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鎮村幹部管理的決定例文

中共**鎮委員會

**鎮人民政府關於加強鎮村幹部管理的決定

各村(居)黨支部、村(居)委會、全體鎮村幹部:

今年是貫徹落實xx大精神、庫區扶貧開發工作收尾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對於夯實基礎設施,搞好產業戰略,增加農民收入,對於鞏固基層政權、構建和諧和社會和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全面守成扶貧攻堅計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完成組織和人民賦予我們的使命,就必須建設一支工作責任心強、樂於奉獻、敢於吃苦、紀律嚴明、銳意進取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經鎮黨委、政府研究決定,xx年對鎮村兩級幹部管理作出明文規定,必須遵照執行。

一、成立幹部管理考核領導小組

為加強幹部考核管理,逗硬獎懲,調動工作積極性,決定成立幹部考核領導小組,由黨委書記任組長,分管組織副書記為常務副組長,鎮長為副組長,其餘黨委委員為成員,具體組織和履行有關幹部考核工作。

二、建立責任機制

對鎮村幹部履行工作職責提出要求,建立制度,促進鎮村幹部盡職盡責,愛崗敬業。

1、定崗位,定職責,定獎懲。對領導和一般幹部作出明確分工,對重點工作分塊負責,簽訂目標責任書。鎮黨委對鎮幹部逐日考勤,對鎮村幹部開會、學習逐次考勤,對階段工作實行量化評分並排出名次。建立駐村考核機制,責任追究機制,將考核結果定期和不定期公示於板報上。並實行一崗雙責(本職工作和安全工作)。考核結果與評優、晉級、晉職、資金、補助掛鈎。事業幹部的考核平時由所在部門進行,開會學習班和臨時性工作安排由黨委政府考核,宣傳文體中心幹部完全由黨委政府考核。村幹部職數確定為三位:書記、主任、文書,其餘群團幹部和社長的職數由村支部、村委據實確定,村主要幹部可兼群團幹部職務或社長,非職數工資自酬解決。

2、崗位考勤制。黨政辦公室制定《鎮幹部逐日考勤簽到簿或表格》,並認真執行簽到。簽到必須本人,特殊情況須向主要領導請示,主要領導安排辦公室代簽。簽到的時間為每天上午8:30前,8:30後由黨政辦負責人將簽到簿或表格蓋章停簽,月滿統計。無正當理由不簽到者視為缺勤。如因開會、公事出差,必須有會議通知和領導安排方能記為出勤。病(事)假條和領導批示的視為出勤。當月公示,半年累計,按缺勤一次扣補助工資20元懲罰,並按照《公務員法》對連續曠工15天或一年累計曠工30天的予以辭退的規定上報組織部門執行,有事外出原則上必須向黨委書記請假,向鎮長通報情況,鎮長再通報值班領導,鎮黨政辦公室必須做到24小時有人值班,不能斷檔。

3、工作周報制。鎮幹部隔周星期一開例會,匯報總結上周工作,制定本周工作計畫,提出工作建議,接受監督。每月第一周星期二組織專題學習一次,每半年過一次民主生活。

4、鎮行政幹部除特殊崗位外,一般全部安排駐村,駐村幹部對所駐村各項工作包乾負責,並聯繫2—4個科技示範戶和貧困戶,做到每季度對聯系村的所有農戶走訪一次,召開一次戶主會。

5、鎮黨委政府分階段對村兩委班子的工作進行考核,年終以此為依據嚴格計算各村考核工資和其它村級預算,其結果作為來年農村工作會的獎懲依據,同時作為對村班子考證的重要依據。

6、《民情日記》制。在鎮幹部中廣泛開展“進百家門,論百家事,連百家心”為主要內容的《民情日記》活動,使鎮幹部在進村入戶過程中,做到遇民情就記,有民事就辦。了解的重大民情和自己難以解決的民情,必須在2天內向黨委、政府報告,黨委、政府必須在3天內拿出處理意見。凡因報告或處理不及時造成不良後果,要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