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決定的分類及參考示例

根據具體用途和內容分類

根據具體用途和內容的不同,決定一般有以下兩類:

1.知照性決定。是指將決定事項知照給有關單位和人員的決定。如表彰決定、處分決定、機構設定決定、人事安排決定、發布法規性事項或對某一具體事項做出安排的決定等,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老師節的決定》。

2.指揮性決定。是對於重要事項或者重大行動做出安排的決定。常見的有規定性決定、規範性決定、指導性決定、指示性決定、具有有關法令性質的決定、處理重大問題的決定和安排重要行動的決定等。

參考例文

關於授予廣州市迎"九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及環境綜合整治特別獎的決定

廣州市建委:

今年來,為迎接第九屆全國體育運動會在穗舉辦,廣州市建設了以內環路為代表的一大批市政基礎設施項目,同時大力加強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為保障"九運會"的成功舉辦提供了良好的場館、環境和設施,取得了顯著成績,也實現了"一年一小變、三年一中變"的城市建設和管理工作目標,受到中央領導和"九運會"組委會以及各體育代表團的肯定和讚揚,並被國際組織評為"國際花園城市"。

為此,建設部決定,授予廣州市迎"九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及環境綜合整治特別獎稱號。希望你們再接再厲,發揚成績,開拓創新,在加快推進城市化的進程中在創佳績,為改善城市生態環境作出新的貢獻!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