在於引起全世界人士對愛滋患者的關注,並給予他們更多的人文關懷,不能讓他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孤單和寂寞,而要真切地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

6.基於空巢老人的心是寂寞的,我部率領8名自願者於12月3日到丹東市職工療養院慰問那些老人,準備陪他們散步,讀報,聊天,打掃衛生,給他們帶去歡樂,趕走寂寞。

7.12月3日,我部到茂林藝術幼稚園進行齲齒保健預防教育,使小朋友了解齲齒的有關知識及預防手段,擁有一口漂亮的牙。

活動目的:

社區部一直的工作準則是“關愛弱小,扶助殘老” 。我部時時希望深入社會,關愛民生,給予需要幫助的人儘可能多的幫助。我部一直希望通過我部的活動,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觀念深入人心,引起社會人士對弱小,殘老的關注,給小朋友一個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給老人們一個靜謐幸福的晚年!

新學期學生會宣傳部計畫書
新學期宣傳部計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