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經濟會議講話

各位領導、同志們:

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今天的雙流縣民營經濟工作會。我首先代表市中小企業局和市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聯席會議辦公室對大會的召開表示衷心的祝賀。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 通報全市民營經濟發展情況

XX年,我市全面貫徹國家和省鼓勵支持和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按照深入推進城鄉一體化和 “加快產業發展年”的要求,大力實施中小企業成長工程,推進產業集群發展,培育社會化服務體系,進一步改善民營經濟發展環境,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實現了我市民營經濟又好又快健康發展。全年累計實現增加值1326.6億元,同比增長20.1%,占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的比例達到48.2%,其中工業增加值491.2億元,同比增長26.9%;入庫稅金276.6億元。截止XX年12月底止,全市民營企業達55.4萬個,其中私營企業10.2萬個,個體工商戶44.9萬戶。我市民營經濟發展呈現以下特點:

(一)民營經濟已占我市國民經濟的“半壁河山”。XX年,民營經濟占全市gdp比重達48.2%,比上年末提高2.5個百分點,對全市經濟成長的貢獻率達66.6%,為全市gdp增長13.8%貢獻了9.2個百分點。民營工業增加值占全市工業增加值的53.0%,比上年末提高3.6個百分點,增幅高出全市工業增加值增幅6.3個百分點。全市非公有制經濟繳納稅金276.6億元,占全市國稅、地稅總收入的68.4%,占全市全口徑財政收入的58.5%。為全市民營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二)民間投資已成為拉動我市經濟發展的主體力量。全市民間投資1050.2億元,同比增長31.4%,占全市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55.3%,比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全市私營企業註冊資本1061.5億元,戶均103.8萬元,比上年末戶均增加5.8萬元,同比增長5.9%,個體工商戶註冊資金總額達77.5億元,比上年末增加15.1億元,戶均1.72萬元,同比增加0.12萬元,增長7.5%。全年新增私營企業1.6萬戶,新增個體工商戶5.8萬戶。

(三)民營經濟已成為吸納就業的主渠道。全市非公有制經濟從業人員大約240萬人,其中私營企業直接吸納就業101.4萬人,新增19.4萬人,個體工商戶從業人員達到84.7萬人,新增15.9萬人,為緩解我市就業矛盾作出了重要貢獻。

(四)繼續發揮在全省民營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帶動作用。我市民營經濟增加值占全省民營經濟總量的32.8%,發展速度名列全省第2位。最新公布的XX全省民營經濟綜合實力測評中,成都市名列全省各市州第一名,我市金牛區等區(市)縣名列全省各區(市)縣前5名,其中我們雙流縣名列全省第3名。

二、 XX年全市民營經濟工作思路

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對民營經濟工作非常重視。省委將民營經濟作為四項重點工作之一,而發展大企業、大集團,產業集群,縣域經濟等三項重點工作也與民營經濟工作密切相關,民營經濟工作的重要性由此可見。近期省上已召開了全省民營企業工作會,表彰獎勵先進市州和民營企業,並出台政策措施,必將進一步掀起發展民營經濟的新高潮。從今年起,省上首次將民營經濟發展目標下達各市州進行考核,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市上也繼續將民營經濟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對區(市)縣的目標考核。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對民營經濟工作的要求,XX年我市民營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認真貫徹即將召開的全省民營經濟工作會議和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推進城鄉一體化和“三新”突破年工作要求,以加快產業發展,促進工業強市為主線,以最佳化發展環境、培育產業集群、拓寬融資渠道、完善社會化服務體系為重點,繼續推進民營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為我市實現新“三最”目標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