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培訓部工作計畫

我國素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就禮儀而言,孔子曾有雲曰:“君子所貴嚴道之”,《禮記》也有云:“入境而問禁,入國而問俗,入門而問諱”。禮儀的定義相當之廣泛,總的來說,就是和周圍的人保持友善關係。具有良好的禮儀,對於我們醫學生而言,不僅僅能體現我們高尚的醫德與良好的醫風,還能有助於病人放鬆心情,增強信心,增加其與醫生的親密度與信賴度,從而對醫療過程產生積極作用――這也是我們禮儀培訓部成立的初衷。我們始終秉著這一宗旨,開展了一系列禮儀培訓活動,如:風采大賽、宣傳板報、讀書討論會、交流座談會。這些活動,在同學們中產生了極大的反響與良好的效應,受到了同學們的一致好評。 

風采大賽 

在湘雅醫學院“明禮誠信”系列教育活動中,“文明自信篇”――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第二屆風采大賽”可謂是禮儀培訓部與院文藝部、七年制文藝部合作的精彩之作。本次大賽的主要目的是充分展示當代大學生健康上進、多才多藝的風采及作為醫學生高尚的道德品質、健全的心理素質和良好的精神風貌,同時豐富校園生活,活躍校園氛圍,在輕鬆活潑的比賽中,“明禮誠信”、“醫風醫德教育”的專題深入人心,禮儀培訓部在整個比賽進程中,更是致力於將醫務人員美德中的克己、利人,正直無私等優良品質及“明禮誠信”這一當代大學生需具備的基本素質貫穿於大賽的始終。 

本次大賽從策劃到最後的決賽歷時1個多月,是在湘雅醫學院團委、七年制辦公室、七年制醫風醫德教育示範基地三方共同努力下舉辦的。該活動涉及範圍廣,影響十分大,湘雅醫學院的全體學生及在嶽麓校區學習的七年制xx級同學都踴躍參與,是一次大規模高質量頗具號召力的比賽,在上屆大賽的成功的基礎上,不斷創新,亮點不斷。院廣播站推出每日專題欄目“風采大賽決賽選手專場”,選手自創個性化海報展,外景拍攝vcr為選手們從各個方面展現自我風采提供了機會,突破以往單一化、常規化形式,使選手們的表現更加立體化、多元化,這幾大光點使整個活動在決賽前已在校園內掀起了一股“風采熱”,決賽當晚的晚會現場組織工作有條不紊,從舞台的布置、燈光、音響到整台晚會的流程安排及質量都顯示出了較高的水準,整能晚會氣氛熱烈,高潮迭起,選手們都有出色的表現,晚會中,他們不僅展現出自己多才多藝的一面,近在現場問答環節中體現出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深厚的文化道德修養。整個比賽獲得出席晚會的校領導、老師及同學的高度稱讚和一致好評。湖南衛視、經視以及《三湘都市報》都對本次大賽進行了現場報導,此活動也在社會上產生廣泛和良好的影響。 

禮儀培訓部參與全過程的策劃組織工作。特別負責決賽選手的培訓和決賽中現場問答環節中問題的設計。由於大多數選手舞台經驗不足,培訓部對所有決賽選手集中進行了專門培訓,著重培訓其著裝、姿態、禮節禮貌、颱風、走姿等外在氣質及談吐等方面的內在氣質。選手們都認為受益匪淺,並且認識到這些禮儀方面素質對醫學生而言必不可少,也能體現醫務工作者的道德修養和精神風貌,培訓部將盡力把這種培訓形式推廣和普及。決賽的現場問答是最能體現選手綜合素質的一個環節,培訓部以“明禮誠信”和“醫風醫德”做為主線,結合當前社會熱點,經過緊張的蒐集和篩選,精選了14個問題。在考驗選手綜合素質,如應變能力的同時,也喚起廣大同學對提高醫學生即以後活躍在醫療戰線的醫務工作者道德修養素質這一主題的普遍關注和深思。 

通過這一有深遠的影響的活動的開展,禮儀培訓部實現了在全院範圍內進行醫風醫德教育的目的,使的同學了解和關注醫學生必備的基本素質要求。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們的努力換來了同學與老師的笑容和支持。我們將一如既往,將禮儀之花遍撒醫學之路。 

讀後感一篇 

“禮儀”有感 

禮儀這個詞,對於我們並不陌生。從思想到行動,從意識到實踐,生活中方方面面無不體現著它。然而,我想它對於我們,又有著更深一層的意義。 

曾經在網上看過這樣一件作品:曹斐的影像《鏈》,十分引人注目。作者顯然是受到外科手術、接生等醫學形式的啟發,作品以一種“暴力”形式對“美”的消解的觀念是顯而易見的。但是,作品在一種虛設的暴力演示(殘酷的肉體肢解和刺激)中讓人感覺到的是對“暴力”的“讚美”,正如作者自己所說:“通過莊嚴的近乎巫術的醫學禮儀程式強化對暴力的熱衷。”儘管作者也說:“這是自由地觀看生活陰暗面的態度。”“這些令人產生驚粟的圖象且費解的痛感揭露並否定任何存在的假設和真實。”但是,我們從《鏈》中看不到“醜”對“醜“的否定,而只看到“醜”本身甚至對“醜”的陶醉和讚美,我覺得這是對人體的濫用,對生命的蔑視,對醫學,禮儀的一種侮辱! 

可是,對醫學和禮儀的不尊重不僅僅只是一些外行人的過失。臨床上經常發生這樣的事情,即科研人員為了課題實驗或科研的需要而跟病房的主管大夫打聲招呼便取用或趁給病人做化驗之際多取些血液、骨髓穿剌液或其它標本,並不徵求病人的同意,因為他們覺得若問病人,很可能會被拒絕,而且做科研本質上也是為了病人的利益,所以覺得不跟病人打招呼也沒什麼。這種情況可能並不鮮見…… 

編輯推薦:
青團培訓部工作計畫
禮儀培訓部工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