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技術部年度工作總結及年度工作計畫

生產技術部XX年度工作總結及XX年度工作計畫

一年來,在集團公司上級部門和礦領導的關懷下,我部室全體人員踏踏實實、兢兢業業乾工作;一心一意,勤勤懇懇做貢獻。在XX年度的各項工作中,緊緊圍繞“計畫”這一管理主題詞,秉承“腳踏實地、銳意進取、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以礦井“安全、服務、發展”的管理思想為核心,發揚“團結、務實、嚴謹、求精”的工作作風,運用“超前預見性、信息反饋及時性、方案實施可操作性、問題考慮系統全面性”的基礎管理方法,在實踐中勇於創新,為實現礦井年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和目標努力的工作,為礦井的發展貢獻我們的力量。

一、XX年度工作總結

1.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

截止10月底,計畫生產原煤x萬噸,實際生產原煤xx萬噸,完成集團公司計畫產量,全年預計生產原煤x萬噸。

截止10月底,計畫總進尺xx米,實際完成進尺xx米,超尺xx米。其中重點工程計畫進尺xx米,實際完成進尺x米,超尺x米;岩巷綜掘工程計畫進尺xx米,實際完成xx米,超尺xx米;煤巷綜掘工程計畫進尺xx米,實際完成xx米,虧尺xx米;煤錨工程計畫進尺xx米,實際完成xx米,超尺xx米;自營工程進尺實際完成xx米;外委進尺實際完成xx米。

截止10月底,北風井井筒施工174米,北風井下部巷道工程施工完畢;南風井下部巷道累計施工xx米,剩餘xx米完工。中央風井改造工程累計施工x米。

2、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1)合理謀劃組織安全改擴建工程

a XX年2月,與合肥設計院合作確定中央風井改造工程下部井底煤倉和清理撒煤巷道方案;

b XX年5月,南風井繞道進隊施工;

c XX年10月,與合肥設計院合作確定井下及地面排矸系統方案;

d XX年10月,北風井下部巷道工程完工;

e XX年11月,北翼總迴風巷施工,完善北翼迴風系統。

(2)最佳化布局,最佳化設計,最佳化工藝

a 最佳化布局:根據礦井發展實際情況,多次編排年度計畫,五年規劃,XX年規劃,明確短期掘進頭接替,中期工作面接替,長期採區接替。XX年根據採區內部采場條件及外部市場等因素,及時調整工作面接替順序,明確關鍵線路。分析1021上、1028(里)、1020、1023、7211、8215、72111、等工作面地質條件,合理安排安裝、收作、同采、配采等工作,確保了產量等指標的完成。

b 最佳化設計:由技術部參與或單獨完成的礦井技改方案3個(中央風井改造工程、南風井、北風井),採區設計2個(101採區、82採區),採區布置調整方案2個(83採區、104採區),採煤工作面設計6個(x),單項工程設計3個(緊急避險系統、北翼總迴風巷、1021上工作面改造)。

c 最佳化工藝:推廣使用繩式和氣動單軌吊,減小後路運輸難度,降低職工勞動強度;引進礦壓監測智慧型化系統,智慧型採集數據,智慧型分析數據,智慧型列印分析圖表;學習支架拆除新觀念,改進平板車尺寸,支架拆除由3車變成2車,提高工作效率。

(3)實施採掘上台階、推動採掘機械化

XX年度,積極實施採掘上台階,先後在xx上工作面、x工作面給予相關激勵政策,確保按時貫通,按時收尾,按時安裝,為礦井的正常接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XX年度,8211機巷煤巷綜掘當月施工xxm,刷新了x煤層綜掘進尺記錄,刷新了自營單位投產5年來進尺記錄。

XX年度,孫疃煤礦機械化共有x台採煤機,x台綜掘機同時在進下作業。採煤機械化率x%,掘進機械化率x%,位於集團公司前列。

(4)強化現場管理,強化隱患排查,杜絕採掘頂板事故

XX年度,礦壓組每天都對全礦採掘工作面支柱初撐力、錨桿質量、卡纜質量和其他隱患進行一次排查,查處的問題能現場整改的必須現場整改。對特殊地段、特殊時段採取現場跟班指導、監督,一年來先後對工作面安裝、收作,巷道撥門、貫通、過斷層等多個地點跟班,保證了特殊地段的安全施工。

(5)以技術促效益,以科技促發展

XX年度,生產技術部深入分析孫疃煤礦面臨的形勢,大膽提出以科技創新促發展,以合理化建議生效益構想。先後解決了x(里)工作面無縫對接,x上工作面端頭支架的安裝使用等技術難題。並根據現場總結寫出x余篇合理化建議,取得較大的生產效益。

由技術部牽頭,開展安全技術一體化論證,創新企業管理,提高礦井經營質量,成為了礦井新的經濟成長點。截止10月份,總計論證項目x餘項,取得較大的經濟效益。

由技術部牽頭,信息中心、通風區、修護區、保運一區等多家單位合作,通過了省經信委緊急避險“六大系統”驗收。

由技術部牽頭,安監處、信息中心、機電科、通風區、保運一區、運輸區等多家單位合作,完成了XX年度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的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