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這一年來,我有幸參加了梅江區中國小“名教師”的培訓班,心裡特別高興,因為可以和全區的優秀教師一起學習、交流、研討。在這裡,我們可以聆聽到教育專家的報告,聽取不同類型的講座,每一次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碰撞、衝擊。此外,我還閱讀了大量有關教育教學的書籍,紮實了我的教育教學理論基礎。經過一年短暫的培訓,我從中學到了很多,它不僅拓寬我的視野,還豐富了我的實踐經驗,更讓我的思想得到了升華。使我對教育有了更新的認識,更加熱衷於教育事業。

一、更新教育觀念,提升個人素質。

當今社會是知識型社會,需要的是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而傳統教育培養的大多是應試型人才,他們只懂死知識,卻少有創新。這樣的人才很難適應當今的社會。因此,新課程改革的核心是:“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這就要求學校轉變過去的重甄別選拔職能,轉向重視學生的發展。對學生要關注個體差異,實行多元化評價指標。注重學習過程,從而實現評價重心的轉移。

然而,面對這場深刻而全方位的新課程改革、日益複雜的學生思想,很多時候仍讓我們有些霧裡看花,無所適從,我們很需要學習,而此次“名教師“培訓學習,猶如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培訓中,每位專家教授的講座,在言談之中無不透露著充滿哲理的思考,也無時無刻不再提醒我們:“成人”才是學校教育的最終目標。為了適應明天的社會,今天的教育必須改,而改革的成敗在教師,教師的改變首先在於更新教育理念。通過一年的培訓學習,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真正地認識了新課程改革,認識到這場課改所具有的深遠意義。社會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勞動者的素質就必須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只有這樣,教育才能可持續性地發展。

為了回響新課程改革的要求,我們教師的當務之急是提高自身素質,以適應新時期學生的發展變化。只有教師的素質提高了,他的教學水平才會提高,他的課堂才會豐富多彩,才會有的放矢的面向全體學生,從而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而提升素質的一條捷徑就是及時進行教學反思。我們教師平時實踐的很多,但卻缺乏反思提升的意識,每次上完課就算完成了任務,至於課堂的效果也許自己有些想法,但一回辦公室就因忙於一些其他事物而不了了之了,久而久之自己的教學沒有任何長進,自己還感到很辛苦。其實,教師真的太需要通過反思提升實踐智慧了。

二、踐行師德規範,展現人格魅力。

新時期,新型師生關係,對教師的職業道德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育人”是師德的終極目標。現實生活中,有許多教師並沒有真正理解育人的含義,有的教師在課堂上失去理智,生氣發火,這除了傷害了學生的感情以外,別無他用;有的教師在課堂上喋喋不休,侃侃而談,除了讓學生耳根的繭子更厚以外,沒有其他功能。我們可以這樣嘗試一下,當孩子上課走神的時候,提醒他,因為學習畢竟是孩子自己的事,他沒做好,希望得到老師的幫助;當課堂秩序混亂的時候,不要對孩子大呼小叫,我們應該就教學對孩子沒有吸引力反思自己,及時調整教學方法,把孩子們吸引過來;當孩子沒有完成作業的時候,原諒他,幫他找出原因,促使他按時完成,使孩子充分體驗完成作業的成功感;當孩子犯了錯誤時,耐心一點,調查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找出孩子存在的問題,有的放矢地去跟孩子交談,幫他認識自己的錯誤,這才能達到我們育人的目的。我們體驗到,教師只有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上下工夫,當好人師,為學生樹立楷模,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一切為了學生” 。在教育工作中,教師的人格魅力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而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什麼呢?來自淵博的學識、精彩的課堂,就像郭教授說的教師上課要有激情,幽默生動,教學設計要精巧別致,語言要形象感人、抑揚頓挫、有衝擊力、震撼力。在這方面我感觸頗深,我的課堂教學做的就不好,上課調動不起學生的積極性,整個課堂非常的死板。我缺乏的正是郭教授講的這些,作為教師在課堂上注意與學生的交流碰撞,老師不僅要講授知識,還要啟迪學生智慧,展開互動研討,開發創新思維。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人格是教師的最高學位,“無德何以為師”真是至理名言佳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