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建黨90周年徵文

十三億中國人民的母親

即使你是一個剛懂事的孩子,假如你問他:“誰是你最親近的人?”他也會毫不猶豫地說:“是媽媽。”假如你問一個中國共產黨黨員,“誰是你最知近的人?”他會發自肺腑地說:“當然是我們的黨了!”我母親就是這樣一個普通的黨員。

我不是在這裡做文章,而是講一個關於她的毫無虛構的故事:我34歲那一年,媽媽恰好60歲,花甲之年的母親已是兩鬢秋霜了。我雖然沒有經歷過舊社會,但是,從媽媽逐漸變得衰老的身體上,我似乎看到了往日的風風雨雨所留下的斑痕。在媽媽過六十大壽的那一天,我們兄弟姐妹在酒店裡為她辦了一桌豐盛的酒席。席面上按著長幼之序分別為媽媽敬酒。當輪到我為媽媽敬酒祝壽時,我高高地舉起手中的酒杯說:“祝媽媽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健康長壽!”這是我做兒子的心裡話。此時,媽媽滿面春風,洋溢著幸福與自豪的神情。她站起身來,我們也不約而同地隨之站了起來。她舉起我為她斟上的那杯濃濃的乾紅葡萄酒,看了看周圍為她祝壽的兒孫。我猜想她一定是激情滿懷地要說幾句答謝兒女的話了,可是,大出所料。媽媽看了看杯中酒說道:“在今天的這個筵席上,包括我在內有七個黨員,還是讓我們一同祝福我們的黨吧!為黨的興旺乾杯!”她接著說道:“我不能辜負孩子們對我的一片孝心,不過,我不贊成把我的生日辦得如此浪費。”說著說著,她的神情突然激動起來,眼裡泛著淚花,接著便撲簌地流下兩行熱淚,雖然她儘量地抑制著,淚還是一串串地流下來。她從衣袋裡掏出手帕,擦了擦淚,然後說道:“我沒有說答謝你們的話,反倒批評了你們,你們不會認為我在這裡為你們憶苦思甜吧?其實憶苦思甜有什麼不對?我年輕的時候為父母和公婆做生日,最好的禮物就是幾個煮雞蛋,今天,滿桌子大魚大肉,真是掉到福堆兒里了,要說謝就先謝黨吧!”

平時,媽媽並不是一位健談的老人,可是,今天她卻不同往日,好像有千言萬語都想在這裡一泄無餘。她看了看站在自己身邊的小孫子說:“吃糠咽菜的日子,不用說你們這一代,就連你爸爸媽媽也不曾見過。晚上你們寫作業,100度的大燈泡,還說不亮,我小時候學針線,就是一盞煤油燈,或者是根蠟燭……”

不等奶奶說完,頑皮的孫子便當頭插了一槓子:“奶奶,從明天起,我寫作業也要點煤油燈和蠟燭,我要,我要……”

孩子的話把全家人惹得哄堂大笑。這時,媽媽撫摸著小孫子的頭頂笑著說:“你這個小調皮鬼,就是會抬槓!奶奶不是要拉著你們倒退,我是說吃水別忘了挖井的人,過好日子別忘了咱們的黨。”在我們一家的7個黨員中間,媽媽是一位有5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我們都稱她為“老支書”。而今,雖然家庭生活並不拮据,但是,她還是保持著往日那個節儉度日的老傳統,從來沒有過頭的要求,也沒有過分的奢望,她常說:“過了,就是錯了。”記得一次她參加朋友的婚禮,去的時候滿臉喜悅,回來時卻帶著一肚子氣腦。她批評那位婚禮主持人口若懸河,譁眾取寵,把新郎新娘折騰得不亦樂乎不算,還說什麼新婚夫婦能有今天的美好姻緣,一要感謝兩家父母生了一對郎才女貌的孩子;二要感謝雙方單位領導的栽培;三要感謝各位親朋好友的光臨;四要感謝為小兩口成全好事的牽線人;還說什麼要特別感謝她這位能說會道的主持人,把婚禮辦得如此紅火。說了一大堆感謝的話,就是不說感謝共產黨。這號主持人水平太低!”說完,媽媽摔了拿在手裡的手帕,氣忿地說:“若是沒有共產黨,那兩位新婚男女說不定就是一對叫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