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公司市場部作總結

園林綠化行業的市場工作有其特殊性,這個特殊性體現在整個市場工作都以關係行銷為主導,不僅僅是三閣園林公司,國內的幾乎所有大小型相關從業企業均無法擺脫關係行銷的制約,難以架構出真正的能為公司所把握的市場行銷體系,並由此打造出一隻職業化的市場行銷隊伍,這也是我司在成立至今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多次構建市場部門而成效不大的原因。

而我們在〇八年度末圍繞公司總體架構改革完成的市場部架構體系改革,正是為了突破這個藩籬而做的一次大膽嘗試。

〇八年度的大部分時間裡,我們只是圍繞老的框架做了一些事情,在此不再贅言。我們重點要述及的,是公司從新的市場部籌建開始一直到如今付諸實施以來,僅只不到二個月的時間裡,我們所做的一些工作:

一、 完成了新市場部以市場為導向的全新架構體系

(一)、專業化、模組化、分工協作、權責明確的總體架構

新市場部籌建的時候,我們即向公司提交備案了兩份部門《會議紀要》,這兩份檔案基本確定了新市場部架構的總體框架,隨後我們還將出台一份《遵義市三閣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銷售管理辦法》作為新市場部的基本指導和運作規範檔案,該《辦法》不僅僅只是從部門的角度來確定市場工作的內容,而是站在公司的高度來確定市場工作的原則、架構、分配和流程等問題,並能做到和各部門,特別是和財務部門的流暢對接。

(二)、職業化、流水化的業務和管理程式

新架構不強調一專多能,強調的是協作和專業,強調體現團隊的力量。為此我們設定了兩個基本崗位,即管理和業務崗位,並明確了各自的職責、關係和考評標準,在此基礎上細化出兩套工作流程:

1、業務工作流程:

客戶拜訪—→明確意向—→提交部門—→獲取支撐—→客戶跟蹤

2、管理工作流程:

登記《客戶管理》—→配置信息平台—→整合公司資源—→確保簽單

以上兩個流程明確了這樣一個基本職責,即客戶信息有沒有價值是業務崗位的責任,而能不能確保簽單卻主要是管理崗位的職責。

(三)、均衡和儘可能科學的分配體系

該體系在圍繞確保簽單的前提下,按照公司、部門、員工之間各自應承擔的責任和風險、以及付出的相應努力,儘可能科學地進行了權益分配,並以體現出按勞取酬、獎勤罰懶的分配原則。

概括來說,新架構的內容特點可以歸納為:一個辦法,兩條流水。

二、 圍繞新架構體系開展的一系列行銷工作

新架構將新市場部的工作從以關係行銷為主,從等客戶、等訂單為主的被動行銷改變為以專業行銷為主的主動行銷,而這樣的行銷是必須以極其艱苦的陌生拜訪所積累的大量客戶資源為基礎的。

一個人可以經受多少次失敗?可以遭受多少次白眼?需要怎么樣的職業素質才可以不被傷及自尊?……

我們做了,短短的時間裡,我們從政府部門入手,橫掃了遵義市所轄的十四個地、州、市、區,經過篩選後登記上檔的客戶名錄已有65個,其中有明確意向的客戶4家,在談契約金額超過450萬元,其中有150萬元是通過陌拜方式產生的,而已簽契約金額有一萬餘元。

三、 挑戰和機遇

在此期間,我們獲得了公司領導層和各兄弟部門的大力支持,比如朱總就親自為市場部製作完成了宣傳冊;原招投標小組利用休息時間主動參與了市場部門員工的培訓;在市場部與客戶的接洽過程中,公司設計部門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拿出了超乎我部門想像的設計成果,使我們在競爭伊始就處於一個極其有利的態勢之中;生產部、工程部的新任領導也多次在會上會下表態,會全力以赴地支持市場部門的工作;特別是,公司提出的以市場為導向的原則不僅僅是寫在了各個部門的主要職責之首,而是從用人、用車等等方面使公司資源向市場部門進行傾斜,把對市場部的支持真正落實到了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