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律師助理年終總結

a. 做一項工作,要講究實效,不要做重複性的工作(儘量一次搞定,細心是前提)。

b. 見到的人,一定要記住他的名字、聯繫方式、特徵、特點,不會出現第二次見面時叫不出、叫錯誤的情況(人脈)。

c. 處理的書面材料,至少從頭到位、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四角、橫向、豎向全面細緻地檢查三遍以上;要求:“看清、看懂、好看”。不能存在錯別字是最低的要求。

d. 做完一件事情,再去做另一件事情。放一件東西、走一段路、作出的每一個行為要記下來,防止被突然而來的“小插曲”打斷思路,忘記剛才的事情或行為。

e. 說話要過大腦,下筆之前要在腦中有思維,謹言慎行。

f. 說話清晰、有條理、絕不“口吃”、少說髒話。

g. 敏感度:對證據的審查(不懂的絕對不能收)、對案件的理解、處理方式、利益均衡。

h. 卷宗皮上標明:舉證期限、開庭日期、工作人員及其當事人的聯繫方式、開庭地點。

i. 開庭卷宗內放置:筆、白紙、相關法律法規等。

j. 關鍵是思維。辦事情、寫文章,思維先出發。比如說話如果沒有思維,那么就容易結巴和無條理。

k. 追求速度,勿盲目,高質量是目標。

l. 把自己當成律師,當成是自己在辦理案件,在這種態度下配合陳律工作。

m. 今日事、今日畢,不拖延。

n. 宜早不宜晚,提前準備、出發,防止突發時間。

o. 勤總結、勤反省。(由“皇崗口岸救人事件”有感而發)。

p. 發郵件附屬檔案要打包,發郵件、傳真後要電話確認是否收到、是否清晰。

q. 發快遞件要注意填寫日期,並讓郵遞員簽收、封口,防止郵遞員私自變換快遞公司(到律所第一次嚴重的錯誤)。

r. 辦公室的水及時換、地毯保持乾淨。把握原則:從哪拿的,放哪裡去。

s. 喝酒喝多但是一定克制自己。把握原則:喝酒喝醉但頭腦清醒、不說胡話、不辦蠢事。

t. 謹慎,看不懂、不會、不明白的一定要問,不要迷迷糊糊,凡是要清晰明了。

u. 委託契約、顧問契約及所有手續,務必在20分鐘內處理完畢。

v. 到任何一個地方,第一件事情就是買張地圖,熟悉生活的環境、風情、民俗,利於自己的工作的開張(由“皇崗口岸救人事件”有感而發)。

w. 結合自身實際(實事求是、量力而行),創新完美方式(由陳律“集體面試”有感而發)。

x. 每天讓自己進步一點點(每日三省,問自己是否有進步、有收穫)。

y. 要知山多高,請問過來人(站在巨人的肩上看的才會遠)。凡事不懂就多問。

z. 融入陳律思維的最捷徑是:閱讀陳律正在辦理的案件、熟讀陳律書寫的法律文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