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軍訓心得體會

一覺醒來,望著窗外嫩綠的葉子,忽然覺得,軍訓,就如夢一樣,匆匆地來,又在我沒有細細品味那份感覺的時候又悄然而逝,二十七天的疲勞在肩頭隱隱告訴我,已經結束了。有點痛,酸酸的感覺。陽光照進來,落在堆在角落的軍裝上,軍訓的記憶一股腦全翻了出來,我在呆呆地想著,想著隨風的點點滴滴,想著那整齊或凌亂的踏步聲,以及同學們的竊笑聲。軍訓究竟帶給了我什麼,有嗎?唉,軍訓,真像一場夢啊!記憶已經在疲勞的壓迫下變得愈發模糊,對於軍訓,我能說什麼,是從崇高的為保衛祖國而刻苦訓練來說,還是充斥在這期間的鐵骨柔情。當然,這都都是必要回憶和懷念的,但是否還有更重要的。 

無數的回憶編織成了每個大學生的軍訓,有在烈日下站軍姿留下的汗水與顫抖的雙肩,有踢正步踢出來的水泡與掛著鹽漬的衣衫,有重複了一遍又一遍的齊步、轉法、立定、正步、各種分解動作。我記得當時最美的事情就是晚上訓完拿熱水泡腳,抱著水壺美美地休息。

後來被選入土木一方隊,也叫做標兵隊,開始也沒感覺有什麼不同,到後來才發現這裡與原來的方隊根本不是一個量級,這裡的訓練強度要比原方隊強很多很多,因為我們要代表學校參加軍訓匯演。當時聽到這個訊息,我的心情特別激動,想起了天安門廣場前的大閱兵,那給人心靈震撼的整齊。從任何角度去看它都會覺得那是一個整體,一個用軍人的意志連線起來的打不垮的整體。

其實對軍人這個詞,我一點也不陌生,因為我的父親當過兵,我的叔叔是現役軍官,而我有幸也在暑假參加了預備役訓練,軍人就是無上的榮耀,沒當過兵的人人生不完整。但想到自己有一天能成為閱兵方隊的一員,心中就騰起一團火焰,湧起一波浪潮。我一定要練好!

方隊的訓練開始後才發現真的很苦,我的身體有點吃不消了,感冒,腳上長水泡,很多隊員因為各種原因回到了原方隊,而我連續好幾天都是先去校醫院打針打完就回到方隊訓練,腳趾間長出水泡,自己就挑破它,然後加一張紙巾,隔一段時間就換一張。剛開始訓練時由於基本功不到位,走正步總是打手,整個手腕和手背被打得又紫又腫,碰都不能碰,看著一個又一個同學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堅持下來,我也動搖了,我究竟是為了什麼在這裡吃如此多的苦,說比別人多的罪?每每如此我就想想閱兵的情景,我就要求自己再堅持一陣子,就這樣一直挺到了發軍裝,挺到了比賽的那天,由於天氣比較熱,而訓練的地方又有很多灰,灰塵粘在臉上,癢也不敢撓一下,當踏著樂踢用正步走過觀禮台是,看著身邊的“戰友們”整齊的步伐,我真的感動了!那是的心情簡直無法用語言來形容,有激動,有興奮,有悲傷,五味雜陳,而且我們成功了,我們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沒有墮了我們曾經軍校的威名!

大學的入學軍訓結束了,很平靜的結束了,沒有起一絲波瀾,若那和風吹過,卻又不是風,因為留下了厚重的回憶,那一個個簡單的動作,那一首首

嘹亮的軍歌,那一張張嚴肅而又不失親切的臉,那一滴滴清晰的汗水,那一道道鮮明的淚痕,所有的所有雖然已經過去,但是我們經歷了,學到了很多很多。人的一生,其實沒有多少回憶能像軍訓這樣給人心靈與靈魂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在這道痕跡上寫滿了堅持,寫滿了青春的淚水與無悔。軍訓送走了懵懂的高中畢業生,塑造了成熟而有力的大學生。人生何嘗不是一次軍訓,不經一番苦痛堅持,不經一番自我征服,如何能取得那最後的果實。

在大學裡,我們沒有絢麗的迷彩服,我們沒有實彈射擊的緊張,我們也沒有從部隊出來的教官,有的只是一板一眼帶著學生氣的學長,就如鐵大給人的感覺一樣,敦厚淳樸,沒有一點張揚,總是以一種無形的力量教育著你,給你堅持的力量。因為軍魂永駐,因為艱苦創業,因為一批又一批的鐵院人創承下來的品格,這就是一個大學的力量!雖然我們不是軍人,但從軍訓中淬鍊了自己的軍魂,以一個軍人的要求來約束自己,承擔自己對自己,對家人,對學校對,國家的一份沉甸甸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