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總結

金龜鎮轄14個村,一個居委會,147個村民小組,總人口2.25萬人,地域總面積52.6平方公里。一年來,金龜鎮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在縣委、縣政府領導下,在有關部門的精心指導下,嚴格按照上級要求,以“清掃、保潔”為重點,以“清潔村莊、清潔機關大院”為載體,以“點、線、面”全面推進為格局,全民參與,全面鋪開,全力保潔,在全鎮上下形成了良好氛圍,鎮村環境衛生面貌有了明顯轉變。現總結如下:

一、領導重視、工作責任落實

為確保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取得實效,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並把此項工作納入了重要議事日程。一是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許鵬任顧問,黨委副書記、鎮長卿君甫任組長,其他黨政領導任副組長,各駐村幹部,村支書、主任為成員的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宣傳動員、綜合整治、監督督查三個組和農村環境衛生整治辦公室;二是制定了《金龜鎮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方案》,各村、居委會相應成立了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方案》、《村規民約》,並對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任務進行量化分解。實行鎮幹部包村,村幹部包組,組幹部包戶的包乾責任制,形成了整治工作層層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肩上有擔子,個個身上有指標的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宣傳到位,整治氛圍良好

在環境衛生整治過程中,我鎮始終以轉變民眾觀念為前提,認真做好做活宣傳文章。一是鎮黨聯席會多次對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通過全體幹部職工會議,村支兩委培訓會對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進行了全面細緻的安排布署。各村相繼召開了村民動員會議,傳達貫徹環境衛生整治相關會議精神。10月17日組織全體鎮、村、組幹部觀看了永興縣環境衛生整治專題片,動員全鎮上下主動參與環境衛生整治活動中來;二是發放《村規民約》6000餘份,各類衛生整治掛圖6000餘份,鎮區門前“五包”1000餘份,農村門前“三包”5000餘份,製作宣傳牌52塊,在各村醒目的地方書寫永久性標語300餘條,做到了環境衛生整治家喻戶曉;三是在全鎮各中、國小增開了環境衛生整治專題課和主題班會,通過學生引導家長積極主動投入到清潔家園行動中來,全鎮學生和家長對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的認識有了進一步提高,營造了濃厚的環境衛生整治社會氛圍。

三、注重投入,衛生基礎設施初具規模

為做好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鎮財政千方百計籌措金資,累計投入經費20餘萬元,租用挖機、鏟車等大型機械50餘次,清運垃圾車200多台次,購置手套300餘雙,下水褲10條,各類垃圾桶200餘個,垃圾拖車30台,鏟子60把,建不可回收垃圾池120個,全鎮衛生基礎設施初步完善,為全面落實環境衛生整治各項任務提供了強有力的物質保證。

四、狠抓落實,農村衛生整治初見成效

為把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作為長期長久的工作抓好抓實,我鎮堅持“統一部署,突出重點,分類實施,整體推進”的總體要求,出實招,重實效,整治工作收到良好效果。一是10月14日由鎮黨委書記牽頭組織全鎮幹部、職工、各村(居)支書、主任到唐公村參觀衛生整治現場,並召開了經驗交流推進會,會上鎮、村幹部相互學習先進經驗,查找不足。二是鎮政府、鄉鎮各單位,鎮區以及各村組織開展了衛生死角集中清理行動,全鎮“髒、亂、差”現象得到了有效遏止。三是10月19日舉全鎮之力會同公安、工商、交警、路政、國土、供電等部門100餘人,由書記許鵬、鎮長卿君甫親自帶隊,對省道s212沿線金龜路段的亂搭亂建,亂堆亂放,占道經營等亂象進行了集中整治,收到了顯著成效。共拆除違章建築50餘處,拆除亂掛標語、廣告牌100餘幅。四是10月23日至25日我鎮政法城建和綜合線十多名幹部協助居委會、竹葉、牛頭村分別對鎮區、竹葉、牛頭農貿市場開展了一次市場衛生秩序大整治,現各市場衛生秩序有了較大改觀。

五、強化保障,長效機制初步建立

為推動工作,我鎮從制度入手,督促鎮村幹部,將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任務,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制定了農村環境衛生考核辦法:在縣對鎮季度考核排名前三作出現獻的村給予一類村3000元,二類村XX元的獎勵,另獎給駐村幹部、村幹部每人400元,因工作不力造成鎮考核季度排名全縣後三名的村,除按一類村3000元,二類村XX元的標準進行處罰,另給予駐村幹部、村幹部每人400元的罰款。一年內在全鎮季度考核中排名第一的村,除獎給村集體1000元外,另獎給駐村幹部、村幹部每人200元,排名倒數第一的村對等處罰;連續兩季度排名第一的村,除獎給村集體XX元外,並獎給駐村幹部、村幹部每人400元,連續兩季度排名倒數第一的村對等處罰,並對該村主要負責人進行誡勉談話,停職專抓;連續三季度排名第一的村,除獎給村集體3000元外,並獎給駐村幹部、村幹部每人600元,連續三季度排名倒數第一的村對等處罰,並對該村實行一票否決,村主要負責人就地免職。

一年來,我鎮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離上級的要求和民眾的期望還有較大差距。今後,我們將按照縣委、縣政府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實,確保環境衛生整治工作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