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師崗前培訓輔導員心得

XX年教師崗前培訓輔導員心得

記得中心學校的領導叫我填輔導員的報名表時,我正在緊張地為六年級畢業考試上課。那時的我,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多想,我認為首要任務是畢業考。所以對於這個輔導員,好像還沒反應過來一樣。沒想輔導員究竟是乾什麼的,也沒有想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做好這份工作。事實上,我覺得自己可能根本不會被選上,畢竟優秀的資教生太多了。

七月六號,趙老師在qq上告訴我,我來武漢當輔導員。我愣了,沒反應過來。我以為是縣教育局通知我,沒想到省教育廳親自通知了我。其實直到這時,我才意識到這不是一份簡單的差事,不是小孩子過家家。鍛鍊我的時刻到了。

開網路會議時,我還在火車站。用手機堅持了一個多小時。看著前輩們的發言,我覺得自己好渺小,我迫切想知道其他輔導員們的故事,我想知道究竟有多少偉大的經歷。

慌慌張張在利川考完編制考試,再匆忙趕回建始買白色襯衣,再趕回學校拿黑色褲子、黑色皮鞋。我沒有一點喘息的機會,就在坐車了。可我居然沒有一點抱怨,而是想著以最快的速度解決所有的問題,然後到武漢。突然覺得自己思想覺悟變高了。

七月八號晚上便到達了湖北經濟學院。我和建始的另一名輔導員湯龍一起到的。李艷熱情地接待了我們,可由於蓆子還沒有運來,我們只能在行政樓的辦公室睡一晚。除了負責接待工作的,我和湯龍應該是第一到的吧,有點意外。這一晚,我沒有睡覺,就在猜測輔導員的工作有多難,有多少輔導員。

很快,大多數輔導員都報到了。可是我根本不認識幾個,但很多輔導員都當了幾次了,互相熟悉。這讓我有點失落,感覺這個世界離我有點遠,我比較難去融入其中。

幸好,有寢室的姐妹們。王華芳,《尋夢》的作詞作曲者。我最喜歡這首資教之歌了,沒想到和她一個寢室。蔡月,志願者,已經考上武大的研究生。既漂亮又善良的女孩兒。陳凡,在利川資教,專門為跳舞而來的。可以向她請教很多問題。

還沒有給我們喘息的機會,便真正走上正軌了。要想做好輔導員,帶好學員,必須先把我們自己訓練好。於是,我們開始了嚴格的軍訓

沒有人告訴你,應該怎樣做。只有人告訴你,應該做什麼。

早上6:40就要集合軍訓。所以我們必須5:30起床,沒有多少時間吃早飯。乾糧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可事實上,我連買乾糧的時間都擠不出來。所以,我一直沒有吃過早飯。可奇怪的是,並沒有覺得餓。

武漢的天氣實在不敢恭維。我們就在烈日下訓練齊步走、跑步、四面轉法等等。汗水早已打濕了衣服,腳很疼,肚子很餓。可看看周圍,便不會有輔導員抱怨。堅持,堅持,堅持就是勝利。

最要命的是,沒有人告訴我,我應該站在什麼位置。120多個輔導員,沒有給我們時間去觀察自己究竟應該屬於哪裡。但必須在五秒內找到自己的位置。兩排變六排,六排變四排。四排變四縱,四縱變九縱。所有轉變隊形沒有給我們實驗的機會,而是必須在10秒內完成。神經高度緊張,生怕自己聽錯口令,做錯動作。我覺得我們太強了,反應快,動作整齊。

我們很多輔導員穿的是高跟鞋。一個上午,便成功地曬黑了一圈,腳磨出了水泡。

累,真的很累,倒床便睡。其實中午只能睡半個多小時。下午2:00還要繼續訓練。

沒有人質問為什麼輔導員要進行如此嚴格的軍訓。因為我們都懂。只有我們被訓練過來了,才有底氣和資格訓練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