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對學生的寄語

新的學期開始了,健康向上,全面發展是學校對本原學生的期望,作為本原的孩子是幸運的,隨著第二期擴建工程竣工學校的硬體設備與環境將日趨完善,達到一流,教師提供的又是專業的優質服務。同學們在本原國小要盡情享受學習的快樂和成長的樂趣。

今天,北京理工大學隆重舉行XX級本科生開學典禮。首先,我代表全校師生由衷感謝出席典禮的各位來賓,祝賀和歡迎以優異成績考入我校的3700名新同學。祝賀同學們成為北理工的新生力量,歡迎你們成為光榮的北理工人!

今天,同學們走入大學校門,是時代給予你們一個重要的成長機遇,同時也要求你們承擔起時代所賦予的使命和責任。當代大學生的使命與責任是什麼?答案有許多種。對於北理工學子來說,它蘊涵在我們的校訓之中,這就是:德以明理、學以精工。德以明理是指道德高尚,達到以探索客觀真理作為己任之境界;學以精工是指治學嚴謹,實現以掌握精深學術造福人類之理想。要承擔起這樣的使命與責任,同學們要修煉擔當國家棟樑之道德,要培育承載民族復興之才幹。如何修煉道德、培育才幹、承擔起使命與責任,這是高等教育的永久話題。今天我僅從三個方面和同學們進行一次交流。

一、承載使命與責任務必志存高遠,刻苦學習。

在中學階段,同學們將考取著名大學作為自己最重要的目標並為之努力奮鬥。進入大學後,部分同學因聯考的成功而沾沾自喜,放鬆下來,學習動力不足;部分同學因身邊高手如林而氣餒,失去自信,學習比較被動;甚至有些同學因不能適應大學學習而被淘汰。例如,在我校XX屆3100餘名本科畢業生中,有102人因學習成績不達標而未獲得學士學位。又如,在去年入學的XX級本科生中,目前已經有5人因學習成績不達標而無法獲得學士學位。我舉這些不成功的例子是想告訴同學們,考取著名大學只是你們實現人生夢想的第一步,決不能因此而自滿和鬆懈,也不能因為一時的困難而沮喪和沉淪。與絕大多數的同齡人相比,你們獲得了接受優質高等教育的難得機遇,應該志存高遠,成為國家棟樑。而做棟樑之材首先要從努力學習做起,永不自滿,永不鬆懈,永不氣餒。

在如何刻苦學習方面,我想給大家講講我校XX屆本科畢業生岳小偉同學的故事。XX年,岳小偉以所在省份最低錄取分數進入我校機械與車輛學院學習。他學習基礎較差且家境貧寒,在成才道路上幾乎沒有優勢可言。然而,他在入學之初就決心自立自強、勤奮學習、努力成才。他在課前精心預習,課上認真領會,課下又拿出比別人多幾倍的時間自習鞏固所學知識。經過艱苦的努力,他最終取得了專業排名第一的優異成績,多次獲得國家獎學金、勵志獎學金。此外,他積極投身於課外科技創新,獲得了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與計算機套用競賽一等獎、全國純電動汽車研究競賽“優秀作品獎”。他作為第一作者撰寫的2篇學術論文還分別被XX年ieee計算機套用與系統建模會議和第二xx屆世界電動車大會錄用。岳小偉等一大批優秀青年學子做到了學習目標遠大,做到了學習態度認真,做到了學習成績優異,是同學們學習的榜樣。因此,如果你們中有人抱怨自己基礎差,有人羞於自己家庭經濟困難,有人苦於不適應大學學習,我會說:想想岳小偉吧,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