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護理年終總結

全院職工職業道德素質教育上以學習“xxxx”重要思想和黨的xx大精神為主要內容。9月份黨的xx屆四中全會隆重召開後,院部及時組織全院300員工分組、分片,採用集中學習、個人自學、交流會談等形式組織學習黨的xx屆四中全會檔案、學習《人民日報》社論《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綱領》,各科室、各職工有學習筆記、有交流心得、有座談體會。通過學習使全院職工切實認識到此次大會,在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化、國內改革發展處在關鍵時期的條件下非常及時非常必要,大會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法律法規上,結合“四五”普法,學習《醫療事故處理條例》、《執業醫師法》、《行政許可法》、《獻血法》等衛生法律法規。把職業道德教育與學習中共中央《公民道德實施綱要》、衛生部頒發的《關於加強衛生行業作風建設的意見》及醫療機構和人員“八不準”、蕪湖市醫療衛生單位工作人員“六禁止”等內容結合起來,效果顯著,促進了職工服務理念的轉變,也讓職工職業道德、工作責任心、遵紀守法自覺性大有提高。

二、抓好質量規範化管理,促進醫療業務發展

1、醫療質量是醫院各項管理工作的核心內容,是醫院的生命線,也是管理成效的關鍵所在。為此,我們根據安徽省衛生廳頒發的質量管理規定製定了醫療質量管理的原則:以病人為中心,以質量為核心,基礎環節、終末質量並重,自我控制與全面監督並舉,建立個人、科室、醫院三級質控鏈,全面地與經濟掛鈎。醫務科、護理部將提高醫療質量建在“三基三嚴”基礎上,分上、下半年分別兩次對全院醫生、護士進行了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的考核和測評,結果納入年終人事考核及季度獎金髮放, 有效地使醫務人員在臨床中嚴格執行基本規章制度與各項技術操作規程。將科主任定為科室第一責任人,醫院召開了6次科主任、12次護士長工作會議,要求科負責人嚴把科內醫療質量、手術質量、護理質量、病曆書寫質量、各種檢查、檢驗質量、醫學影像質量等質量關。

2、專科建設向高精尖發展,積極引進推廣套用新技術、新項目。內科新設糖尿病專科門診,為600餘名患者作了醫治。骨腦科腰椎滑脫復位協和鋼板內固定術獲得滿意效果,皮膚科在性病的後遺症及併發症的治療上取得了突破,ct室引進全新菲利浦螺鏇ct開展了斷層掃描診斷。針對當前胃病發生率高的情況,內科新購胃鏡微波治療儀,拓寬了胃病治療的新途徑。以上新技術、新項目的投入使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3、急救工作進一步得到重視與加強。在規範管理的基礎上,“120”綠色急救通道更加完善了急診工作制度、值班人員職責、駕駛員10分鐘內出車制度。注重急救知識的更新與操作技術的培訓,急診工作人員輪流送別醫院進修;加大設備投入,添置兩副全自動心電監護儀、兩張多功能搶救床,先進急救器械的添置,為臨床搶救工作提供優良條件,提高了搶救成功率。全年“120”出車1206次,接回977人次,電話蓄意騷擾出車、就地醫療處理無須接院治療229次,搶救成功率98%,全年無一例“120”急救投拆舉報,成功地為45萬繁昌人民民眾提供了迅速、及時、有效的醫療急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