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推動農業產業化結構發展總結

年,是承接兩個“五年規劃”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對於進一步鞏固經濟發展打好基礎,加快全縣趕超發展步伐至關重要。我縣的農業產業化工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建設現代農業為目標,按照縣委、政府加強農業特色產業培植,重視發展特色蔬菜、腐乳、玫瑰、白酒等優勢產業,引進和扶持發展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的發展思路,以市場為導向,建基地、扶龍頭、活流通,大力推進農業集約化經營,規模化發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農業產業化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

一、年我縣農業產業化工作主要成效

(一)龍頭企業發展情況

目前,我縣發展有一定規模的農業龍頭企業共15家(其中省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3家,州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8家)擁有資產總額25088.34萬元,其中固定資產15155.12萬元,實現銷售收入23997萬元,較上年增3975.4萬元,實現利稅2821.53萬元,較上年增30.89萬元;總帶動農戶93400戶,帶動農戶增收11884.53萬元,實現農村剩餘勞動力就業1883人。有效促進了蔬菜、油腐乳、仔豬、白酒、玫瑰花、茶葉、食用菌等產業的發展。

(二)最佳化布局建基地、培龍頭,提高農業產業化經營水平

我縣按照縣委、政府“農業穩縣、特色縣”的總體要求,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龍頭,科技為支撐,依託地區資源,突出特色,在充分調研和論證的基礎上,最佳化農產品區域布局,狠抓優勢農產品基地和產業建設,通過幾年的培植,特色優勢農產品布局趨於最佳化,優勢農產品產業帶基本形成,已初步形成以下特色優勢農產品產業帶:

1、優質稻產業帶:在全縣範圍內種植優質稻10萬畝。

2、特色蔬菜產業帶:在全縣範圍內培植特色商品蔬菜4萬畝。

3、優質油菜產業帶:以共和鎮河梁村委會為重點,輻射帶動共和、新橋、江坡、鳳屯四鎮培植優質雙低油菜5.5萬畝,

4、無公害茶葉產業帶:以天山、黃龍山、慶豐、青龍、化佛、龍豐六個茶廠0.36萬畝無公害茶葉生產為重點,帶動全縣低產茶園改造0.18萬畝,實現了提質增效的目標。

5、玫瑰產業帶:牟定恆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玫瑰基地1000畝,目前屬全省較大的一個玫瑰基地。

(三)發展訂單農業促進企業增效農民增收

年,我縣共發展種植業基地37484畝,畜牧業養殖24526頭,其中:訂單面積和養殖25604畝、頭,無公害、綠色基地原料基地29681畝,投入基地建設資金1566.6萬元,通過訂單生產促進了企業增效,農民增收。

(四)積極做好招商引資工作認真落實扶持政策

“xx”以來,我縣實施“農業穩縣、興工強縣、引資縣、城鎮活縣、特色縣”的五大戰略,著力發展菸草、礦冶化工、建築建材、農產品加工四大重點產業。進一步最佳化投資環境,積極招商引資。縣農業局編寫的縣1.05萬噸特色蔬菜加工生產項目、縣11600噸優質稻深加工項目、縣共和鎮4000畝土地流轉項目、縣3690噸優質油菜籽深加工項目4個招商項目被縣委、縣人民政府列為重點招商項目。一年來,通過招商引資引進外來資金5800萬元,支持星貿公司特色蔬菜加工生產線項目、喜鵲窩酒業聯營合作項目、縣脫水蔬菜加工生產線項目、楚雄彝家外貿有限公司批發零售網點建設項目、牟定興華食品有限公司擴建年產XX噸油腐乳生產線建設項目、楚雄滇撒養殖公司生豬標準化養殖場建設及豬肉加工項目的建設。

年全縣得到各級財政扶持資金396萬元,企業享受稅收減免441.23萬元,促進了企業的發展。

(五)積極爭取出口創匯

年以來,星貿食品有限公司和牟定鴻昌商貿有限公司在加速進行新建項目建設的同時,抓緊辦理食品出口備案證等相關手續和加快食品出口基地建設,並嚴格按照國家食品出口的硬體要求拉通了農產品加工生產線,在此基礎上通過國家有關認證部門和省商檢部門的檢查驗收,於年5月領取了食品出口備案證等相關手續,星貿食品有限公司年夏季以來,直接與義大利威尼斯綠蘑菇食品有限公司開展了野生牛肝菌外銷業務,全年出口野生牛肝菌創換外匯可突破200萬美元,第一次為我縣填補了出口創換外匯歷史上的空白。

楚雄彝山工貿有限公司今年7月新成立一家進出口貿易機構,明年公司產品可直接出口,計畫在香港、澳門成立分公司。

牟定興華食品有限公司通過間接出口方式,遠銷美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香港等國家,間接出口創匯203萬美元。

(六)龍頭企業帶動農民增收成效顯著

由於龍頭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帶動農民增收能力逐年增強,農業龍頭企業帶動農戶93400戶,帶動農民增收11884.53萬元有效地促進了農村經濟的發展壯大。

(七)農產品質量認證成績顯著

為不斷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大力發展“優質、高產、高效、生態、安全”農業,我縣努力做好優質農產品的開發,組織農產品質量認證,通過努力,年農產品質量認證取得顯著成績。全縣共有11家企業獲得了18個農產品質量認證,認證面積13207畝。其中:有機食品認證2個,面積3500畝;綠色食品14個,面積8207畝;無公害2個,面積1500畝。一是認證產品質量進一步提高,有機食品實現“零”的突破。二是認證產品數量顯著增加。三是企業對質量安全意識顯著增。

二、存在的主要困難、問題

(一)龍頭企業抗風險能力弱,帶動能力不強。一是技術含量低,產品市場占有率還不高;二是人才缺乏;三是投入不足,運轉難度大;四是造血功能弱;五是管理滯後,企業的管理體制不靈活,難以發揮龍頭帶動作用。

(二)農業基礎薄弱,產業化程度不高,特色高效農業形不成規模。

(三)龍頭企業、基地、農戶之間的利益聯結機制還比較脆弱,農民組織化程度低。農業龍頭企業,市場與農戶的聯接、訂單農業等缺少制度約束,市場發育的程度遠遠不夠,各類合作經濟組織也不夠活躍,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

(四)標準化、品牌化、工業化程度還不高。企業制定的標準化生產技術規程,還沒有成為農民轉變生產方式,最佳化產品品質,提高生產技術的切實行動。導致所認證的無公害農產品和綠色食品還沒有真正做大做強,檔次和水平不高。

(五)農業產業化經營的融資渠道不暢。各級政府投入有限,龍頭企業融資困難等,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龍頭企業和基地的快速健康發展和壯大。

(六)金融危機影響企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