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工作總結

一、基本情況

錦江鄉位於崇州市北大門,東與崇平、廖家兩鎮相鄰,南與崇陽鎮接壤,西靠西河與濟協隔河相望,北與元通鎮、觀勝相連,面積18.69平方公里,人口16103人,轄一個白馬社區和四個行政村新華、烏尤、天民、余塘村自然村,90個村民小組。錦江鄉

交通便利,華懷路南北貫穿全境,是通往街子、懷遠、元通、花果山等重要景點的重要節點。

二、具體工作

(一)、創新探索“緊密型土地合作”+“鬆散型土地合作”的“混合型”土地合作經營模式。

今年以來,我鄉緊緊圍繞世界現代田園城市示範線建設工作,以體制機制創新為突破,以民眾滿意為要求,在華懷路沿線的新華村創新探索“混合型”土地合作新模式。XX年11月16日,市委書記范毅率相關人員到我鄉新華村調研土地合作社,聽取鄉新華村黨支部書記羅述林對陳家林土地合作社創新探索“緊密型土地合作”+“鬆散型土地合作”的“混合型”土地合作經營模式的工作情況介紹,詳細詢問了土地合作社組建、運作模式及股東收益情況,對我鄉創新探索“混合型”土地合作模式、“訂單生產”模式給予了充分肯定。

1、陳家林“混合型”土地合作經營模式的基本情況。

錦江鄉陳家林土地承包經營權合作社成立於XX年3月,該社位於錦江鄉新華村5組,目前共有入社農戶68戶,入社面積220.19畝,是錦江鄉規模較大、運行較好的合作社之一。

該土地合作社創新探索了“緊密型土地合作”+“鬆散型土地合作”的“混合型”土地合作經營模式。

緊密型土地合作:農戶自願將149.07畝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交給合作社,預交生產成本費用(誠信金),由合作社聘請農業職業經理人,採取統一種植、統一經營、統一管理、統一銷售、統一分配。

鬆散型土地合作:農戶自願將71.12畝土地入社,預交生產成本費用(誠信金),合作社按照品牌農產品生產標準和質量標準生產,實行訂單種植,為社員種子、肥料、農藥“三統購”,機耕、機防、機收、管理“四統一”服務,農戶自行分配所產農產品。

2、合作社取得的成效

目前,新華村組建成立了8個土地承包經營權股份合作社,入社農戶321戶,面積達950畝,採取聘請職業經理人進行生產管理經理,選舉理事會、監事會做好平時日常管理工作。今年,合作社採取“大春種糧,小春抓錢”的思路,與崇州市國家糧食儲備庫簽訂優質富硒水稻種植,平均畝產(濕谷)達1200斤,銷售價格(濕谷)1.18元/斤,每畝分紅590元,比未入社農戶平均增收200元/畝左右;目前已有7個土地合作社與新繁泡菜廠果味覺公司簽訂了小春青菜種植協定,預計每畝收益可達700元。

3、陳家林“混合型”土地合作經營模式的亮點。

①創新土地合作社利益聯結機制。將“緊密型土地合作”與“鬆散型土地合作”有機結合,更加適應農民民眾土地股份合作方式和生產生活方式。

②適應農村勞動力的配置、過渡和轉移。農戶可以根據自身實際選擇合作模式,比較合理地解決就地務工、就近務工、外出打工勞動力的配置、過渡和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