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現代教育技術與課程整合培訓計畫

為了確保2011年廣西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現代教育技術與課程整合自治區級培訓的質量和效果,特制定本培訓方案

一、培訓對象

培訓對象為經各地級市教育局以及區直中職校推薦的廣西中等職業學校骨幹教師。

二、培訓目標

(一)通過培訓學習,學員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基本理論與方法、信息化教學設計的一般方法與過程、數位化教學資源開發的過程與技術、現代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的理論與方法、信息技術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理論與方法,增強學員專業發展的意識。

(二)通過有針對性的教學設計、課件開發、說課、評課及相應教育技術套用實踐,學員能夠熟練地從事信息化教學設計和數位化教學資源開發,能夠將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和信息技術運用於教學與開發實踐,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並且能夠對其他老師起指導和示範作用。

(三)學員了解國內外現代教育技術與課程整合的新動向和新成果,掌握現代教育技術課題研究的規範、方法、技巧,為成為“研究型”教師打基礎。

(四)學員學會如何利用信息技術提高網路化學習與個人知識管理能力,進而促進自身的教師專業發展,增強教師專業發展的信心和能力。

同時,本期培訓班將形成以下培訓成果(全體學員均要完成的“五個一”作品):

1.一節45分鐘課的信息化教學設計。

2.一節45分鐘課的多媒體課件、網路課件或專題網站。

3.利用教學設計、課件或專題網站進行一次模擬教學(說課)或制定出符合自身特點的信息化專業發展規劃。

4.建立一個教學部落格。

5.在部落格上發表一系列培訓日記(周記)、學習心得、技術總結、說課反思、教學敘事等。

三、培訓內容

(一)理論模組

1.現代教育技術的基本理論與方法;

2.信息化教學設計的一般方法與過程;

3.數位化教學資源開發的過程與技術;

4.現代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的理論與方法;

5.信息技術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理論與方法;

6.現代教育技術課題研究與論文寫作的規範與方法。

(二)實踐模組

1.信息化教學設計實踐;

2.多媒體課件、網路課件或專題網站設計與開發實踐;

3.信息化教學實踐(模擬課堂教學:微格教學、說課);

4.教學部落格開發與部落格圈管理實踐;

5.教研與論文寫作實踐;

6.網路化學習能力與個人知識管理實踐。

四、培訓方式

(一)針對中等職業學校注重實用性、實效性的特點,擬採取“以受訓學員為主體,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個性化、網路化、高效率、靈活機動”的培訓策略。堅持學用結合、學研結合,採取“理論教學+教學實踐+教學研究+開發實踐+技術研究+教師專業發展”的培訓模式。

(二)加強分層次、訂單式、專題性教學,使學員各取所需,做到因材施教。加強分層次教學,針對不同基礎的學員,恰當地把握培訓的深度和廣度。

(三)技術培訓、教育理論指導和專業發展引領並舉。

(四)創新教學模式和評價模式。理論教學採取以講授法為主、案例分析與互動對話為輔的教學策略,力爭在短時間內拓寬學員在現代教育技術與課程整合、信息技術與教師專業發展的理論與實踐的知識面和視野,同時結合活生生的案例,加強語言的形象性、生動性和趣味性。技術培訓主要採取“雙主”教學模式和包括任務驅動、案例教學、小組合作學習在內的多樣化的培訓手段,主要以任務驅動與案例教學為主,即“範例演示→賞析與評價→學習借鑑→基本技能訓練、模仿→技術研究→改造、改良→創新”的課堂教學模式,理論、理念於活生生的案例、課例、課件範例和製作實例。精心挑選教學案例,開發課程教學資源(如網路課程),針對不同基礎、不同學科背景的各類學員,設計不同的學習界面供選用。教學評價以電子作品集為主導,師-生和生-生共同反思,學員自評、教師點評和學員互評相結合,建立基於師師互動、師生互動和生生互動的學習共同體。

(五)以人為本、加強班級管理和人文關懷,協調好學員、主講教師、輔導教師、班主任等各方面的關係,使之形成合力。

(六)發揮信息技術優勢,加強指導。建立培訓公共信箱、qq群、部落格圈,通過網路互動形成學習共同體。

五、培訓時間與地點

我院定於2011年7月14日到7月27日共13天進行集中培訓學習,7月14日學員報到;集中培訓的地點設在廣西師範學院長堽校區。

六、培訓經費

根據自治區教育廳《關於開展2011年度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自治區級培訓工作的通知》(桂教師培〔2011〕41號)的要求,集中培訓期間學員的食宿費、差旅費、培訓教材和資料等費用由學員所在單位負責。為了便於管理,學員的住宿原則上由我院負責聯繫。

七、培訓組織與管理

為了確保培訓質量,實行項目管理、分層管理、協同管理相結合的管理模式。具體措施如下:

(一)培訓單位組織考核。學員參加集中培訓後的學習成效,由培訓單位組織理論知識測試與實踐考核予以評估。

(二)送培學校建立成長檔案。學員所在學校對本校學員的工作採取“成長檔案”管理方式,促進學員在崗進行網路學習和開展校本實踐研修,實現自主發展。

(三)結合學員集中培訓、在崗實踐研修和終期總結的全面考核,成績合格者再頒發《2011年廣西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現代教育技術與課程整合自治區級培訓結業證書》和繼續教育學分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