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工作2024年終總結

XX年,xx縣地方志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在州志辦的具體幫助指導下,深入學習xx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科學發展觀,紮實工作,以創精品年鑑,修名志為目標,認真學習貫徹《地方志工作條例》,按照年初簽訂的《xx州地方志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考核內容,結合我縣實際,認真做好各項工作,落實好目標責任內容,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現將XX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XX年的主要工作

(一)組織領導

1、認真落實“一納入,五到位”的修志工作原則。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修志工作,切實加強領導,把修志工作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與政府經濟社會工作同布置、同檢查、同考核、同總結,並做到“五到位”。一是領導到位。堅持實行行政首長負責制,堅持和完善“一把手總體抓,分管領導專門抓,志辦領導具體抓”的責任制。及時調整充實縣地方志編纂委員會,由縣長任編委會主任,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常務副縣長、人大副主任、政協副主席、縣誌辦主任任編委會副主任,有關部門的主要領導任編委會委員;二是機構到位。從1984年成立縣誌辦以來,基本上保持了修志機構。1996年機構改革時與黨史辦合署辦公,到XX年又分設出來單獨辦公,屬正科級參公管理單位,核定編制6人,基本做到事有人管,志有人修。三是經費到位。按照“修志經費由地方各級政府負責”的原則,縣政府已將修志經費和年鑑編纂經費統一納入每年財政預算,基本上保證了正常業務的工作經費。四是隊伍到位。組織人事部門已按編制和工作需要為縣誌辦配齊了人員。現有幹部職工6人(大學本科3人、專科2人、高中1人,其中1人還在讀本科)。五是條件到位。縣政府逐步為縣誌辦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配備了公務用車、電腦等工作設備,逐步改善了工作條件。

2、認真學習有關地方志工作的方針政策和重要會議精神。在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的同時,組織全體幹部職工認真學習黨中央、國務院有關地方志工作的方針政策、領導講話;學習省、州志辦的重要檔案和有關地方志工作資料;學習州、縣人民代表檢查《地方志工作條例》情況,並加以落實有關反饋情況;積極參加省、州召開的各種會議,認真傳達學習會議精神,並抓好落實。年內組織幹部職工學習12次,重點學習領導對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講話,省、州志辦的重要檔案和工作要求,國務院《地方志工作條例》以及有關業務知識。

3、積極向縣委、政府領導匯報工作,爭取領導的重視和支持。為加強對地方志工作,提高地方志工作的知名度,爭取得到縣委、政府的支持。我們在工作中加強請示匯報,協調解決工作中的有關問題,努力做到事前請示,事後報告。一年來,我們針對第二輪修志和《xx縣年鑑》的工作情況、以及單位財務狀況、存在問題、打算和一些想法,及時向縣委、政府分管領導匯報,向縣委副書記匯報4次,向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匯報8次,向州志辦領導綜合匯報8次,按時報告每月一次的續志工作進展情況。同時還向當地組織人事部門匯報人員編制等有關問題。由於我們加強了請示匯報工作,得到了縣委、政府的重視、有關部門的支持,地方志工作得以順利開展。

4、順利完成參公管理工作。按照《雲南省人事廳關於xx州人民政府研究室等單位參照公務員管理法管理的通知》(雲〔XX〕51號)精神要求,並按州、縣要求,今年3月順利完成交接參公管理各項手續,轉入參公管理。

(二)業務工作

1、續志工作。第二輪續修《xx縣誌》工作,自XX年7月正式啟動以來,在縣委、政府的領導下,在省、州志辦的具體指導下,全縣各級、各部門的積極配合支持,全體修志人員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初稿交主編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