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派出所年終工作總結

XX年,xx派出所在上級公安機關的正確領導下,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牢固樹立“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思想,加大治安案件查處力度,深化社區警務建設,強化民爆物品槍枝彈藥管理,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活動,認真組織各類安全保衛,紮實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較好地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有效地維護了轄區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定,為經濟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一)治安管理:

自XX年12月21日至XX年11月20日止,全所共接報警467起(其中“110”指令84起),出動警力1430人次,出動機動車輛477台次。

立刑事案件48起,破17起;立治安案件59起,破55起。

調解民事糾紛256起,提供公民求助50起,其他報警54起。

發生山林火災16起,火災事故1起;發生意外事件3起,死亡5人,受傷7人。

治安拘留61人次,治安罰款176人次,治安警告5人次,協助抓獲伏案在逃人員4人。

(二)三口管理工作:

1、辦理戶口遷入155人;遷出636人;辦理出生登記174人;死亡註銷47人;辦理身份證467份;補入遺漏54人;戶籍重複刪除8人;變更更正154人;人像採集率達88%。

2、現實有暫住人口167人,租賃房屋144戶,已按要求完善相應檔案,進行常規檢查和考核。

3、對130名工作對象,9名監管人員實行月見面、季度考核、年升降管理制度,對工作對象堅持貫徹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切實解決工作對象的生活、工作困難。降低重新犯罪率,穩定轄區的治安環境。

(三)轄區特種行業、公共場所、內部單位的規範管理

確定了三家內部單位,督促其制定內部單位管理條例並監督執行,定期舉辦特行、場所業主培訓會議和消防培訓會議。進行月常規安檢和不定期突擊檢查,及時發現和解決安全隱患。堅持對重點地區和要害部位的夜間巡邏,全面有效地控制社會面。

(四)強化大局意識,及時處置群體性事件,維護社會政治穩定

為了全力維護社會政治穩定,我所妥善處置涉及民眾利益和社會政治穩定的群體性事件,積極協助政府職能部門工作,化解各種人民內部矛盾,廣泛收集各類信息,為政府和上級部門正確決策提供及時、準確的情報信息。XX年x月x日,xx市xx鄉村民張xx的妻子因分娩在xx鎮醫院意外死亡。死者家屬情緒異常激動,三、四十人對醫院進行圍堵,極易引發群體性鬧喪事件。接到報警後,我所全體幹警迅速趕到現場,配合政府、有關部門及醫院迅速商討解決的辦法,及時做好死者家屬的思想工作,妥善處理好事故的善後處理工作,保證了事情得到平穩處置,避免了事態的激化,矛盾的擴大。同時,我所在積極做好預防工作的基礎上,果斷穩妥地處置了一批可能影響社會穩定敏感事件。我所配合政府進行殯葬制度改革5次,進行公路建設及重點工程建設治安秩序維護18次,為經濟的發展創造了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

(五)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解決治安突出問題

xx鎮交通發達,社會治安較為複雜,各類案件均呈多發態勢,影響社會治安。今年,我所通過一手抓防範,一手抓打擊,適時組織開展專項行動,整治突出問題,時時保持嚴打勢頭,各類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成效十分明顯。

1、牢固樹立穩定壓倒一切的思想,服務經濟建設的大局

今年是經濟發展年,促進經濟發展一直是我所工作的重中之重。經濟發展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我所充分認識到加強服務經濟發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圍繞市局的《實施方案》和“打造平安xx,爭創全國優秀”的目標,積極投入警力深入各單位開展專項治理行動。xx派出所加大宣傳,在七山公路等主要路段及醒目位置懸掛“開展經濟發展環境專項治理”的橫幅六幅,同時全力維護重點工程順利進行,協助政府及工程單位做好拆遷戶的思想工作,及時查處滋擾工程建設的治安案件,確保工程建設的順利盡進行。提前介入各企、事業,監督其建立和實行完善的管理體制,配合其做好矛盾調處工作。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我所為各企、事業解決勞動糾紛10餘起,解決土地糾紛5起,為各單位經濟的發展營造了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

2、打擊賭博違法活動專項治理行動

我所為最佳化社會風氣,遏制賭博這一社會醜惡現象,開展了“禁賭”專項活動。我所本著“屬地管理”、“誰審批,誰負責”和“嚴管、嚴查、嚴防、嚴處”的原則進行管理整治。對民眾的舉報認真核實,嚴肅對待,對場所重發現的違法犯罪行為及時查處。經過整治,全年集中開展清查行動13次,查處賭博案件14起,治安拘留10人,治安罰款115人。有力地震懾了涉賭違法犯罪活動。

3、加強派出所人口管理工作

xx鎮經濟活躍,外來務工人員多。為消除治安隱患,解決漏管失控問題,我所開展暫注流動人口,出租房屋專項整治活動。我所在組織各責任區民警月核對常住人口20戶的同時,對暫住人口、出租房屋進行清理工作。目前,我轄區共有暫住人口167名,出租房屋144戶。所有檔案信息入網並實行月檢查,季度考核制度。

4、開展“兩搶一盜”專項治理活動

為保障轄區民眾的良好的生活環境,xx派出所開展“兩搶一盜”專項治理活動。我所堅持打、防、控並舉,深入研究和掌握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的規律和特點,發動民眾廣辟線索,實施精確打擊。xx派出所配合交警部門開展機車專項治理行動,加強行業管理,督促無牌證的車輛盜車管部門上牌,鼓勵民眾積極舉報盜搶機車輛。對各類刑事犯罪實施嚴厲打擊,全面維護轄區的社會治安穩定。xx鎮xx村村民付某在實施搶劫、盜竊、****後負案在逃。xx派出所派出專管民警積極配合市刑警大隊,終將付某緝拿歸案,受到應有的懲罰。

5、開展“夏季攻勢”專項活動

為有力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xx派出所自今年7月份以來,紮實有效地開展了“夏季攻勢”專項治理活動。xx派出所根據轄區實際情況,實行“值班備勤”和二十四小時彈性工作制度,加大巡邏防範力度,適時進行全夜守候蹲點,加強對民眾的安全防範宣教及對各企、事業單位安全生產的部控。XX年8月,派出所民警在夜巡中抓獲正在江南化工廠偷竊的張某,對其予以治安拘留10日的處罰。通過案件的查處,依法打擊和處理了一批擾亂社會治安的部法分子,有效地維護了社會的持續穩定。

6、民用槍枝安全管理專項整治行動

我所在上級公安機關及港口鎮政府黨委的全力關心和支持下,按照《xx市民用槍枝管理專項政治實施方案》,自今年4月份以來,開展了安全管理整治工作。共收繳非法槍枝4支,收回到所統一保管槍枝3支,收繳步槍子彈239發,64式手槍子彈55發,54式手槍子彈52發。規範了民用槍枝使用、保管,保證民用槍枝安全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消除了治安隱患,防止了涉槍案件的發生。

7、學校周邊治安環境專項整治

我轄區有中學3所,國小2所。為維護學校周邊秩序,我所充分聽取學校意見,明確目標,綜合運用各種措施,淨化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我所對學校附近的出租屋、民工隊進行檢查同時配合學校上學、放學的時間,組織民警維持校園周邊交通秩序,加強中、國小的安全保衛工作。我轄區中、國小沒有發生一起滋擾學生案件,學校周邊治安秩序穩定,給師生創造了一個良好的教學環境。

8、開展“旅館業專項整治”行動

為加強對旅館業的管理,我所自今年7月份以來開展了“旅館業專項整治”行動。對轄區5家旅館基本情況進行了詳細登記另對2家“三無”小旅社及1家無證留宿洗浴場所進行了登記造冊並上報治安大隊;召開旅館業業主及從業人員會議,以會代訓進一步提高業主及從業人員安全防範意識、法制意識和自我管理能力;責任區民警及專管民警每月進行例行檢查同時對旅館業的消防安全也進行檢查並予以更正;督促指導2家“三無”旅館業建立健全各項安全規章制度,落實安全管理措施和設施。

(六)做好徵兵政審工作

在徵兵工作中,我所從講政治的高度,認真對轄區內17名體檢合格者進行徵兵政審工作。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指導員xxx帶隊赴外地隊應徵青年進行政審外調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徵兵政審任務。

二、現工作目標的主要措施

(一)不斷學習,加強派出所內部管理和紀律作風建設

xx派出所按照“人要精神、物要整潔、說話要和氣、辦事要公道”的要求,為全面提高民警的綜合素質,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為鍥機,狠抓隊伍建設。所內嚴格堅持周學習、月總結制度,不斷學習《人民警察法》、《內務條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全所民警採取自查和互查等方式方法查找自身的不足,明確努力方向,使派出所管理防範工作明顯加強,所容所貌得到進一步改觀,在民眾中樹立了良好的派出所形象。

(二)以等級化建設為載體,全面落實公安基礎工作

我所圍繞《xx省公安派出所等級評定實施細則》和《xx市公安局公安派出所等級化建設操作手冊》,結合轄區特點,以績效考核為抓手,充分調動民警的工作積極性,實行民警負責制和聯組協作制。加強對矛盾糾紛的排查和情報信息的收集工作,健全治安防空體系,及時解決治安突出問題,使民眾的安全得以保障。

(三)深化社區警務建設,加強派出所基層基礎工作

目前,我所在轄區內的八個責任區都設定了警務室。並按市局規範化的要求,對派出所的和警務室統一了標識。實行警情周通報制度,並以張貼周報、半月談、月報的形式廣泛宣傳民眾。在治安防範中,每個責任區和企、事業等重點單位都組建了社區防範隊伍。群防群治隊伍不斷擴大,可防性、可控性案件明顯下降。

(四)以社區警務為載體,構築社區治安防控網路

為進一步提高轄區治安防控能力,我所開展了對轄區社會治安狀況的摸排調查,加強“打防控”體系建設。對轄區的人口實行專人管理,確保準確掌握人口信息;同時警力下沉、警務前移,責任區民警以警務室為載體,以村委會為支撐點,以情報信息員、耳目為線,構建了較為完善的治安防空網路,加強了情報信息的收集。目前,共有情報信息員50名,耳目30名;實行值班備勤和二十四小時彈性工作制,加大對公共複雜場所、企業周邊環境、學校等重點地區、要害部位的流動巡邏,對轄區的治安起到了有效的防範作用。

(五)開展“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

今年五月份以來,xx派出所以規範執法行為主要內容,以客觀執法公正為目標,組織民警對執法行為及思想根源進行了自我查擺、整改。首先,從思想上入手牢固樹立民警執法為民、法律至上的理念,加強對為誰掌權、為誰服務、為誰執法的問題認識和為經濟建設服務意識及依法治國、依法行政觀念;其次,從公安業務學習入手,提高民警執法水平,針對突出問題,制定解決措施,使民警在思想認識上得到統一,執法質量進一步提高。

(六)中心工作完成情況

1、緊密結合大練兵活動,不斷提高民警的政治、業務素質

一支過硬的隊伍是完成公安工作任務的根本保障,政治素質是隊伍的靈魂。我所以此活動為挈機,堅持定期的政治、理論學習和崗位練兵,使民警深刻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xx屆四中全會及“二十公”會議精神。我所結合實際,開展了集中學習訓練和分散自學自練相結合,每周定期由指定民警帶領大家學習《行政訴訟法》、《國家賠償法》、《治安管理處罰條例》、《行政許可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每位民警建立練兵檔案和練兵日誌並進行月總結考核,以考代訓;同時,組織民警積極參加市局組織的大練兵集訓,撰寫集訓心得,認真總結,不斷提高民警的業務能力和依法行政的本領,為依法辦案,文明執法夯實基矗

2、機關效能建設

xx派出所從《人民警察法》、《內務條例》等制度入手,著力於抓最佳化服務,注重“視窗”管理,不斷建立和完善各項服務制度,並以“績效考核”為抓手,實行民警責任承包制,嚴格落實獎懲制度,充分調動民警的工作積極性,從而做到切實為民眾提供優質服務,推動派出所作風的進一步轉變。

3、規範化建設

xx派出所為促進優良警風的形成,確保公正、嚴格、文明執法,在市局的統一安排下進行了正規化建設。我所確定了“從隊伍管理的基礎環節和基本要求抓起,從解決最不正規的問題入手”的工作思路,把內務管理的正規化建設、教育訓練的正規化建設、執勤執法分正規化建設作為今年正規化建設的突破口和工作重點,集中整治正規化建設方面存在的普遍性、表象性、反覆性和突出性的問題,著力灌輸和培養民警的正規化意識,從而有計畫、有步驟、深入紮實地開展好每一步工作。

4、政風建設

自今年9月份以來,我所堅持“立警為公,執法為民”,加強思想作風、紀律建設,圍繞依法行政、工作作風、勤政為民、效能建設、廉政建設開展了政風建設整改活動。通過活動,民警進一步轉變了工作作風,提高了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最佳化了經濟發展環境,政風建設得到明顯加強。

三、存在的不足

1、基礎工作仍然薄弱,仍要大力加強。

2、民警的政治、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政治素質上仍要下功夫。

3、民警工作的預見性、創造性、主動性、開拓性還需要進一步強化。

4、民警的綜合素質方面發展還不平衡。

四、XX年工作計畫

XX年為全國公安機關“基層基礎年”,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派出所工作,努力實現人民公安為人民,真正加強公安工作基層建設,按照“警力要下沉、保障要有力、班子要加強、素質要提高、管理要規範”的要求,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點工作:

1、更加重視基層基礎工作,夯實公安工作根基;

2、更加重視公安隊伍建設,推進隊伍正規化建設;

3、更加重視防控體系建設,提高社會治安動態防控水平;

4、更加重視公安行政管理工作,切實做到便民暖心;

5、更加重視發展中心,努力創造經濟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