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培訓總結2017

【國小教師培訓總結XX】

在吉首市教育局統一安排下,在學校領導的悉心關懷下,我非常榮幸地參加了市教育局教師培訓科組織的“吉首市國小語文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在整個培訓活動中,我始終以一名優秀骨幹教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努力尋找自己教學中存在的不足。雖然五天的時間非常有限,但我的收穫卻是無限的。

培訓緊張而有序,每天匆匆奔走於學習、聽課、餐飲幾個地方,時間排得滿滿的,甚至中午都沒休息,晚上還要回顧一天的培訓認真反思寫日誌、做老師布置的作業。雖然緊張,但每天的感覺都是充實而幸福的!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各級教育專家的專題報告,有優秀教師的教學展示,有一線教師的經驗交流,也有學員的互動討論,更有導師的指導、引領。通過短短几天的學習,對我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只是的積澱,也有教學上的反思。

帶著教學實踐中的種種疑問,我走進了培訓課堂。是專家們的精彩講座一次次的激起我內心的感應,更激起了我的反思。在這種理論和實踐的對話中,我喜悅的收穫著專家們思想的精髓、理論的精華。七月十一日,我們聆聽了孫所的講座《國小語文教學中的訓練問題》,談論了有效的語文教學離不開訓練等。也從她的講座中讓我領悟到課堂教學中,要留給學生靜心讀書的時間。下午,一線教師麻衛老師就閱讀教學,如何打造高效課堂的點滴體會和我們做了經驗分享。從中掌握了一些開展課外閱讀的好方法。

七月十二日,州教育局符老師以《在語文的家園裡安身立命》為題,為我們解讀了語文教學的現狀和老師們應該注意的地方及以後努力的方向。他提出的觀點:洗去鉛華——追求本真、乾淨的語文課堂;舉三反一——回歸語文教育“積累”之本,把時間留出來,讓孩子們讀書吧!無一不讓我有一種一錘敲醒夢中人的感受。他提出的建議:(1)一課一得 (不要“眉毛鬍子一把抓”);(2)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教給學生最有用的東西);(3)學會捨棄(大刀闊斧簡化教學環節);(4)大大方方教語文(敢教,教到位)。條條使我受益匪淺。

接下來幾天,由市裡面的幾個校長和學科帶頭人,分別為我們仔細解讀了低、中、高年級的教材特點,重溫了新課程標準。讓我們深刻領悟到作為教師,只有心中有課標才能更好地把握和上好每一堂課。姚校的敢於向教材質疑,不迷信書本;周校給我們帶來的教育信息韓興娥的“海量閱讀”;劉主任的閱讀教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的教學方法;還有彭校的輕鬆作文。都為我以後的教學指明了方向。

吉首市教育局為我們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學習交流與提高的平台,能來這裡培訓的老師無疑是幸運的。大家都很珍惜這有限的時間,寶貴的機會,我也不例外。在學習期間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按時到校,聽課專注,認真做筆記,積極參與討論,並認真去完成老師布置的各項作業。我非常清楚“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骨幹教師,就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理論水平,教育科研能力和課堂教學能力等。而這一切,也是我不足和欠缺的,我總以為做一個優秀的一線教師只要上好課,教好學生就可以了。現在我才明白,沒有深厚的積澱,沒有長期的浸沉,何來“腹有詩書氣自華”,何來縱橫捭闔,駕輕就熟。

總之,此次國小語文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猶如為我打開了一扇窗,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使我不僅得到了不少教學上的啟迪,更感受到了大師們的人格魅力和理想追求,讓我們意識到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應是永不枯竭的河海,應有廣闊的知識,飽滿的激情,橫溢的才華。正像一位老師所說的:“這次培訓,像梳子,幫我反思梳理過去的教學理念;像春風,給我送來了春的氣息;像舞台,給我展示自我、收穫自信的機會;像燈塔,照亮了我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