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感想

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心得感想

伴隨著今天下午的一紙試卷,八天的繼續教育算是畫上了句號。八天的學生經歷讓我有了一次站在學生立場,以一個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雙重身份來審視教育的機會,幾天來的所見所聞盤亘腦海,一些認識和感慨讓人不吐不快。

關於“職業倦怠”

當我意識到自己的情緒煩躁,易怒,機械應付,消極怠工時,我以為是我自己墮落了;當我發現周圍的同事也一樣的精疲力竭,麻木不仁時,我以為是我的學校出了問題;當今天,老師把“教師的職業倦怠”當作一個專題來講解時,我才知道這其實是我們這個群體的流行病。

從對他的定義,到主要的表現形式,以及造成這種狀況的根源 ,無論是理論上的分析挖掘還是實例中的種種表現,老師都做了深入而切合實質的分析講解,也讓我多年的困惑豁然開朗。

可惜,透徹又如何?豁然開朗又如何?應對解決的辦法依然是那么的無力且無奈。三大因素中,社會因素,我們改變不了;學校因素,我們亦改變不了。能改變的只有自身因素了,改變什麼?改變我們的認知和態度,也就是用一切可以運用的手段使自己感到快樂,感到幸福!

能嗎?我們能做到嗎?能吧?儘量吧!

關於“師德”

在這個問題中,我處在一個很尷尬的位置,既是實施者,又是受施者;我既是一位老師,又是一位家長;我既履行著一個師者應遵循的道德,又反感著師者利用孩子獲取的“小利”;我既渴望受到我的學生和家長應該給予的尊重,又貶斥著孩子老師的惡劣行為.......

老師說現在社會不滿意度最高的職業就是老師了,這在我聽來著實有點危言聳聽,這大概是我所處的環境造成的吧:農村學校里,一幫農村出身的老師教著一群農村的孩子,不時的還要接待一些身上明顯寫著“農村”二字的家長,讓我們以怎樣的姿態來向他們要吃要喝呢?不在他們身上貼錢已經是對我們最大的賄賂了。

在我們這個社會中,欺騙、傷害誰似乎都可以忍受,可一旦涉及到孩子就嚴重了,比如奶粉事件,比如校園傷害案,所以我們的職業決定了我們必須要以純潔之心,純潔之身來面對這些正在接受教育的孩子。可是,我們老師又不都是聖人可以不食人間煙火,可以不為俗世擾身。利用自己的職務掙錢,這在當官的、做工的都可以接受,唯獨我們不行,因為我們的對象是孩子;利用手中的權利發發淫威,在每一個機關單位都可以,唯獨我們不行,因為我們的對象是孩子。