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創建優質服務病區總結

在醫療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把病人視為醫療服務的主體,開展優質服務勢在必行。近幾年來,我們神經內科不斷總結經驗,逐步完善並落實了一系列優質護理服務措施, 倡導主動服務、感動服務、人性化服務,營造溫馨、安全、舒適、舒心的就醫環境,把愛心奉獻給病人,為病人提供全程優質服務,取得了滿意的效果。現將具體做法報導如下。

1 營造學術氛圍,強化素質,變滿意服務為感動服務

通過多種形式如必修-選修、自學-脫產學、公費-自費學、請進來-走出去等方法,營造濃厚的學術氛圍,不斷吸納新知識、新信息,不斷提高綜合素質,人人樹立起“病人至上,真誠關愛 ”的價值觀、建立“以人為本、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激發起她們無限的工作熱情,使她們時刻不忘“為一切病人、一切為病人、為病人一切 ”的服務宗旨,想病人所想,給病人所需,通過主動服務滿足病人明確的和隱含的需求,在服務過程中從“要我做 ”轉變為“我要做”,積極為病人和家屬著想,把病人的難處作為服務的難點,把病人的需要作為服務的內容,積極創造服務條件,自覺自愿地為病人提供各種服務。以真誠的服務感動病人、感動了病人的家人。

2 關注細節,開創優質服務示範病區

2.1 規範的用語、規範的禮儀,使病人感到溫馨

語言是人們交流感情,溝通思想的重要工具,是服務行業需要注意的細節之一,它既能治病,也能致病。所以,我們要求科室所有護理人員,使用國語與病人交談,對入院病人有接待用語、對出院病人有送別用語、在治療中有操作用語;病人來有迎聲、病人配合有謝聲、巡視病房有問聲、工作不周有歉聲、治療護理有請聲、病人出院有送聲。熱情體貼的言詞,使病人倍感溫暖,激起了患者對生的欲望,喚醒了病人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和追求,對疾病的痊癒和康復,產生了不可替代的積極影響。

工作中,除了遵守一般的社會公德及醫德規範外,還要求遵守具有自己職業特點的行為規範:一切以病人為出發點,按著病人的需要來自覺地抉擇自己應有的行為。著裝統一,佩帶服務牌,以清新、典雅、端莊、大方的形象出現在病人面前。把外表美與心靈美融合在一起,動作輕巧敏捷,步履輕盈,舉止、儀態給人以穩重、真誠之感。護理人員語言和行為的規範性、情感性、道德性和藝術性,給病人帶來溫馨、舒適和信賴。

2.2 規範的服務、規範的行為,使病人得到溫馨

規範服務,從小事做起;規範行為,從點滴做起。我們把誠信服務落實在小事上,落實在具體的細節中 。

2.2.1 護患溝通規範化

主動介紹、主動宣傳、主動進行健康教育、主動解答疑問、主動溝通,實行醫院(hospital)個性化護患溝通服務,做到“護患溝通規範化”。

2.2.2 禮儀服務規範化

迎接病人規範、文明用語規範、禮儀著裝規範、稱呼病人規範、征徇意見規範、送別出院規範,實行賓館式(hotel)的禮儀服務,做到了“禮儀服務規規化”。

2.2.3 溫馨服務規範化

提供溫馨的住院環境,衛生清潔到位;提供“六個一”服務(一聲問候、一個微笑、一杯熱水、一張整潔的床鋪、一次熱情的入院介紹、一份詳細的首次記錄),入院接待到位;提供優良的護理,服務態度到位;提供方便病人的舉措,舒適服務到位;注重人性化服務,保護隱私到位;提供需求服務,方便病人到位;提供“四有”(病有人引、檢查有人陪、藥有人拿、住院有人送)措施,全程服務到位。實行家庭式(home)的溫馨服務,做到了“溫馨服務規範化”。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