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律師事務所年底總結

xx年,溥天律師事務所按照市司法廳、市律協確定: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xx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深入落實第七次全國律師代表大會精神和新《律師法》,緊緊圍繞黨和政府工作大局,整體推進律師工作改革和發展,不斷完善行業管理體制機制,強化律師黨建工作,加大律師維權、懲戒和行業管理力度,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交流和培訓學習,充分發揮律師的積極作用,動員律師投入“應對金融風險,促進富民強市”專項法律服務活動,為推動衡陽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的目標,結合本所實際,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今年以來,溥天所根據省司法廳、省律師協會、市司法局、市律協的部署,組織全所律師集體學習黨的xx大精神。同時,按照中共衡陽市委和中共衡陽市司法局開展第三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統一部署,市司法局制訂了《衡陽市司法局關於律師行業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實施辦法》。10月11日,衡陽市司法局召開了市直所律師黨員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活動開展以來,我所3名黨員律師和29名律師都參與了此次學習實踐活動。

(一)提高認識,加強組織領導 我所黨支部把此次學習實踐活動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和促進事務所發展的重大機遇,高度重視,狠抓落實。一是迅速成立領導機構。我所黨支部迅速成立了以周明輝書記為組長,魏曉華、陳嘉錫為成員的學習實踐活動專項工作組,負責統籌指導和督查落實學習實踐活動的各項具體工作。二是充分發動思想。黨支部專門組織召開了學習實踐活動動員大會,購置和發放了學習書籍資料,通過動員大會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目標、細化責任,為學習實踐活動的有效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三是精心謀劃方案。根據市司法局的總體部署和階段工作安排,結合我所的實際,制定了我所黨支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和具體計畫。根據學習實踐活動三個階段每個環節的要求,對工作內容、時間進度和落實責任進行具體分解、細化安排,做到每個階段有動員、有小結,使整個學習實踐活動總體有實施方案、階段有工作安排、環節有具體計畫,環環相扣,節節相連,紮實有效。

(二)突出內涵,強調學習成效 我所把加強理論學習、強化學習效果作為第一階段的基礎工作和關鍵環節來抓。一是落實規定內容集中學。認真組織我所黨員律師集中選擇學習了黨的xx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及《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毛澤東、鄧小平、xx論科學發展》等重要文獻和檔案。二是創新方式靈活學。我所結合律師工作特點和實際,採取工作組帶頭學、黨員大會集中學、黨支部組織學、黨員律師個人學等多種形式組織學習,堅持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讀原著與聽輔導相結合。活動開展以來,已召開黨員大會進行集中學習。為了幫助黨員律師加深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理解和對學習實踐活動具體要求的準確把握,緊密聯繫當前黨建形勢,除發放上級提供的學習資料外,還專門購置和發放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學習百問》輔導學習資料。另外,對黨員律師統一發放學習筆記本和材料稿紙,既方便律師學習,又便於統一檢查和張貼。三是聯繫實際深入學。支部專項工作組要求,黨員律師的理論學習應做到理論聯繫實際:1、緊密聯繫應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挑戰的發展形勢;2、緊密聯繫我國和我省社會政治經濟活動的發展變化;3、緊密聯繫當前律師行業的發展要求;4、緊密聯繫我所業務的發展狀況。因此,學習調研活動要立足於我所黨員律師的思想實際和本職工作,圍繞黨建促發展、發展鑄品牌的統一認識,通過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開創我所各項工作的新局面。四是嚴格規定促進學。支部為此專門對集中學習和個人學習作出具體規定,要求集中學習有計畫、有內容、有考勤、有記錄,個人學習有筆記、有心得、有效果,並規定所有學習筆記和學習心得在規定時間內統一上交。專項工作組採取抽查、展示、評比學習筆記和張貼學習心得等方式,對黨員律師的學習情況進行督促檢查。

(三)加強交流,積極營造氛圍 一是積極上報學習動態。我所在學習實踐活動過程中,積極向上級領導上報我所學習動態,在召開動員大會後,及時向市司法局黨委匯報了大會情況,以便上級領導對我所學習實踐活動組織開展工作提供指導。二是加強學習心得交流。我所已在醒目位置張貼學習標語,製作學習宣傳欄,激發廣大黨員律師踐行科學發展觀的內在動力,調動學習積極性,營造濃厚學習氛圍。三是廣泛深入調研。我所在學習實踐活活動開展以來,針對全省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進行了調研,所主任魏曉華撰寫的《我省農業智慧財產權保護法律對策 》入選省律協專利論壇論文集,受到了好評,且被《新視報》轉載。

二、在學習實踐活動所取得的成效

通過學習實踐活動,我所黨員律師特別是支部委員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在科學發展的一些重大問題上形成共識,並藉此學習機會尋找影響制約我所科學發展、民眾普遍關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激發了全體人員的工作熱情,將有力推動我所各項工作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