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教科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上級領導的關心與培訓和指導下,本者教科研興師,教科研促教的教科研發展思路,以園長室本學期工作意見為指導,以《幼稚園教育綱要》為行動指南,以開發幼稚園以教師為本、以教研為先、以幼兒為重,以幼稚園立項課題為統領,以認真貫徹並落實園務工作計畫為目標,開展了一系列豐富有效的教研活動,有效地促進和提高了教師的業務水平。

一、園本教研活動開展情況

教研活動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有效途徑之一,幼稚園的發展需要優秀的教師個體,更需要建構一個學習型和研究型的教師團隊,我們圍繞園本教研組織實施了一下幾項活動:

1.開展讀書活動

幼稚園為老師訂閱了《幼兒教育》《學前教育》等報刊雜誌,及時提供新《綱要》精神相應的各種書籍,為教師提供學習的資源。讓每位教師認真閱讀,要求教師每月至少摘記兩篇。通過這一活動,促進教師自覺學習有關幼兒教育書籍,豐富幼兒教育教學理論知識,更新教育觀念。本學期,我園利用外出開會、學習的機會購買各種書籍,存放閱覽室供教師借閱;教師們相互介紹好書,讓有益的書籍淨化心靈,給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增添美好的色彩。

2.托幼教育銜接研討活動

托班的寶寶離開託兒所,升入小班學習。但到了幼稚園以後,換了新環境,新的老師,孩子哭鬧,情緒不穩定,幼稚園的老師發現有的孩子在班上行為習慣較差等等方面的問題。小班年段老師邀請託兒所的老師參加開展了本次研討活動,為託兒所的幼兒更好地適應幼稚園做好銜接。2月26日晚上,託兒所的老師和我園小班年段的老師參與了本次研討活動,大家圍繞(1)幼兒的行為習慣(2)幼兒的動手能力(3)幼兒一日活動的常規教育三方面進行研討。大家根據實踐經驗出發,從幼兒的年齡特點出發,進行分析,通過本次活動,相信對老師們今後如何更好地組織好幼兒在園的一日活動、開展教育活動,和做好幼小銜接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3.幼小銜接研討活動

幼小銜接,是幼兒教育的終結階段,是國小教育的開始階段,幼稚園大班是教育過渡的關鍵時期,具有承上起下的作用,銜接過渡的成功與否對義務教育質量影響很大。3月18日,大班年段教師針對“幼小銜接”教研組進行了專題研討,對本學期全面開展“幼小銜接”活動進行布置。以大班為試點班,從心理準備入手,以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為重點,加強幼稚園與國小的互動觀摩交流,幫助孩子適應幼小銜接中的斷層問題,為孩子們打下基礎,做好國小學習的各種準備。

4.課題《培養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的研究》研討和學習

我園圍繞課題開展一系列有關的研討、學習。本學期是課題的準備階段,主要是學習有關理論,研究課題設計,成立課題小組,制定研究方案,進行開題論證。全園開展兩次的課題專題學習使老師對課題如何開展和實施有了初步的認識。各年段圍繞課題開展研討活動為下學期更好的實施和開展課題做好前期準備。小班段開展《培養幼兒良好衛生習慣》研討;中班段開展《培養幼兒自主學習習慣的研討》《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幼兒自主學習習慣養成學習》研討;大班段本學期送走畢業生將又迎來一群可愛的孩子們她們開展《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研討》開展研討。

5.圍繞課題開展全園教師製作課件教案評比活動

幼兒年齡小,處於人生的初始階段,在對幼兒進行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上,同樣以幼兒的認知規律為指向,不僅要讓幼兒知道應該怎么做,不應該怎么做,更應該讓幼兒知道為什麼要這么做,為什麼不能這么做。幼兒明白了不好的行為習慣會給人們帶來危害,良好的行為習慣會有利於生活、學習,那么,他才會樂意去做。幼兒的現實生活中,發生著許多偶發事件,其中蘊藏著豐富的教育資源,教師如能抓住機會,適當引導,用現實中的生動事例作為活生生的教材,對幼兒進行教育,具有很強的說服力,發揮其應有的教育價值。如,幼兒小便後洗手,教師要求幼兒對著水池甩甩乾,調皮的幼兒喜歡反教師的教導而行,有意把地面弄濕。這時,教師不妨把當時的情景拍下來,製成ppt課件,引導幼兒觀察討論:“大家看,這位小朋友做得好不好?為什麼?”通過討論, 幼兒了解其行為所產生的不良結果,會把地面搞髒、容易滑跤等。所以開展幼稚園老師製作課件、教案評比,老師們積極地參加,本次活動六位老師取得最佳設計獎,本次的設計教案和課件在下學期將作為課題活動在班上開展。

6.全園開展公開課觀摩活動

為了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從xx年4月20日—5月4日幼稚園開展了全園教師公開課觀摩活動。本次活動開課的內容為本學期的華東師大教材,採用集體教學活動,選材範圍縮小了,那么如何把大家平時上過的活動更加有趣新穎的展現出來,讓孩子更加快樂的參與,這無形增加了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