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2009年農業農村工作年終總結

在經過了風調雨順的一年後,我們縣的農業經過了一年的豐收,可以說今年的農村工作十分的順利,這就是一直以來我們努力的成果,在不斷的成長中,我們縣的經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同樣,我們縣的農村工作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相信這就是一直以來我們要做好的工作,這樣的工作離我們構想的工作已經差距不是很大的,相信我們縣的農村工作一定會越來越好!

一、2009年農業農村工作回顧

今年以來,各鄉鎮及各涉農部門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提出的”建設國際稻米城,爭當環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排頭兵”的戰略部署,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大及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一手全力以赴抓抗災救災,一手堅定不移抓農業發展,克服了特殊困難,頂住了特殊壓力,實現了農業農村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

三改善:

——新農村試點村快速推進。2009年納入全縣試點工作範圍的自然村共100個,其中省級試點自然村74個。今年以來,我們牢固樹立“戰役意識”“民本意識”“平台意識”三種意識,緊扣提升試點村農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環境五種生活品質目標,突出重點,創新機制,強化措施,不斷提升試點工作的操作層面和工作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全縣共投入資金3138.32萬元,截止到11月底,全縣74個省級新農村建設點100%完成村莊規劃;建設村內主幹道107.9公里,改水3917戶,改廁3319戶,改房1319戶,使用清潔能源1971戶,其中使用沼氣戶數939戶,使用太陽能戶數832戶;各試點自然村電視和電話基本普及。全縣已形成“一村一品”試點村75個,其中貢米、雷竹、吊瓜、泡桐、蠶桑、無籽西瓜、蔬菜等種植類的專業村46個,生豬、龍蝦、漁業、珍珠、獺兔、麻羊等養殖類的專業村15個,加工、運輸、商貿、勞務、農業旅遊等各類的專業村14個;試點村農民人均“一村一品”純收入2437萬元,占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的47.1%。

——“一大四小”工程建設強勢推進。全縣上下堅持以“四化“為目標,嚴格按照“弘揚抗冰保電精神,決戰‘一大四小’工程”及“全縣總動員,會戰一百天,決勝十萬畝,綠化我萬年”的要求,以山上綠化為依託、以通道綠化為重點、以城鎮綠化為突破口、以農田林網建設為支撐,不斷強化領導,加大投入,廣泛宣傳,積極組織動員全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參與造林綠化,有力地推進了我縣“一大四小”工程建設。全縣已完成新造林5萬畝,其中補植3萬畝;完成育苗1780畝,雷竹施肥1萬畝,義務植樹60萬株。今冬明春10萬畝造林任務,截止目前,已全部落實造林主體,外業規劃設計全部完成,全縣完成整地挖穴面積6萬餘畝。

——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推進。《萬年縣用水安全規劃》已獲縣人大常委會批准;《萬年縣江河流域綜合規劃》和《萬年縣農田灌溉工程規劃》編制工作已進入尾聲,三個規劃的編制,必將為我縣今後爭取水利項目奠定紮實基礎。姚坊電排站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徹底解決了我縣濱湖鄉鎮的排澇問題,這是我縣水利工程建設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在6月份的防汛過程中,該工程經受住了洪水的考驗,並發揮了重大的作用;張家山及8座小(一)型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已開工建設,完成小(二)型以上病險水庫除險加固25座,解決存在農村安全飲水問題人口2.2萬人,改造中低產田1.25萬畝,建設標準農田5000畝,全面啟動大港橋渠系加固工程。爭取到齊埠圩除險加固工程等21水利設施建設項目列入國家或省相關項目籠子,項目資金將過億元;創新水務管理機制,成立了萬年縣水務管理委員會,向水務一體化管理邁出了重要一步;成功組建了大禹水利投資有限公司,將有效破解水利工程建設資金瓶頸。

三穩:

——糧食作物穩定增產。通過實施糧食高產創建工程,確保了糧食主產縣的地位不動搖。全縣共落實水稻面積59.62萬畝,較去年增加3.53畝,糧食總產量達4.77億斤,較去年增加0.04億斤,實現了連續五年超歷史。

——畜牧水產穩步發展。全縣註冊養豬企業共發展到23家,成立了養豬合作社5個,建立種豬場6個(其中一級資質2個,二級資質4個),建成萬頭以上規模豬場20個,年出欄100頭以上的專業戶196戶(其中:1000頭以上的有48戶)。預計全年生豬出欄60.2萬頭,其中:供港7.3萬頭,分別比去年增長20.2%、25.86%;生豬產值預計可達9.3億元,較去年增長41.3%。肉類總產量51280噸,以生豬為主的畜牧業產值達11.28億元。全縣共完成水產養殖面積65600畝,同比增長1.7%。其中珍珠養殖面積達6000畝,完成水產品產量XX0噸,同比增長37.9%,水產品總產值達到2.6億元,同比增長30.9%。

——農業效益穩鍵增長。全縣農業生產總值預計達22.28億元,同比增長39.25%,農民人均收入3720元,同比增長101元,增長2.8%。

三提升:

——農業產業化經營水平明顯提升。萬年珍珠集團順利重組,貢米、生豬二大產業集團發展迅速,其中萬年貢米集團年產20萬噸大米生產線已開工建設,生豬產業集團4個萬頭豬場正在新建。萬年貢米集團已成為省上市指導公司,珍珠集團成為市上市指導公司,萬年生豬集團的上市準備工作也在穩步推進中。萬年貢米集團可望實現產值13.85億元,同比增長19.4%;生豬產業集團預計出欄生豬58萬頭,實現產值10.8億元(數字來於生豬集團,其計算的產值超過農業局上報的全縣生豬產值);全縣各類農業企業已發展到250家,新增6家,萬年貢米集團、萬年生豬產業集團、萬年珍珠集團、鳳珠實業公司、喜果綠化公司5家企業成功入選省級農業龍頭企業,15家企業入圍市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評選名單;雷竹、油茶、吊瓜、食用菌、蔬菜五大新型產業基地初具規模。雷竹種植面積已達1萬畝,油茶麵積2萬畝,吊瓜面積3000畝,食用菌面積5萬平方米,大棚蔬菜基地近1000畝。農民專業合作社已註冊73家,新增8家;農村經紀人已達478人;14個專業村被列入省“雙十雙百雙千”工程“一村一品”專業示範村;新獲綠色食品標誌2個,全縣獲得綠標的農產品已達11個;五家生豬標準化規模養殖場項目建設實施單位已完成計畫投資額的77.6%,預計12月上旬可以全部進行項目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