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郵政局政務公開“深化年”活動工作總結

XX年,縣郵政局認真貫徹落實根據《省政務公開辦公室關於開展全省政務公開“深化年”活動的通知》和關於印發《縣政務公開“深化年”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部署,以深化政務公開為主線,不斷健全組織機構,完善工作機制,落實工作責任,積極開展政務公開“深化年”活動並取得了明顯成效。現將我局鎮政務公開“深化年”活動工作總結報告如下。

一、領導重視,機構健全

建立健全政務公開工作領導機構。調整充實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和公開辦成員,成立由局長韓衛東同志任組長,辦公室主任丁倩任副組長,各支局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政務公開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政務信息公開的具體工作,明確專人專崗負責,真正做到主要領導高度重視親自抓,分管領導加強協調具體抓,有關部門明確專人負責抓。

我局今年先後召開4次專題會議,研究制定政務公開年度工作計畫和工作要點,並按照“各司其職、通力合作”的方針,對具體工作任務予以分工。同時,將政務公開任務與年度目標、效能建設、政風行風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檢查、同步檢查評比,上下聯動,整體推進,使政務公開工作逐步走上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

二、廣泛宣傳,營造氛圍

縣郵政局開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專題會議,強調要求各單部門,支局所把深入學習政務公開條例作為當前政務公開工作的重點,明確工作目標,加大公開力度,在認真學習、深刻理解,把政務公開工作與效能建設結合起來,與廉政建設結合起來,與落實縣委、縣政府決策部署結合起來,確保政務公開工作再上新台階,取得新成就。

三、結合實際,健全制度

以政府信息公開“深化年”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健全信息公開制度體系,推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落實。對照《條例》和縣政務公開辦有關檔案,在梳理落實局政務信息主動公開、內部公開、保密審查、監督檢查、考核獎懲等政務信息公開配套制度的基礎上,針對制度執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化制度改革,創新公開制度。同時,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完善公開平台,調整信息分類,規範發布時間,經常性組織開展對政務公開工作實施落實情況的自查與督察,真正做到政務公開工作有章可循、按章辦事,用制度來保證各項工作落到實處,逐步形成比較完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強的制度體系。

四、強化監督,落實任務

(一)完善政務公開工作責任制。

繼續強化監督考核和責任追究,明確各部門、支局所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認真貫徹執行公示制、承諾制和問責制,把政務公開作為強化為農服務意識、提升為農服務水平的重要內容,確保政務公開工作的責任上肩。本著促進工作、

務實有效的原則,將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年度目標考核內容,充分調動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的積極性,對工作開展出色的,在年度考核時給予表彰獎勵。

(二)完善信息公開的審查反饋制度。

加強對信息公開和新聞報導審查承辦處室與承辦人員的指導、協調、監督和檢查,對擬公開的信息,按照“誰公開誰審查、誰審查誰負責和先審查後公開”的原則,認真把關,負責人親自編制,重要信息局領導審定後發布,做到責任明確、獎懲分明。

五、下一步努力方向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縣郵政局在政務公開的內容、形式、範圍上都有了長足進步。雖然我們在以往的基礎上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先進單位相比,仍然存在太多差距和不足,比如,信息公開的力度有待加強、公開內容的規範性有待改善等。下一步,我局將繼續按照縣政務公開辦的要求,採取有力措施,深入推進政務信息公開工作。一是繼續加強制度建設。以社會公眾、農民民眾關注度高的政務信息作為突破口,全面系統地做好政務公開事項。二是努力規範工作流程。進一步梳理單位信息,及時提供,增加人員,定期維護,形成全員參與機制,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運作。三是認真梳理,拓寬公開渠道和公開內容。對原有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進行補充完善,保證公開信息的完整性和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