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司法律師個人年終總結

半年來,我們城關法律服務所在上級司法行政機關的監督、管理和指導下,外樹形象,內強素質,在服務質量上下工夫,依法開展法律服務活動,贏得了廣大民眾的信任,取得了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半年來,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質的法律服務隊伍。

針對人員素質狀況,我們制訂了切實可行的學習制度。採取自學和每月不少於兩次集體學習的方式,對執業人員進行職業道德和執業紀律的培訓,教育他們愛崗敬業、堅持真理、維護正義、珍惜名譽、維護自身的形象。我所公費訂閱了法律報刊雜誌,購置了法律工具書,供執業人員學習。對國家新出台的方針政策和新頒布的法律法規、司法解釋我們都及時組織學習、貫徹落實,今年上班年我所特地組織了《物權法》集中學習,購買了法規做到人手一本,還播放了在網上下載高校民法專家老師的物權法授課錄音。在加強隊伍建設的同時,主要圍繞思想、道德、紀律、愛崗敬業、奉獻、務實等方面,開展了精神文明建設活動,促進法律工作者自身素質的提高。通過隊伍建設,大大促進了法律工作者在執業過程中依法辦案,勤懇執業,勇於承擔責任。

二、加強制度建設,管理有章可循。

我所實行民主管理,建立健全了各項內部管理制度,完善了具體工作標準、操作流程和質量監管方面的配套措施。一是制訂完善了辦理法律事務內部工作流程,對收案實行統一登記、收費制度;二是建立了疑難案件、重大案件報告制度,有重大案件大家一起討論逐漸成為慣例;三是完善了執業紀律監督機制,有專業的指導員兼任監督員,落實辦案質量到崗到位;四是實行“持業過程”公開,即公開執業法律服務工作者照片和執業證號、公開收費標準、公開辦案程式、公開執業紀律;五是健全和規範了業務檔案管理制度,針對本所歷來檔案管理的缺陷,專門印製了案卷袋,並計畫下半年統一裝訂。六是星期六日值班制度,星期六日做到服務所有人值班,當事人電話隨叫隨到。

三、業務實力強,收案有待加強。

我們以“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維護法律的正確實施”為宗旨,依法開展法律服務工作。據不完全統計,半年來共接受當事人來人來電諮詢300餘次,收案30餘件,其中訴訟代理30餘件,非訴訟調解3件,擔任常年法律顧問3家,收入4萬左右。在做好法律服務的同時,我們經常義務解答法律諮詢,調處民事糾紛,接受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從事法律援助。以“奉獻社會,服務人民”為己任,社會效益顯著。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思路。

回顧半年來的工作,雖然我們在法律服務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在深感成績來之不易的同時,也清醒地認識到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在:

一是執業人員知識面窄是我所普遍存在的問題。今後我們要繼續鼓勵執業人員加強學習,不斷豐富自己的業務知識,更好地為當事人服務。

二是案源少,訴訟代理收費太低,是困擾執業人員的一大難題。特別是上半年從收案情況來看比去年同期減少5、6個案件,交通事故案源明顯減少,業務收費比去年同期略少,和同行各所橫向比較也處於中等水平,我們正在查找原因,下半年的工作時間中力爭上遊把業績搞上去。今後執業人員不能拘泥於在辦公室等案子,而是變坐堂服務為送法上門。要想當事人之所想,急當事人之所急,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為每個當事人認認真真服務。

三是我們要大力開拓非訴訟服務市場,搞好法律顧問、非訴訟調解、契約審查等非訴訟業務。並深入農村、基層、企業應聘為單位和個人擔任法律顧問,調處民間糾紛,為廣大人民民眾服務。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牢固樹立大服務的思想,更新服務觀念,開拓服務領域,提高服務層次,最佳化服務質量,謁誠為社會各界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我們深信在縣司法局的正確領導下,城關法律服務所將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