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某鄉大學生村官年度考核工作總結

為不斷提升到我鄉任職大學生村官的再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激發他們的潛能,切實加強全鄉大學生村官服務民眾的技術和水平,科學地評定大學生村官一年的工作實績,我鄉嚴格按照《中共xx省委辦公廳 xx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xx省選聘到村任職高校畢業生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的有關規定和xx縣選聘到村任職高校畢業生年度考核方案要求,認真開展XX年xx鄉大學生村官年度考核工作,現將考核情況總結如下:

一、大學生村官基本情況

來到我鄉工作的大學生村官共有6人,其中男4人,女2人;大專生6人;這6人當中來自省內外市的有4人,省內本市2人,分別安排在xx6個行政村工作。xx村村官xx參加xx縣事業單位招考已考取,現已分配到xx鄉xx國小教書。

二、組織健全,成立大學生村官年度考核領導小組。

我鄉成立以黨委副書記xx為組長,紀委書記xx、組織委員xx為副組長,宣傳幹事、組織幹事等為成員的大學生村官年度考核領導小組,負責全局考核工作。

三、明確考核要求,規範考核程式,保障考核質量。

我鄉自12月28日至31日,對全鄉5個村委會的5名大學生村官進行全面考核,本次考核以大學生村官的崗位職責和所承擔的工作任務為基本依據,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要求,全面考核德、能、勤、績、廉、學等六個方面,並按考核方案程式一一進行:(一)由選聘到村的大學生村官本人撰寫個人工作總結,填寫年度考核登記表,並在測評大會上向參加測評的村組幹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眾代表述職,回答民眾代表的相關題;(二)所有參加民主評議大會的成員對考核對象大學生村官進行民主測評,並將測評結果記入測評表,由工作人員收交考核領導小組;(三)進行個別談話。談話範圍包括參加測評大會的所有成員和大學生村官本人,主要就考核對象的工作紀律、學習、工作作風等情況進行交流,並由考核組成員對談話內容進行現場記錄;(四)考核組根據個別談話內容,深入大學生村官工作生活場所的現場了解工作開展情況和為民眾辦實事、好事的情況,並走訪當地農戶21戶;(五)查看考核對象平時的考勤、學習和工作有關資料並登記在冊;(六)鄉黨委通過考核組匯總考核情況,對照評定標準。我鄉此次考核在廣泛聽取村黨總支部和民眾意見的基礎上,客觀公正地確定了我鄉XX年大學生村官年度考核優秀大學生村官一名,合格4名。

四、存在的問題及今後努力的方向。

通過年度考核,雖然我鄉的大學生村官在過去的一年裡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績,但同時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1、由於他們工作經驗較少,處理很多問題不能得心應手,所以各村不能急於求成。

2、村官要嚴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工作中積極向有經驗的村幹部學習,儘快掌握工作技能與方法。生活上,注重自身形象,樹立良好的大學生村官形象。

3、個別村官思想負擔較重。由於大學生村官不是正式的國家工作人員、收入不高,個別村官對今後找工作、考公務員等存在較大的思想負擔。

總體來說大學生整體素質較高,但不排除還有個別大學生的生活習慣不盡如人意,工作中也比較有個性,不能很好的融入到村務工作中。

針對考核中存在的問題,今後主要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