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年度總結

盛夏七月,驕陽似火,新一屆的大學生村官們滿懷激情,帶著理想和信念來報到了。看著他們因為憧憬新工作、新環境而略顯興奮和不安的臉龐,我不由得回想起去年這個時候的自己,回想起這一年來經歷的風風雨雨。這一年來,在陳食街道梅家橋村主任助理的崗位上,我勤勤懇懇做事,踏踏實實做人,經歷過酸甜苦辣,也在不斷的磨礪中逐漸成長起來。下面我就自己這一年來的工作進行總結:

一、吃苦耐勞,贏得村幹部和民眾信任

還記得剛剛來報到的時候,村主任還以為我們只是暫時下來鍛鍊的大學生而已,眼高手低,忍受不了農村的艱辛和寂寞,很快就會放棄。而村民們更不相信,大學生會到農村來工作,會長久紮根農村。在他們的眼神里,我讀到的是尊重但並不信任。我意識到,取得村幹部和民眾的信任是我要面對的第一個問題。

村民們不是認為我忍受不了艱苦的工作條件嗎?那我就要像村民一樣能吃苦,不怕累,才能贏得他們的認同。無論是烈日驕陽、和風細雨還是大雨滂沱,我都始終和村社幹部們一起進家入戶,宣傳三項制度、計畫生育政策,辦理農村養老保險、低保戶調查,徵收公路集資款,檢查春耕春防工作。即使偶爾身體不舒服,我也從不推脫,經常周末加班加點完成工作。漸漸地,村社幹部們都認可了我,認識我的村民也多起來了,很多人都主動和我打招呼。就這樣,我順利地走過了那個階段,從一開始的“信任危機”到現在的認同肯定,這對我來說是至高的榮耀。

二、勤奮工作,爭取為民眾多做實事

剛開始報到的時候,我對如何開展好工作一籌莫展,不知道從何著手。《讀點經典》給我指明了方向,裡面有清代名士魏源的一副對聯這樣寫到:官非易做,常憂獲戾於百姓;民不可欺,惟願推恩到萬家。“村官”甚至不能算是“官”,只是基層民主自治的產物,但是村幹部卻責任重大,管理著幾千人的生產生活,上級部門的各項方針政策都要通過村社幹部才能執行落實。因此,我在工作中始終保持拳拳愛民之心,不管是辦事也好,諮詢政策也好,我都力所能及的給他們辦好、解釋清楚,笑臉相迎,笑臉相送,爭取讓民眾得到滿意的答覆。

XX年對於重慶農村來說,有著不同凡響的意義,包括永川在內的15個區縣被重慶市確定為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示範區縣,意味著廣大的農民民眾也能夠領取基本養老金,能夠老有所養、老有所終了。在辦理參保手續期間,很多村民不了解農村社保的情況,有太多的不解和疑惑,我熱情地對他們的疑問進行解答,並且將這項政策將會給他們帶來的最直接的利益詳盡地講解。有很多村民因為種種原因,錯過了集中的參保時間,心急如焚。儘管這種個別情況增加了一些工作上的複雜性,但是民眾的利益是至高無上的,於是我在社保所和村子之間來回往返,及時為這部分民眾解決了問題。通過辦理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我和村民真正的熟悉起來,很多村民都誇獎我在辦理社保過程中為民眾辦了好事。

三、學以致用,提高新農村建設科學化水平

如果僅僅只是作為一個普通的村幹部來使用,就不能真正體現出我們大學生“村官”的作用了,也白白浪費了國家財力物力和自己的青春。我始終認為,大學生“村官”是國家夯實基層執政能力,提高新農村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要手段。由於村社幹部年齡偏大、學歷不高,黨員戰鬥力不強、先鋒模範作用難以體現的問題日益嚴重,農村急需一批有活力有思想有奉獻精神的人才隊伍。大學生“村官”到農村去,可以帶動村社幹部更新思想,提高政治覺悟,加強新農村建設的科學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