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學校科研個人上半年總結

因此,我校以教科研為載體,走學校特色辦學之路,“因人因材施教,真心真情育人”。全力做好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為達成學校“人人有發展,個個能成功”的辦學目標而服務。

一、以構建學習型共同體為先導,營造濃厚的教科研氛圍

學校要想發展,決定因素是思想,是人的精神狀態。我校積極構建“學習型共同體”,從辨證統一的觀點來看:個人的自我超越可以促進學校的自我超越,學校的自我超越也可以強化個人的自我超越。

1、學校重視,領導率先垂範。我校由黨支部書記分管科研工作,學校行政領導均積極投身教育科研,正副校長都有自己負責的各級課題,並擔任研究組組長,親自參與課題研究方案的制訂、課題研究的實施以及階段小結、論文撰寫等各項工作。學校的重視和校領導的身先垂範,極大地帶動和促進了教科研工作的開展。

2、創設文化,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我們制訂了教師學習制度,課題研究制定等相關制定,要求教師每課要寫課後反思,每學期交一篇教學論文。xx年,還專門完善了學校閱覽室,學校部落格圈等學習平台,要求教師加強學習,作好讀書筆記,寫好讀後感與案例分析。並在每學期結束時,對教師的學習研究情況進行總結,按照制定的學習制度和考核獎懲制度給予先進的教師獎勵。

3、以網路研修為基礎,搭建網路學習交流平台。我校在xx年進一步完善了學校qq群和部落格圈的管理,對教師進行部落格知識的培訓,教師可以將自己的教學設計、教學反思、計畫、總結、教學論文等發到自己的部落格中,全體教師進行相互學習和交流。如果老師對學校的管理,教育教學等方面有什麼意見和建議,可以在學校qq群中進行討論。

二、教科研與校本教研有機結合

學校認識到,教育教學改革的深入推進需要理論與實踐的全面結合,需要教師用全新的教育理念改革課堂教學,把課題研究活動與學校教研組活動有機結合,在教研活動中開展科研活動,用科研理念指導教研活動,使校本教研和教育科研有機結合,走“教研活動科研化,科研工作常態化”的教科研一體化發展之路。要求把課堂大練兵與省級課題“新督導促進農村中學教與學關係改善”有機結合,開展“問題式教學”實踐活動。每次活動前,教務處、教研組長作好充分的準備,圍繞學校問題式教學組織本組的教師開展課堂觀察和研討活動,同時認真做好活動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