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蘭輝同志學習宣傳資料

XX年5月23日16時許,蘭輝同志不幸因公殉職,噩耗傳來,1000多名幹部民眾自發趕往醫院看望為他送行。山東、河北的援建幹部來了,調離北川的老同事來了,他教過的學生來了,四鄰八方的老鄉來了,大家紛紛前來緬懷這位崇尚事業、追求卓越、一心為民、作風樸實的好乾部,人民的好兒子。

為民——一生心繫民眾

蘭輝同志的一生,是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

“人不能只顧自己,要多為別人想想”,這是蘭輝同志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三年多來,對分管的交通、安監、民政等工作,他都要事事過問、親力親為,特別是對城鄉低保、醫療救助、農村五保、優撫對象等困難群體,他都滿懷真情地關心關愛,每到一個鄉鎮他總要到敬老院看一看,到低保戶家走一走,看看米桶里還有多少米,火炕上還有多少臘肉,摸摸被子是否暖和,查看房屋能否遮風避雨,問一問家中還有什麼困難,遇到特別困難的總要幫一幫。

曲山鎮白果村母軍賢一家四口生活十分艱難,妻子劉忠英沒有固定職業,還要長期照顧腦殘的小兒子母志坪。大女兒母蓉又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大腿受傷致殘,一家人的經濟負擔都壓在了母軍賢的肩上。地震前,母軍賢靠蹬人力三輪車維持家用,而新縣城的公共運輸十分便捷,不再需要人力三輪。一下子沒了經濟來源,無奈之下的母軍賢選擇了上訪。蘭輝同志熱情接待了母軍賢,與他交換了聯繫方式。沒過幾天,蘭輝邀請他到自己辦公室,可得到的卻是新縣城裡不會再有人力三輪的結果。這讓母軍賢怒火中燒,正想破口大罵時,蘭輝同志指著牆上的時鐘對他說:“走,先吃午飯,咱們邊吃邊聊,我請客。”在一起吃飯聊天的過程中,母軍賢很驚訝地發現蘭輝縣長竟然對自己的家庭狀況清清楚楚。後來他才知道蘭輝同志接訪後對自己的情況進行過深入調查了解,這讓他十分感動。蘭輝用自己親切、真誠的態度,耐心細緻地解釋,漸漸地化解了母軍賢心中的怨氣。

母軍賢一家人的生計問題,蘭輝同志一直記掛在心上。他隨時隨地都在為母軍賢留意就業信息,幫忙聯繫工作。最後,母軍賢在縣檔案局應聘上了門衛,大女兒也在菜市場找到了工作,生活漸漸好轉,一家人對蘭輝縣長感激不盡。

當蘭輝同志因公殉職的訊息傳來,母軍賢一家人頓時陷入悲痛之中。“蘭輝縣長是個好人,是我的朋友,更是全家的恩人!”母軍賢淚流滿面,手裡緊握著還沒掛上的電話。和母軍賢一樣,受過蘭輝同志幫助的人都接受不了這個事實。

壩底鄉水田村的林紹兵在阿壩務工出車禍導致腦殘,妻子王康翠患病長期臥床,82歲的老父親生活無法自理,兒子林濤正在讀書,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難。XX年蘭輝同志與林紹兵一家結成幫扶對子後,10多次入戶看望慰問,鼓勵他們重拾生活的信心,每次蘭輝同志都自掏腰包,給予他們資金上的幫助,少則幾百元多則上千元。幾年下來,同事們粗略地算了一下,蘭輝同志幫助林紹兵一家的資金就有10000多元。

XX年,當得知林濤考上西南科技大學,因家庭困難準備放棄讀書機會,蘭輝同志趕到林紹兵家中,給林紹兵父子做思想工作。“一定要讓林濤讀書,只有讀書才能走出大山,走出貧困。”為了讓林濤不放棄讀大學,蘭輝同志主動承擔起他的學費。走進大學校園的林濤每周都會給蘭輝打一通電話,說說學習生活情況。蘭輝同志也會經常到學校去看看林濤,給他拿些生活費。漸漸地林濤將蘭輝當成了自己的親人,有什麼開心事兒都會第一時間說給蘭輝聽。在孩子不開心的時候,蘭輝會像父親一樣安慰林濤,鼓勵他要敢於面對困難,克服困難。

5月23日這天,接到蘭輝去世的訊息,林紹兵和妻子痛哭失聲,82歲的老父親雖然說不出話來,但在床上默默流下兩行淚水。當蘭輝的同事通過電話將噩耗告訴林濤時,電話那邊傳來的是揪心的哽咽聲,邊哭邊說:“我一定要去送最後一程。”

多年來,蘭輝同志始終把民眾當親人,時刻把民眾的事放在心上,北川的不少民眾都熟知蘭輝同志的手機號碼,民眾的一個電話,他都會記在心裡,民眾的每個困難他都會盡最大努力地幫忙解決。蘭輝同志用對待民眾的真心真情,溫暖了人心,贏得了困難民眾對他的尊重和感激、對黨和政府的擁護。

務實——一心裝著事業

蘭輝同志的一生,是兢兢業業、忘我工作的一生,是勤勤懇懇、崇尚事業的一生。

“5•12”特大地震發生時,蘭輝同志正帶著客商在曲山鎮東溪山考察項目。震後第一時間,他翻山越嶺,用一天多時間,將100多名被困民眾安全轉移出大山。得知母親和嫂子遇難的訊息,他強忍內心的悲痛,迅速投入到搶險救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