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總支部實踐科學發展觀總結

二、學習實踐活動的主要成效

經過同志們的共同努力,我校學習實踐活動取得了顯著成效,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在思想認識上有新提高。通過學習實踐活動,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思想觀念,在破除思維定勢、陳舊觀念,克服自滿心理、畏難情緒,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等方面取得明顯進步。我校黨總支部在認真總結經驗、全面分析形勢的基礎上,形成了5項共識:一是只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才能實現學校各項工作又好又快發展;二是只有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區教育局黨委和我校黨總支部的工作部署,統一思想和行動,才能形成工作上的合力;三是只有著力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才能樹立學校辦學發展的新形象;四是只有以創新思維破解工作難題,才能使學校各項工作獲得不竭動力;五是只有發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才能開創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新局面,實現“打造特色品牌,構建和諧校園”的新目標。

(二)在服務大局和解決突出問題上有新成效。全體黨員幹部按照新形勢下“三促進一保持”的要求,不斷強化大局意識,從基層民眾最關心、學校發展最需要的事情做起,集中力量解決實際問題,積極為改善民生作貢獻。2009年,我校圍繞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從服務全體教職工、為全體教職工謀利益為出發點,做了一系列實際工作:1.積極向上級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反映並爭取解決我校教師在編制上問題,引起政府與教育部門的重視,努力爭取把我校教師與公辦學校教師等同對待,統一納入事業編制管理,切實解決和消除學校教師因存在兩種不同性質的編制而造成教師退休待遇存在差異所帶來的教師隊伍建設的不穩定因素;2. 把教職工定期身體檢查制度化,建立《新會圭峰國小教職工定期體檢制度》,明確規定每兩年為全體教職工舉行一次全身身體檢查,每一年為全校女教職工舉行婦科檢查;3. 關心愛護職工身心健康,啟動教職工全民運動方案,組織教職工開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文化娛樂活動,進一步增強教職工間的了解和團結4. 建立和完善“以生為本、全面發展”的德育評價體系,認真做好對學生思想品德的評定,不斷完善積分券獎勵制度和獎學金制度,讓學生健康成長,得到全面發展;5. 繼續完善青年教師的培養機制,加大培訓力度,積極為青年教師的成長搭建展示平台,不斷完善“教壇新秀、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的教學評價體系。

(三)在創新體制機制上有新突破。一是理念創新。學校在辦學過程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的辦學理念,並在科學發展觀的學習活動中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與完善,最終確立了以“開放活校,創新拓思,綜合最佳化,塑造特色”為辦學理念,以“為學生髮展奠基,為社會進步育人”為辦學宗旨,以“德育為首,教學為主,育人為本,質量為先”的辦學原則,以“科研促發展,質量鑄品牌,特色塑強校”為辦學策略,實行半封閉式管理的辦學發展思路,形成了“修身、立志、篤學、強體”的八字校訓和“文明、樂學、求實、創新”的八字校風。二是制度創新。我校圍繞區委、區政府《關於全面推動新會科學發展的實施意見》要求,重點整合、完善和最佳化學校各項管理制度,切實增強了工作制度的執行力和實效性。先後制定和完善了《新會圭峰國小校務公開監督制度實施細則》、《新會圭峰國小校園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理預案》、《新會圭峰國小學科教研活動制度》、《江門市新會圭峰國小優秀班主任評選方案》、《江門市新會圭峰國小名教師評選方案》、《新會圭峰國小學生積分券與獎學金實施細則》(試行)、《新會圭峰國小教職工定期體檢制度》、《江門市新會圭峰國小教職工校內文體活動方案》、《江門市新會圭峰國小新食堂管理制度》等一批規範性制度和檔案,建立起了一套符合我校實際、管理環節嚴密、可操作性強的辦學、教學、德育、後勤工作執行體系。三是方法創新。為確保各項工作措施和任務落實到實處,在實施過程中,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著力轉變工作方式方法。例如,在深入調研階段,結合學校以年級組和學科組為基層單位的管理模式,以及黨員教師的工作實際,我們採取了集中學習與小組學習、個人學習三結合的靈活形式,使學習與工作兩不誤,學習與工作兩促進,收到了良好的學習效果。在分析評議階段,我們以召開新會圭峰國小第二屆第二次教職工代表大會為契機,將領導班子分析報告的評議工作與教職工代表大會的主題和議程有機結合起來,使領導班子的分析報告的評議工作更具民眾基礎,評議工作更為集中、到位,評議議程更加緊湊、有效。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雖然取得了明顯成效,但與區委要求相比,與基層和民眾的期望相比,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主要表現在:分析問題的深度和解決問題的力度還需進一步加大,體制機制創新成果還需進一步拓展,一些深層次的問題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