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完善市鄉財政體制的決定

一、進一步完善市鄉財政體制的必要性

目前,我市市鄉財政體制是xx年制定的,適應了當時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十年來,原有財政體制對我市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隨著全市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鄉鎮區稅收逐年增長,實力明顯增強,可用財力穩步增加。十年來,國家相繼出台了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政策,取消農業稅、實行農村義務教育保障機制改革、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新型農村養老保險、農村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範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津貼補貼,初步構建起了較為完善的公共財政服務體系。政策實施也給我市財政調控能力帶來了壓力,原有財政體制已不適應目前經濟社會形勢的發展。為合理配置資源、激勵發展、調控經濟,進一步增強市級保障運行的能力,促進財政經濟健康、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有必要對現行財政體制進一步完善。

二、進一步完善市鄉財政體制的基本原則

(一)保持現有財政體制相對穩定。在現行財政體制框架內,進一步完善市鄉財政體制,維持現行財政體制基本不變。

(二)促進發展,有利公平。發揮財政體制的引導和調節作用,促進非農產業生產要素最佳化配置、資源合理流動和市場正常競爭機制,實現有條件的鄉鎮區加快發展。同時,按照公共支出均等化要求,保證鄉鎮區財政基本支出需要,縮小鄉鎮區間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差距。

(三)關係簡明,相對穩定。市對鄉鎮區的財政體制力求簡明,算賬簡便,易於執行和操作,並保持相對穩定。

(四)因地制宜,分類確定。根據不同鄉鎮區經濟狀況和發展潛力、財政收入和財力水平,分別實行不同的財政體制。

三、進一步完善市鄉財政體制的主要內容

(一)鄉鎮區分類

根據以前年度市對鄉鎮區轉移支付分類情況及目前鄉鎮區財力水平,對全市各鄉鎮區劃分為三類,同一類鄉鎮區實行相同的體制上解與補助政策。

一類鄉鎮區:財力水平較好的鄉鎮區,含廉州鎮、崗上鎮、丘頭鎮、開發區4個鄉鎮區。

二類鄉鎮:財力水平適中的鄉鎮,含興安鎮、常安鎮、梅花鎮、南董鎮、九門鄉、張家莊鎮、南孟鎮7個鄉鎮。

三類鄉鎮:財力水平較低的鄉鎮,含賈市莊鎮、南營鎮、增村鎮、西關鎮4個鄉鎮。

(二)完善市與鄉鎮區的支出責任

在原體制劃分的各級支出責任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市級對鄉鎮區的農村義務教育保障機制改革、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新型農村養老保險、農村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保障公民基本生存和發展權益的支出責任,各鄉鎮區按相關政策承擔相應的配套資金。

(三)加大對鄉鎮區的轉移支付力度

一是對農村稅費改革等轉移支付補助,市按照規範的轉移支付辦法全部落實到鄉鎮區。二是對國家統一調整工資津貼等大的增支因素,市根據上級補助和本級財力情況,對鄉鎮區適當給予轉移支付。三是對一般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等大的專項支出,市根據具體情況給予專項轉移支付。

(四)調整鄉鎮區體制上解

1.一類鄉鎮區按本轄區當年公共財政預算收入的40%上解市財政(丘頭鎮不含化工園區收入部分、開發區不含煙廠收入部分)。

2.二類鄉鎮按本轄區當年公共財政預算收入的20%上解市財政。

3.三類鄉鎮取消原體制上解,市財政不再集中鄉鎮財力。

(五)調整鄉鎮區體制補助

1.一類鄉鎮區根據基礎設施建設等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在新增上解財力中給予適當補助。

2.二類鄉鎮“三稅”上解石市部分由市財政全額補助鄉鎮,結算後由市財政統一上解石市財政。依據同類鄉鎮平均財力水平及人均財力水平,在新增上解財力中給予適當補助。

3.三類鄉鎮“三稅”上解石市部分由市財政全額補助鄉鎮,結算後由市財政統一上解石市財政。依據同類鄉鎮支出情況,給予定額補助。

四、其它相關問題

1.煙廠利益分配問題。煙廠收入統計到開發區,車船稅、房產稅、土地使用稅、印花稅等由開發區與高新區按占地比例分享88.57%,其它地方留成部分由市本級專享。

2.煉油廠及其附屬企業地方留成部分由市本級專享。

3.化工基地企業利益分配問題。化工基地產生的稅收統計到丘頭鎮,地方留成部分市由本級專享。

4.各鄉鎮區城建稅由市本級專享,市財政統籌安排城建項目支出。

5.耕地占用稅、契稅收入分配問題。對於鄉鎮區組織的耕地占用稅、契稅收入,實行耕地占用稅、契稅返還鄉鎮區,納入鄉鎮區公共財政預算收入之中。

6.非稅收入分配問題。對於鄉鎮區組織的非稅收入,全額上繳市財政。入庫後,污水處理費全額返還鄉鎮區,其它收入按93%返還鄉鎮區。

7.土地出讓收益問題。對於鄉鎮區因土地轉讓取得的土地出讓收益,由市財政統一安排。

8.轉移支付及其它補助。為方便結算,目前市對鄉鎮區的轉移支付及其它補助,統一歸併為體制補助。

9.體制年限問題。本體制自xx年1月1日起執行,暫定三年。執行過程中,如遇中央、河北省、石家莊市調整財稅體制,市對鄉鎮區將相應進行調整。

10.以前出台的財政體制內容與本決定不符的,以本決定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