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信息技術工作總結

一、信息技術教學工作

本年度中信息技術教研組在各年級開足課時,開全教學模組。按質按量的完成了本年度的教學任務。在教學中注重學科審美育德專題的研究,同時培養自主探究能力和互相協作能力在這個過程中培養獲取信息、傳輸信息、處理信息和套用信息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形成對信息技術積極的態度和價值觀(美的認識),進而使學生能有效利用信息技術作為支持他學科的學習和終身學習的工具。

要培養學生,首先要提高信息技術教師的素質,本年度根據信息組的教師年輕的特點,在教師培訓方面做了以下工作:利用教研活動時間和課餘時間,學習討論教育教學經驗和體會;組織教師聽課,說課,首先要聽本組教師的匯報課,研究課,儘可能聽在學校舉行的公開課,在此基礎上組織本組教師多參加市級教育教學活動。

二、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

面對信息化的今天,學校認識到多媒體教學手段是一個提高教學的增長點,但要達到使用多媒體教學,必須提高教師的信息素養。從本年度開始,學校重視教師的信息素養的教育,要求教師能較熟練的掌握多媒體操作,並把它寫入了學校的年度工作計畫。為此,學校為了能夠使大多數教師能將多媒體教學運用到日常的教學工作中去,對教師的計算機操作水平進行培訓。選用固定的時間為教師講授計算機的基礎知識、課件製作知識、網路運用知識。同時,為了進一步提高教師對信息技術的使用率,學校組織了研討會,教師間交流、寫感想。自己在運用後,寫反思、找不足。我們有針對性地教學研討活動,使得信息技術在我校得到了進一步推廣。這也給我們的教育教學帶來了可喜的變化。首先是教師教學理念的轉變,教師教學方法的轉變,學生學習習慣的轉變;其次是主動收集教學信息的老師多了,自覺研究教學的老師多了,自主學習的學生多了;三是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率,提高了學生學習興趣,提高了教學研究水平。老師愛使用電教了

三、學校網路的套用和維護

校園網路的套用是一個學校教育信息化的重要體現,為了更加實用,更好的服務於教育教學,服務於學校的管理,從年初開始,我校信息組著手保障網路的正常運行,為信息技術與其他學科的整合搭建了全新的平台,使我校信息技術教學進入多員參與、多方競爭的局面。積極探索信息技術與學科課程整合,用好遠程資源、用好多媒體電腦教學。

四、規範管理,發揮最佳效能

我們一直把電教教育工作列入學校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力爭管理上水平,效益呈一流。本年度重點抓好以下幾個工作

1、抓好資料管理,及時向教師呈現教育資源。學校建立能夠直接用於教學、科研、管理的資源庫是現代教育技術能否在教育教學中充分發揮作用的核心問題。本年度,我們不斷積累多媒體課件資料、教師科研資料、題庫、視聽資料等,以形成我校的教育教學資源,讓每一位教師每一位學生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查閱資料、點播多媒體課件、視頻節目等。

2、做好學校的電教設備維護工作和培訓工作。

我們一直把電教器材管理列入工作的重點,力爭管理上水平,效益呈一流。

本年度,我們將電教設備的管理和維護更加細化,把信息處的所有老師分配到各個年級組和各個辦公室進行管理和維護,每個月定期檢查一次,不定期檢查一次,並作好了記錄。

學校部分辦公室、機房電腦設備陳舊,配置相對比較低,由於部件損壞,電腦運行總是不正常,為了確保電腦的正常運行,我們經常加班加點對其電腦設備進行各種軟體、硬體的維護。有時一節課要跑好幾個地方進行維護,有時一上午要放棄所有其他事情維修一台電腦。同時管理好網路控制室和網路交換機等設備,確保校園網路一直處於正常行運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