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研修學習培訓心得

6月25日,我又回到了熟悉的母校——華南師範大學。十天的研修學習,讓我受益良多。教授們精闢的講述,風趣幽默的課堂,都深深地印在我腦海里。他們不厭其煩地為我們答疑解惑,讓有著許多困惑的我們豁然開朗。

一、《破冰之旅》,熟悉彼此

《破冰之旅》讓我了解到本次培訓是“三位一體”(高校—教師工作室—市縣培訓機構)的省級教師培訓培養系統。通過省級培訓,促進中學生物骨幹教師提高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形成鮮明的教學風格和教學特點,更好地發揮學科帶頭人的作用。

在《破冰之旅》研修課上,我們第六學習小組的學員們終於見面了!大家都很熱情,不僅自我介紹,還把家鄉的特長也“搬”出來了。我們推選了小師弟——汪斌擔任組長,在他的帶領下我們共同完成了我們組的代表作“變形蟲”。我們組的理念是:我們小組像變形蟲的各個細胞器,既有分工,也有合作,整體大於局部。這次研修課讓我們小組的成員很快熟悉彼此,像多年的老朋友。

二、通識培訓,反思自身教學

在4天的通識培訓中,我們聆聽了多位專家的精彩講座。華附鄒壽元老師的《中學教學科研的實踐與思考》讓我認識到中學教學科研的意義,他的“四個把”講解得非常精彩:把課堂交給學生、把空間留給學生、把時間還給學生、把精彩讓給學生。他對“有效教學”有著獨特的理解,有效: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其中有效益是最高體現。反思自身,我一直有點“惰性”,總以為把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耕耘好就行了,對於科研、課題感覺遙不可及,也不願意動腦子想。通過鄒老師的講解我才認識到:以科研帶教研,以教研促教改,對於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是大有裨益的。而課題也並不是很深奧的,課題就在我們的教學中,課題實際是就是從問題來,而問題從反思中來,因此以後的教學中我要多寫教學反思,讓反思形成一種習慣。

三、學科培訓、夯實學科專業知識

6天的學科培訓,夯實了生物學科的專業知識,收穫頗豐。剛開始一看安排表,別的學科都是“九三學社”,唯獨我們生物學科例外,早上8點半,下午2點半,還有晚上的課!經過通識班主任的解釋,使我們對生科院的領導和老師們充滿敬意,這是何等的苦心啊!為了給予我們更多的知識,他們費盡心機,安排了與初高中相關的《植物生理》《動物生理》《細胞生物學》《生態學》《遺傳進化》《微生物》《現代生物科技》等的教學難點和拓展以及教學評價等內容。其中黃秀明老師講解的《動物生理》教學難點及拓展為我撥開了許多困擾在我心中的“雲霧”。她講解被動運輸和主動運輸非常生動,給我這個教了19年中學的一線教師深深地震撼。她把“單純擴散”比喻為“一條河,像會游泳的人就自己游過去”;她比喻“載體蛋白”為“一個不會游泳的人需藉助小船才能過河,這小船就是‘載體蛋白’”。她對“靜息電位”和“動作電位”的講解非常透徹,收穫很大。整整3個小時的講座,讓我們意猶未盡。

研修班學員是各個學校的教學精英,他們都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每一次的交流、探討、思想的碰撞都能給自己智慧的啟迪,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