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生軍訓工作總結模板

在教育局領導的關心下,在71117部隊領導的支持幫助下,在學校領導精心組織下,我們以科學發展觀和黨的教育方針為指導,以《國防教育法》有關規定和《中學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為依據,深入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從適應國家人才培養戰略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的需要出發,緊緊圍繞校園文明建設和加強校風校紀的轉變,並從 8月26日至8月31日,對伊河學校的初一、高一學生進行了以佇列動作、作風養成、整理內務、軍事常識為主要內容的軍訓,通過六天訓練,圓滿完成了預定計畫,取得了顯著效果。

一、主要做法:

1、領導重視、周密計畫。

學校領導十分重視新生軍訓工作,軍訓前,學校領導專門組織,就軍訓的生活、物質保障和安全等方面工作,召開了軍訓協調會,認真的研究軍訓中的有關問題。成立了軍訓工作領導小組,為今年的軍訓工作做了充分準備。在軍訓期間,教育局領導關心軍訓進展,多次深入一線檢查指導,詢問並解決實際困難,針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具體要求,給全體參訓學員以精神鼓舞。在開訓動員和會操總結大會上,學校領導親臨現場檢閱,並作重要的指示。這些都充分體現了領導對整個軍訓的高度重視和十分關心。

2、嚴格要求,科學施訓。

堅持“嚴格要求、嚴格訓練”,保證了軍訓的嚴肅性,同時注重科學施教,變被動為主動,從學生思想教育入手,針對當代中學生“嬌驕”二氣較重與“個性”強的特點,採取嚴格施訓與學生實際相結合,通過科學管理的方式,突出重在育人的根本目的,使學生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軍事訓練中。在訓練場上,頂烈日、冒酷暑,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有的腳腫了仍堅持訓練;有的同學中暑休克,仍帶病堅持到訓練場為教官和同學們端茶送水。許多教官在訓練中嗓子都啞了,仍堅持在第一線;有感冒發燒的教官也堅持帶病訓練。從教官身上,同學們學到了軍人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和無怨無悔的工作作風以及無私奉獻的高尚品質,看到了和平年代子弟兵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的精神風貌。短暫的軍訓生活使同學們和參訓官兵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軍訓結束時,學生和教官依依不捨,請教官合影簽字留念,場面十分感人。

3、精心施教,強化養成。

軍訓期間,各級教官認真負責,大膽管理。從訓練場上每個動作的操練到室內衛生的整理統一;從日常生活到課餘文體活動,處處都有教官們和班主任辛勤工作的身影。教官在訓練中身先士卒,吃苦耐勞,姿態端正,軍容嚴整,要求同學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訓練間隙,深入到每個宿舍,幫助整理內務,明確室內陳設秩序,並利用課間休息檢查宿舍的內務衛生,從著裝、儀容、紀律、禮節、舉止、室內東西擺放等細微方面一點一滴地要求。班主任每天晚上組織學習校規校紀,召開“安全在我心中”、“文明禮儀我先行”、“充滿自信、展我風采”等主題班會,早上督促檢查內務整理。基本上到了知與行、說與做、練與養,訓與用的統一。同學們服從命令,聽從指揮,積極配合,在軍事訓練,行政管理,內務衛生、安全穩定方面的明顯成效。

4、密切配合,保障到位。

每期軍訓人員雖然不多,但從工作頭緒、範圍和內容看,工作量大並未減少。為了確保軍訓順利進行,軍訓領導小組及時組織協調了相關事宜,做到有難必解,有困必助,時時刻刻為軍訓工作創造便利條件,給承擔訓練的教官安排舒適的休息場所,提供茶水、“金嗓子”。軍訓部和後勤部的同志經常到訓練場了解物質器材保障情況,做到了現場辦公,隨時提供優質服務。為使訓練具備良好的環境,有關部門安排每日清掃操場,設定各種場所。至始至終為軍訓提供了良好條件。訓練中,學生、教官互相尊重、相互協調,在工作上積極配合支持,保證了軍訓工作的順利進行。

5、宣傳鼓動,激發動力。

為了奠定軍訓的思想基礎,加大了宣傳力度,教育全體參訓人員提高對軍訓重要性、艱巨性、困難性、必要性的認識,夯實訓練的思想基礎,最大程度地開發訓練熱情。學校召開了動員大會、和開訓儀式。各級領導都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使大家明確了軍訓的重要意義、主要目的、具體事項和明確要求,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進一步增強了工作的責任性、主動性、緊迫感和積極性。通過大會動員、佇列評比競賽、評選優秀學員和優秀班、拉歌調節訓練氣氛、領導深入訓練場表揚鼓勵等行之有效的形式,使學生認識到軍訓是增強組織紀律觀念,增強集體凝聚力,提高個人綜合素質的重要途經。在明確認識的基礎上,最終百倍的幹勁、正確的態度、飽滿的熱情全心身地投入訓練。

二、工作收效:

1、深化了國防教育,增強了國防觀念。在軍訓開訓儀式中,就軍訓的目的和意義進行了教育,大家明確軍訓的一個重要目的在於增強國防觀念,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教育。軍訓中,通過教官們的言傳身教和著意灌輸了部隊的光榮傳統和軍事常識,同學身體力行地體驗部隊生活,接受軍事薰陶,熟知軍隊建設,培養軍人作風,潛移默化地樹立了熱愛人民軍隊,關於國防建設的思想意識,支持參與國防事業的觀念不斷得到強化。

2、學生掌握了佇列動作,培養了組織紀律性。佇列訓練是這次軍訓中最重點內容。同學們都感到這種生活雖然苦、累、緊,但有意義,鍛鍊人,很充實。在訓練中所表現出了姿態端正、軍容嚴整、作風過硬、禮節周到、令行禁止、雷厲風行、行動緊張、態度嚴肅的軍人形象,服從意識、集體觀念、協作精神、友愛思想、和諧理念和組織紀律性都不同地得到了強化,為今後的教學管理和校紀校規建設打下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3、學生磨練了意志,增強了體魄。大家發揚了“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的團隊精神。在驕陽烈日下,頂著酷暑進行摸爬滾打。遇到困難毫不餵懼,受到輕傷不下火線,面對苦累能夠忍耐,把軍訓麻磨礪自己的難得的機會,聚精會神的學,勤奮刻苦的練。很多人腿困了、腰酸了、聲啞了、甚至暈倒了,卻不叫苦、不喊累,不言悔,繼續堅持到底。通過佇列訓練既練“形”,更練“神”既練技又練體。體魄更強健,意志更頑強。

三、幾點體會:

1、只有服從和服務基地建設發展的大局,必須緊緊依靠學校領導的正確指導,必須把各項工作做深做實做細,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出現問題的細節。這樣才能保證整個工作健康、順利、有效地開展,才能取得預想的成果。

2、依靠各部門的密切合作。參訓學校、教官的互相支持是軍訓取得成功的組織保證。軍訓工作涉及到各個部門,各類人員之間的關係,牽扯到方方面面的力量。胸懷大局、協調關係、主動配合、團結協作顯得特別重要。

3、充分發揮軍訓的社會效應,對於擴大學校社會影響宣傳辦學理念和特色,提高學校的知名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學生在軍訓期間對學校的基本情況有了一定的了解以後,帶著軍訓的體會和對學校印象,投入到新學期的學習過程。

軍訓結束了,學生從六天的軍訓中學到了平常學不到的知識,對他們以後的學習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將繼續發揚軍訓中不怕吃苦、堅持不懈、敢於挑戰的精神,使學生們在生活、學習上有更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